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石川 金澤] 金澤城公園 - 多災多難的大城堡

2019.03.16(星期六)


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金澤城,其實非常命運多舛。(好像有很少城堡過得很順利的樣子?!)它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天文15年(1546)本願寺創建金澤御堂開始,但是不幸的是歷經了火災、修復、火災、又修復、地震又修復後,次數多到我搞不清楚順序了,然後還一度變成了金澤大學的校園,現在則變身成為一個占地超寬廣的大公園。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大部分的旅客都會從石川門(上面這張照片)進入金澤城公園,因為隔著這條路的另一邊就是著名的兼六園。不過我的行程安排是從尾山神社→金澤城公園→兼六園,選擇不回頭路線,所以是從很少觀光客的玉泉院丸口進入。


所以看到金澤城之前,先看到玉泉院丸庭園,馬上拍了一大堆照片捨不得離開,才想起來其實還沒見到主角。


位於金澤城公園內的玉泉院丸庭園,說是金澤人的後花園也不為過。這些雪吊不知道是整年都在這裡還是因為現在才要準備進入春天所以還沒拆掉?


玉泉院丸庭園也有一些"特別的"景點,像是這個"唐傘"。但是我相信你應該跟我一樣覺得莫名其妙,不就是台灣公園常見的一個涼亭嘛~而且看完旁邊的說明後,我還是堅信我的想法。上方看到的城堡建築就是三十間長屋,詳細容後介紹。


這個庭園名稱的由來,是源自於二代加賀藩主前田利長的正室玉泉院(永姬,織田信長之女)的稱號。是第三代藩主前田利常所建造的私人庭園。


這種庭園厲害的就是不管哪個角度看起來都很漂亮,拍起來好像類似但又似乎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所以就乾脆把照片通通留下來了。


要是累了可以到後方的玉泉庵休息一下,也可以體驗日式茶道。我的今日行程才剛開始,這時候精神飽滿還沒想休息。


每週五~六以及例假日的前一天,這個庭園還有夜間開放+點燈(開放到晚上9:00),燈光隨著四季及時間有不同的變化,夜間的庭園我想一定是另一種美!


根據發掘調查,這個石頭斜面在當時是四層瀑布的遺跡,現在也讓瀑布重現在大家眼前(但是不看手上的DM我絕對不會發現它是個"瀑布")



因為金澤城實在太多災多難了,不同時期的修復工法技術也不盡相同,所以金澤城的石垣也相當有看頭。


照片這個是色紙短冊積石垣,石牆中紅色的石頭是「赤戶室石」,藍色的則是「青戶室石」,交錯穿插。


穿出玉泉院丸庭園就到了主要重點區:二之丸廣場。衝到五十間長屋買門票前,先去逛逛旁邊免費的三十間長屋(才不用走回頭路)。


通往「三十間長屋」的極樂橋。會取這樣的名字和以前是金澤御堂的參拜時候有關,現在看來就是個......小橋。


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三十間長屋,現在的長度是26間半,以前是用來存放武器、子彈及軍糧的倉庫。


相機不夠廣角、我也懶得再退更後面拍照,所以三十間長屋被我分成兩張照片了。話說金澤城建築的特色是鉛瓦及海鼠壁,這在「三十間長屋」、「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續櫓」及「石川門」都可以看到。

鉛瓦(木頭加上鉛片)的屋頂目前在富山的瑞龍寺國寶佛殿也看到,據說會使用這種厚重的鉛瓦來做屋頂,一來是因為看起來比較美觀、二來是因為考量作戰時可以焀化鉛瓦來製作砲彈,所以平常先儲備鉛,沒想到吧?
同場加映:[富山 高岡] 瑞龍寺 - 質樸寧靜的國寶

另外一個特色海鼠壁就更有意思了!這種方格狀的牆壁,是源自於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因為外觀像海鼠(海參)而命名。(可是我實在看不出來像在哪?如果知道請留言告訴我喔~)


裡面......非常空曠,難怪不用收錢。嗯!去付費區吧~


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金澤城少了一樣東西。

沒錯,就是天守閣!

跟日本的其他城池相比,金澤城算是規模大的,但原本的天守閣遭到雷擊燒毀之後,就再也沒有重建了。少了天守閣的日本城池就好像少了主樓的歐洲城堡一樣,氣勢好像稍弱了點。


從三之丸廣場(石川門方向)看比較完整,金澤城的地標都很清楚的展示出來了。

由左而右依序是橋爪門續櫓(唸起來很饒舌)、五十間長屋及菱櫓,這也是目前整個金澤城公園裡唯一需要付費參觀的地方。

這個"櫓"也稱之為"矢之倉",故名思義就是放置武器的所在,也就是所謂的軍火庫。但是這裡橋爪門續櫓及菱櫓這左右二座塔樓是用來監視(督)鳥瞰並控制四周地形、狀況的制高點;而五十間長屋才是放置武器的倉庫。


如果有打算一起玩隔壁的兼六園(金澤必訪景點五顆星),建議購買"兼六園+1"的優惠票,可以參觀兼六園+任一項的指定文化設施,這其中就包含了橋爪門續櫓、五十間長屋及菱櫓,比分開買便宜120円,不無小補。


五十間長屋裡面展示的東西就很多了,有介紹金澤城的歷史,四國語音導覽(中、英、日、韓語)喔~我也是在這裡才知道金澤城很好燒(誤)。


不過裡面已經改建得相當便民了,這個是參觀路線走的樓梯,非常平緩和善,旁邊還有無障礙設施。


這個陡到嚇死人的樓梯才是復元當時的樓梯,其中有幾個還大方地開放給大家體驗爬樓梯,旁邊還有工作人員在維護大家安全呢!


