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日本育兒] 保育參加第二回 - 小孩一年的成長

2019.02.06(星期三)

如果說去年六月的『保育參加』是為了讓父母安心而存在的,今年二月的『保育參加』就可以說是用來見證小小孩的成長!
同場加映:[日本育兒] 保育參加 - 寶寶在學校裡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從二歲兒班級到年長生(大班)到學期結束前都有所謂的"成果發表",0歲兒和1歲兒的班級就是用『保育參加』的模式讓家長看看小孩的改變!不例外的,規定不能上傳任何小孩及活動中的照片,那我就用這本繪本的照片了表心意囉~

和上次不同的,這次沒有影片介紹了,直接就是等到小孩起床時間,家長進入教室參與保育活動。換掉睡衣、換新尿布、量體溫、收床墊棉被,先完成的人先去拿繪本打發時間,等等其他人。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女兒每天午睡起床,就會去廁所大便,而且當然是自己脫褲子、尿布!大便完還會自己沖水,拿濕紙巾過來擦屁股,然後再自己換掉睡衣,折好床墊棉被,去找老師量體溫?!天呀~原來我們在家都替她做太多事情了!

等大家都完成之後,老師一批一批的點名,點到的小孩自己把繪本拿回去還給老師後,再自己去洗手、擦乾、坐好、帶好圍兜兜準備吃點心!然後再等老師解釋今天點心內容(香蕉、牛奶)然後一起喊開動後開吃~幾乎所有小孩都能自己坐好吃完,跟上回完全不同的景象啊~

吃完點心後,老師說等等到哪裡坐好,家長請到另一邊等待,根本就像是神奇咒語,不用大聲小聲、三催四請,小朋友們都乖乖去坐好等老師來講手指遊。接著在老師們的帶領下,大部分小朋友都可以一起站在中間唱唱跳跳幾首歌了,當然還是有幾個小孩黏著家長不放,但是真的明顯感受到大家的進步!

接下來就刺激了,一次輪流四個小孩站在中間唱歌給大家聽,每批唱的歌都不一樣。下個活動則是點名遊戲,點到的小孩要大聲回應:「阿阿依」,也就是一次只有一個小孩的聲音,而且四周被家長環繞著!不過不管是大聲回應或是害羞低頭,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真的是勇氣的表現呀!!

最後全班再一起唱唱歌、跳跳舞,今日活動就到這裡解散啦~走路回家的路上遇到同學,兩個小小孩在路上玩起追逐戰,真是開心又耗體力的一天哪!

老實說女兒在保育園的幾個月內,真的覺得成長很多很多,不曉得是同儕的影響?還是老師的鼓勵?我知道要是我自己帶,女兒絕對還是個什麼都不會的黏踢踢依賴鬼,(雖然現在在我旁邊也還是這樣),至少在學校已經是個獨立的孩子啦!


同系列文章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接下來也會不定時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