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神奈川 橫濱] 三菱港未來科技館(三菱みなとみらい技術館) - 三菱重工的尖端科技大全

2019.04.30(星期二)


位於橫濱港邊的三菱未來科技館,將這家世界級的公司在陸、海、空以及太空等領域的智慧結晶及研究成果濃縮到這個2層樓的展場,透過圖文、數字、模型、影片和互動遊戲等形式呈現,科技創造未來的具體實現啊!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關東地區景點分享)


談到三菱重工,可能只知道它們家有出空調冷氣、冰箱等...但是,你知道嗎?它是一家世界級的綜合機械製造商,業務範圍涵蓋了陸海空,包括了交通運輸、環境能源、國防工業,甚至於航太科技等都有涉獵,而且都是各個領域中的佼佼者,說是「日本重工之王」一點都不誇張啊!


一進門右側馬上看到H-IIA火箭模型,這是由三菱重工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所建造,發射地點在種子島宇宙中心。
同場加映:[茨城 筑波]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 5...4...3...2...1...火箭發射!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1884年三菱重工的創辦人租借了長崎造船所,為日後的整個集團版圖奠下了基礎,直到今天,三菱重工仍然是造船業的老大哥,不論是遊輪、軍艦、潛水艇等都表現都很傑出。


交通運輸也是三菱重工的重點項目之一,這是三菱重工所研發出來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軌道交通系統-Crystal Mover,被廣泛應用於日本國內和國際的鐵道及機場運輸。


一整排三菱重工製作的火箭模型。從2007年起三菱重工就已經開始進行火箭發射業務的開發,努力為日本的太空研究做出貢獻,日劇《下町火箭》的真實版。


另一大重點就是第一款日本國產噴射客機MRJ就是三菱重工所製造,MRJ的縮寫就是「Mitsubishi Regional Jet」,為了打破噴射客機市場長期被波音(Boeing)及空中巴士(AirBus)所寡占的僵局所展現出來的決心及努力。
同場加映:[愛知 西春日井] MRJ客機組裝工廠見學(MRJ museum) - 說好的國產咧?!


進入【海洋區】!牆上出現超有趣的互動體驗遊戲,可以自行設計出屬於你自己的海洋生物(顏色、形狀等),電腦會將你所設計的海洋生物投影在這片牆上,小朋友們一玩再玩,根本不想離開。


找得到我們的海洋生物了嗎?快來找找自己的成果!


現場展示的這台潛水艇,可以深入地下6,500公尺深,可以進行全世界約98%的海底調査。
6,500公尺深是什麼概念呢?若以台灣最高的玉山(3,952公尺)來當比例尺,大概可以就1.6個玉山這麼高。


潛水艇的駕駛艙原來這麼小?!大約可以同時容納3人左右而已,不過這裡不能實際進去。


太空人預告即將進入【宇宙區】!這個太空人不例外也是讓大家照相的,一般不是都臉很黑看不清楚嗎,這裡意外貼心的是,人進去之後會打燈喔!


最前線的電影區播放有關太空的影片,環狀螢幕加上地面也有投影,我覺得還頗有魄力的,不錯看~只是真的是只有我覺得,因為跟我一樣停下來從頭看到尾的人實在沒幾個。


這二個是H-IIA及H-IIB火箭實際搭載的LE-7A引擎和前身LE-7引擎,除了可以親自感受一下大小,也能當場比較兩種引擎的技術差異。


【天空區】!不過這區只有展示MRJ客機的前半段,加上一點點的互動遊戲螢幕,有點少。


這個MRJ的實際引擎尺寸喔~~


超熱門的駕駛艙模擬器,任務是要將飛機從A機場飛到B機場,完成起飛、飛行及降落三個階段,因為太受歡迎了實在要排很久,所以我只體驗了試坐真的飛機座椅。(好像有點弱XD)


二樓最受歡迎的就是電影院啦!記得在入場的櫃台就先登記預約(免費),好像每個場次內容不一定一樣,不過我覺得我看到的那場很精彩,女兒也從頭看到尾意外的有不少收穫。


二層【陸地區】的展場主要是展示現在能源短缺的危機、各式各樣產生能源的方式(風力、太陽能、地熱、核能等)、還有目前最新科技的運用。


必須由衷佩服三菱重工的腦筋真的動得很快!三菱重工將渦輪引擎的未來可能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擴展延伸到風力發電機這塊領域。


站在腳印的位置,你可以感受到微風徐徐的吹~~頭髮飄逸的感覺~還可以實際摸一下功率2400千瓦的大型風力發動機的葉片。(雖然我摸了也沒什麼感覺,儘管知道它超~貴!)


齒輪是建構機器的重要零件之一。大家可以自由地取放大小不一的齒輪,想辦法排列到每個齒輪都能轉動,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科學原理的小實驗,都是很基本很常見的東西,大人小孩都能玩不停。


數位互動遊戲也頗好玩,只不過很罕見的它壞了一半,因為我真的很難得在日本遇到壞掉的互動遊戲區啊!


除了這些固定展示之外,最特別的就是這區:活動區!每天都有各種科學小活動耶~!如果我住在附近一定會常常帶小孩來玩!


最後非常推薦的是一定要來逛一下1樓的紀念品店!雖然我不太清楚為什麼展示這麼高級精緻的模型?是有在販售嗎?

除了各種飛機、太空梭、火箭、MRJ等的模型外,當然有賣一些玩具、海報等等,還有賣"太空食物",當不成太空人,吃太空人實際吃的食物總可以了吧!好不好吃我不知道,但這算是比較稀奇有趣的伴手禮,先前介紹的JAXA紀念品有一些科學館也有販售。
同場加映:[茨城 筑波]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 5...4...3...2...1...火箭發射!

整體來說,位於車站附近的三菱港未來技術館,地理位置優異,以各項模型及操作體驗項目,簡單易懂的向大家展示三菱重工尖端科技的成果及實蹟,還將製造火箭與飛機的精密科技,結合省電、節能的概念,應用到冷氣、冰箱等家電科技上,真的是很會啊!雖然裡面空間不大,但是展覽的內容算是相當有誠意,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在這裡都能可以從中獲得樂趣及知識!

另外提醒一下,展場裡並沒有餐廳,不過同一棟建築物中有幾間餐廳可以用餐喔!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2小時
休館日:周二、年末年始休館
門票:大人500円、中/高中生300円、小學生200円、未就學/65歲以上免費
年票:大人1,000円、中/高中生700円、小學生500円
官網:三菱みなとみらい技術館
開放時間:10:00 ~ 17:00(10/1 ~ 隔年2/28平日 10:00 ~ 16:30)
交通方式:
1. 從JR或市營地鐵「櫻木町站」下車步行8分鐘後抵達。
2. 從港灣未來線「港灣未來站」下車步行3分鐘後抵達。

同場加映:
[神奈川 橫濱] 帆船日本丸、橫濱港博物館 - 太平洋的白鳥
[神奈川 橫濱] 合味道紀念館:日清杯麵博物館之黃金周
[神奈川 橫濱] 橫濱小孩王國(こどもの国) - 極推薦的親子行景點
[神奈川 橫濱] 麵包超人兒童博物館 -日本
超人氣親子景點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