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日本育兒] 保育參加 - 寶寶在學校裡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2018.06.07(星期四)


『保育參加』完全就是個四個字都看得懂,但是完全不懂是什麼的活動??
不過保育士有交代這天記得要來保育園,OK~先請假再說!

原來『保育參加』是讓父母到保育園裡面和寶寶一起在學校的生活,
一起玩耍、一起聽故事、一起吃點心(當然是看寶寶吃而已)和一起進行一些生活常規,
是個可以見到寶寶的校園生活的活動。
有的地區的保育園是『保育參觀』活動,讓父母在外面偷看寶寶們在學校的模樣,
窗戶就會稍微遮起來,不讓寶寶發現家長來了,繼續維持他們平常該有的水準。

這麼重要的『保育參加』活動當然不能錯過啦!
保育園裡有從0歲到5歲的班級(小學入學前),所以整天的保育參加分成上午和下午,
上午是針對3歲以上的班級,下午是針對2歲以下的班級。
另外,日本好像非常重視個人隱私?!所以活動當天的照片禁止上傳到任何社群網站!
不要問我上傳了會怎樣?學校會發現嗎?我不知道也不想去挑戰人家的規定~

下午兩點前必須到學校,
對了,不管哪間保育園都有自己的停車場,不管何時都一律禁止路邊臨時停車!
雖然大概只有30個停車位而已,不過平常接送小孩來來去去的速度很快,一直都能找到位置,而這種活動日(入園式也是),只有住在開車要30分鐘以上的人才能拿到專用停車證!
我家到學校開車需要10分鐘,當然沒有拿到停車證,所以我們早上上班,中午回家停車,再換腳踏車出門去學校!

這時候還是寶寶們的午休時間,家長們直接前往大廳聽園長致詞、看平常活動的影片,先從0歲班影片開始介紹到2歲班級,終於知道保育士們平常在聯絡簿上寫的軟墊山、平衡台、隧道......究竟是什麼東西,還有看到寶寶們努力挑戰的模樣;
0歲的保育士一個人餵三個寶寶,1歲的寶寶們開始嘗試自己動手吃,保育士還是坐在中間輔助,2歲兒用餐的時候就完全自己來,保育士已經不需要坐在中間餵食囉!
(為了保護其他小孩的隱私,家長們通通拿不到影片,哭哭......)

影片看完,小孩們也差不多起床了,到教室裡面後幫自己小孩換掉睡衣、換新尿布、量體溫、收床墊棉被,我家寶寶非常捧場地賞我黃金一坨,只好親自動手換尿布了。
在家一向都是直接抓去洗屁屁,穿個尿布跟打仗一樣,在學校居然可以乖乖躺好讓我用濕紙巾擦乾淨穿好尿布才動來動去!?所以平常是欺負我嗎?!

有的人動作快,有的人動作慢(我),保育士們發下這個月的繪本讓家長們講故事順便等等其他家長,等到大家都準備OK後,保育士一聲令下收回繪本,小朋友們居然可以自己把書拿回去給老師耶!!!在家三催四請拜託她收拾書本玩具也完全不鳥我是怎麼回事?!

有的寶寶不曉得什麼原因哭不停,保育士開始講故事後,全部的寶寶居然都安靜聽故事了?!同個時間,其他保育士們開始準備吃點心的桌椅、圍兜兜、毛巾,故事聽完就要準備吃點心囉~

先是排隊洗手去,寶寶黏踢踢不要自己走,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她的座位在哪裡啊?!有位保育士發現後馬上問寶寶:你的位置在哪裡?
寶寶馬上跳下來自己走到位置坐好!挖靠!根本就是咒語吧?!自己乖乖地穿好圍兜兜,等到大家一起喊"開動"後才開始吃點心,平常在家看到食物就急呼呼塞進嘴裡完全不一樣!

封面照片就是今日點心喝的飲料和茶,是說我從來沒打算準備這些飲料給寶寶喝的...嗯
~當成是個讓寶寶嘗試各種味道的管道!
有的寶寶還掛在家長身上哭鬧,家長們也想盡辦法努力讓寶寶吃點心,保育士說:家長們不用擔心,剩下也沒關係,他們平常都會吃完的!(根本就是欺負爸媽來著?!)

吃完點心後再和爸媽一起聽故事、玩親子遊戲、做體操,忽然理解寶寶之前在家做的一些動作,原來都是保育園教的呀!!!
覺得自己真的好沒創意,自己帶的話實在是沒能力提供寶寶這麼多活動,而且寶寶們也太精明了,各個都是欺負爸媽的高手,在保育園學習生活常規,在家卻是破壞家裡規矩的小搗蛋!

接下來也會不定時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同系列文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
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