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交通] 帶小小孩搭新幹線 - 日本爸媽的最高秘笈

2018.08.25(星期六)


帶小小孩出門最怕的就是嫩嬰突然情緒失控、換尿布、討喝奶,跟這種不能溝通的小生物們講道理當然沒有用,尤其是在極度怕打擾別人、造成別人困擾的日本,要不要搭新幹線我們真的是想破了頭。
不過,其實每天新幹線上都有好多嫩嬰啊~就和搭飛機一樣,出發前先做足準備,查好前人的經驗分享,一切都會很順利,這篇就把我的經驗、其他日本人的經驗翻譯成中文一起寫出來不藏私分享!
同場加映:(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交通套票分享)

基本上沒上小學前的小小孩們都免車票,小學生是大人的半票,不過!!免費的代價就是『無座位』,大人請全程抱好抱滿~如果是年齡大一點的小小孩,不妨考慮買張半票確保座位。
自由席的票價雖然比指定席便宜,但是如果恰巧遇到滿車,那就絕對欲哭無淚,搞不好不只抱好抱滿,還得從頭站到尾,非常考驗體力,建議拉高預算到指定席去。我這次有點花大錢,不只是買指定席,還買到綠色車廂去啦!


最推薦車廂絕對是:11號車廂!再來就是旁邊的12車廂,綠色車廂中最好的就是最靠近的10號車廂,為什麼呢?


因為11號車廂有多目的室和多目的廁所!換尿布或是需要哺乳室都可以過去,不過多目的室平常是鎖起來的,需要使用時請洽車掌,謝謝~

其中最推薦、最推薦兵家必爭的超級座位絕對是:11號車廂的12排、13排!如果沒在一開放預約的時候就馬上預約,幾乎是無緣的~可以看出來第12排、13排為了輪椅設計,特地縮成兩個座位,所以中間走道比較寬。輪椅使用者當然優先使用這裡,但沒有輪椅使用者的時候,可以開放給一般乘客使用,所以可以放置推車,甚至直接讓小寶寶在推車上睡覺!

我這次搭的綠色車廂,一進車廂整個神清氣爽啊~就像你照片中看到的,幾乎沒有人!!!意外地覺得非常適合帶寶寶,精神壓力少一半。


座位非常寬廣舒服,有閱讀燈、可以調整角度的腳踏墊、充電插頭、前座椅背上的桌面、服手中還有小桌子...等等,各種隱藏機關就足以讓小孩忙到下車了!唯一的缺點是中間扶手太豪邁,沒辦法抬起來,所以小孩只能在大人身上爬來爬去沒地方坐,一直到下車前才終於發現,小小孩的屁股原來真的很小,那個扶手就很夠她坐了!!!


失測的是我們選了第一排座位,原本是打算把行李箱放在椅背後面的空間,殊不知這下面也備了腳踏墊,結果行李箱還是放在行李箱置物區,好險是沒什麼人的綠色車廂。不過不表示這個位置沒有優點,我去參觀別的車廂的時候才發現別人好聰明喔~後面牆壁上的那個桌面還是可以平放下來放東西啊!!!


除了第11號車廂的多目的廁所有尿布台,別的車廂的每一個廁所內都有尿布台啦~只是聽說空間大小有差,如果是一打一需要帶著大包小包行李到廁所的話,還是大一點的廁所比較好,我只要拿著溼紙巾、新尿布、塑膠袋(裝臭尿布用),所以任何一間廁所都可以囉~


最後一定要曬一下我們8天7夜兩大一小的行李,沒錯~就是一個28吋行李箱、我的隨身小背包、再一個大後背包。行李箱裡面有2/3全部都是寶寶的夏天衣物和尿布(剛好家裡剩下半包,直接帶出門),隨身小背包其實就是我平常出門用的隨身媽媽包,裡面有圍兜兜、溼紙巾、尿布、零食、我的錢包手機鑰匙(我個人用品實在是有點少),大後背包裡面藏了一條揹巾和爸爸出差用的筆電資料等等。沒錯~沒有帶推車!歡迎看看接下來的千葉遊記,看看媽媽我如何變成神力女超人,怎麼渡過沒有推車的偽一打一旅行!!

再分享一個更無關但是我更傻眼的影片,名古屋車站共構的高島屋百貨公司,在一個平常到不行的星期六,開店前居然已經在大排隊?一開門就立刻蜂擁進場!完全沒有任何促銷、任何其他活動耶!!!真心覺得誇張,我完全就是超級鄉巴佬呀!

Day 1. 帶小小孩搭新幹線 → 翁美家旅館 → 軍港巡迴YOKOSUKA軍港めぐり → 老虎板通DOBUITA STREET
Day 2. 猿島 → YokoSuka Port Market(橫須賀港市場) → 三笠艦 → 三笠ビル商店街 → Amor 西班牙餐酒館 → ホテルハーバー横須賀(Hotel Harbour Yokosuka, 橫須賀港酒店)
Day 3. 東京灣Ferry → 鋸山 → よ志乃 → Hotel Sunroute Chiba(ホテルサンルート千葉)
Day 4. 千葉縣立現代產業科學館 → 実演手打うどん 杵屋 → おぼんdeごはん定食&CAFE
Day 5. 成田山新勝寺 → 參道(1) → 表參道(2) → EVERYONE'S CAFE
Day 6. 千葉市動物公園 → 千葉市科學館 → 一蘭拉麵
Day 7. 安徒生公園(ふなばしアンデルセン公園) → くいどん食堂 → 千葉駅
Day 8. 葛西臨海水族園 → 葛西臨海公園 → 三井outlet park幕張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