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愛知 豐川] 豊川稻荷(豐川閣妙嚴寺) - 日本三大稻荷之一

2021.07.23(星期五)更新
2019.12.16(星期一)
到豐川旅行最最最讓我期待的就是豐川稻荷,大概是從我剛搬來就知道,卻一直覺得太遠所以沒有到訪,難得跑來豐川,怎麼能錯過呢?!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但是我第一次出發前真的是腦子浸水,沒做什麼功課誤以為大概是住家附近的中型神社寺廟那樣,默默的安排在當天的最後一個行程,結果真是大失誤。第二次我就學乖了,第一站就先來這裡!

來開始整理遊記吧~先從"總門"進入,現在看到的總門是1884年改建的,門扉是用一千多年樹齢的木板一片做成,非常值得注意。

看一下境內地圖,很特別的是本殿沒和總門、山門排在一起,和最近逛的幾座大神社寺廟不太一樣,好處是順著紅色箭頭走剛好可以走一圈出來。

鐘樓堂,據說每天早晚敲的鐘聲可以傳到4公里遠外去,每年過年的除夜鐘聲也是NHK必全國放送。

山門是整個境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1536年今川義元公貢獻,1792年第一次修理,1954年再進行第二次大修理。

左邊這棟超大建築是寺寶館,大的跟宮殿差不多了,門口上貼著今天不開放,不曉得哪時候才有開放?

右邊則是最祥殿,這棟日本式大建物可以接待千人信眾團體,一起進行祈禱、法事等活動。

看到本殿,我真的是小看它了!


旁邊的漱水舍先洗洗手再繼續往本殿前進。

這裡的荷花有點巨大,比我的頭還大了吧?!沒放個比例尺在旁邊真是我的失誤。

豐川稻荷大本殿!全國數百萬信眾的信仰中心啊~這個本殿修築橫跨了明治、大正、昭和三世代,裡面多深多壯觀我當然不得而知,不過光是這一面已經讓我很震撼,根本不是我原先幻想的模樣,難怪每年初詣3天可以擠進150萬人,是愛知縣排名第二高人氣選擇。
同場加映:

不要以為豐川稻荷是在祭祀狐狸,其實它是曹洞宗寺院,本尊千手觀音!你沒看錯,正式的寺號是妙嚴寺,但是境內奉祀的豐川托枳尼真天超有名,商賣之神廣為人知,所以被大家稱為"豐川稻荷",他的形象總是騎著白狐、揹著稻穗,所以稻荷神社總是有很多狐狸。

高掛的紅燈籠很讓我好奇,燈籠背後寫著豐川稻荷,反正就是超級有氣勢,不愧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另外兩個是伏見稻荷神社、祐德稻荷神社)。在千葉縣成田山的時候聽到旁邊的日本導遊解釋東京淺草寺、千葉成田山的燈籠差異,可惜這邊網路上找不到任何說明。

這是連接本殿和受付所的長廊,看起來實在是很美很厲害,不過我只有從下面穿過的份,想走長廊的話要先預約個什麼法會才行呢!

前往奧之院的沿路嚇死我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千本幟,數量也太龐大太密集了!一面只要兩千円,想不想也加入行列呢?!

其實我最大目標是藏在深山裡面的靈狐塚,就是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靈狐塚的照片,讓我以為豐川稻荷是個中型大小的寺廟,真是誤會一場。

這裡的狐狸全部都是祈願達成的信眾奉納的狐狸,現場大約一千隻狐狸看著你呢!

真心建議大家先看好日落時間,第一次冬天來訪的時候,大概下午四點半太陽就下山了,現場不但又冷而且又黑!先穿過漫長的千本幟,再經過又深又黑的森林,最後看到一千隻狐狸看著自己,這畫面實在是很考驗心靈強度,好險有一對情侶走在我前面,不然我大概半途就折返了。

這裡的樹都長得這麼不合理的高,別看照片好像天還很亮的樣子,這時候真的是藏身於又深又黑的高聳森林之中啊!

1814年建的奧之院(舊本殿),隨著1930年新建大本殿,舊本殿就移到現在的位置,據說這裡的雕刻非常有價值。

1858年建的景雲門,跟奧之院一樣,門上的雕刻是由名匠諏訪ノ和四郎所做。

再次見到大本殿的時候心情真的是瞬間放鬆,鑽出森林後一整個豁然開朗。

豐川稻荷還有一個讓我超吃驚的,就是門前的參道!

據說這裡就是稻荷壽司的發源地之一,而且不只有最常見的原味豆皮壽司,現在還能找到各種口味變化。

餐廳門口看到一隻鰻魚,這是等一下準備入菜的嗎?!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販售熊手、達摩......等等祈願用品店家,雖然參道沒很長,但是很多很想買ㄟ,有來第二回真是太好了,不管是寺內或是參道都逛得很滿足。

推薦指數
:★★★★★
門票:免費
停留時間:1~2小時
官方網站:豐川稻荷
交通方式:
1. JR東海道新幹線・東海道本線「豊橋駅」下車,轉JR飯田線到「豊川駅」下車後走路5分鐘。
2. 名鉄本線到「豊川稲荷駅」下車走路5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