爬上很陡的樓梯到菱櫓最上層,發現可以從細縫中眺望金澤城公園景觀。覺得特地爬上來有點蠢,但也是種體驗啦~


裡面全是木造建築,進去之後需要脫鞋,門口就有提供塑膠袋讓大家裝鞋子拎著走。


過去的金澤城平面圖。


長屋與櫓的縮小模型,建築學的人可能會頗有興趣?我是看不懂啦~飄走~


五十間長屋的真面目!很長很長,然後什麼都沒有。


要是什麼都沒有還收錢就太過分了,所以展示了一些樑柱結構,這裡完全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或螺絲,都是用卯榫來連接起來,很厲害吧!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我當時的偷懶錯過了很厲害的金沢城三御門之一的"橋爪門",看到這張照片稍稍慶幸了一下,雖然沒看到外觀,我還是有走到橋爪門裡面呢!


這個圍牆裡面就是橋爪門,因為我不小心從外側走過,所以就懶得再找路回到裡面,因此錯過據說是三個門中最厲害的橋爪門。


幕末時代完工的鶴丸倉庫,也是用來藏各種武器,和石川門、三十間長屋同樣列為重要文化財。


我一定要神推"鶴の丸休憩館",裡面有廁所、冷暖氣、餐廳、免費休息區(可飲食),最重要的就是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在這間休息館內拍的,無障礙超優好視野,而且走到這裡剛好累了超需要休息,只是餐廳有點貴,我決定先在這裡吃點零食休息一下,午餐到外面找餐廳。


當然也有一些金澤城公園介紹,真的很推薦進來休息一下。


門口擺了三堆石頭?這就是前面提到了金澤城的石垣的多樣性,這裡就現場示範了三種石垣的堆砌法,一看就馬上能分出來差異。


內護城河。這裡據稱要特別注意牆壁上向外推出的窗戶,我已經忘記告示牌上寫的原因,大概也是為了防禦敵人吧?


金澤城真正的正門:河北門,與「石川門」、「橋爪門」並稱為「金澤城三御門」,不過毀於1759年的大火之後,1772年三御門中最先重建的。


最後一個需要注意的點就是:重要文化財石川門,現在看到是1788年重建的。這個角度看起來好像很弱?怎能稱得上「金澤城三御門」?在這裡遇到一組年輕日本女生問我石川門在哪?他們大概是剛走進來無法想像名聲遠播的石川門怎麼長這樣吧?


其實石川門並不只是一個門,而是由一個高麗門的"一の門"、櫓門的"二の門"、"続櫓"和2層樓的"石川櫓"所組成的枡形門。


重點是,裡面也可以參觀喔~不過我累了,PASS!
走過石川門就抵達兼六園囉,所以二個景點可以安排一起走走。

另外附帶一提的,金澤城的部門建築結構已遷移到別處,比如:尾山神社的二丸御殿唐門。
同場加映:[石川 金澤] 尾山神社 - 東西合壁的特色神社


目前金澤城的修復工事還沒全部完成,位於公園西側的鼠多門、鼠多門橋還持續進行中。

雖然金澤城在歷史上並未經歷過戰爭的破壞,但幾次的大火及地震等還是將原本的城址幾近全毀,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物都很新,雖然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超高工藝技術水準,想方設法地還原以前的面貌。

金澤城公園與尾山神社、兼六園都非常地近(隔壁鄰居),很適合安排一起旅遊。但金澤城的腹地實在是超級大,建築物也很分散,所以若時間有限,我個人會建議把重點放在隔壁的兼六園上,省體力啊!
同場加映:[石川 金澤] 兼六園 - 日本三大名園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2小時
門票:免費入園,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續櫓大人(18歲以上)310円、6~18歲小孩100円、65歲以上老人免費
加隔壁的兼六園,建議購買"兼六園+1"的優惠票,可以參觀兼六園+任一項的指定文化設施,這其中就包含了橋爪門續櫓、五十間長屋及菱櫓
官網:金澤城公園
開放時間:3月1日~10月15日 7:00 ~ 18:00、10月16日~2月底 8:00 ~ 17:00
清晨早島優惠免費開放時段:
  3月1日~3月31日 5:00 ~
  4月1日~8月31日 4:00 ~
  9月1日~10月31日 5:00 ~
  11月1日~2月底 6:00 ~
交通方式:從JR金澤站坐公車到「兼六園」站或「廣坂」站下車後即可。

【金澤篇】
[金澤] 金澤車站
世界最美的車站及伴手禮推薦
[金澤] 妙立寺:沒有者的忍者寺
[金澤]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金澤] 21世紀美術館超級之名打卡聖地
[金澤] 石川縣觀光物產館、食処大杉吃遍金澤名物
[金澤] 世界第二好吃的波羅麵包:日式的冰火菠蘿油

[金澤] 尾山神社:東西合壁的特色神社
[金澤] 西茶屋街
小而美的金澤懷舊茶
[金澤] 主計町茶屋街
淺野川沿岸散策去
[金澤] 近江町市場
歡迎光臨,金澤市民的廚房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