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日本懷孕] 第二次產檢(9w1d) - 邁向體重控制之路

2018.12.03(星期一)


雖然是第二次產檢,卻也是拿到「妊婦受診票」後的第一次產檢,也就是從這次以後的產檢,就可以使用政府來的補助經費啦~

這次產檢報到後,先去廁所採尿(如我上一篇說的設計的非常完善的廁所)、量體重、血壓,這部份也和台灣我去的醫院不太一樣,相較下非常有隱私,自己到專用空間去量完再自己寫在單子上交給櫃台就好。

再經過一番漫長的等待,還沒等到醫生
檢查,先等到了抽血,一抽就大方抽五管,據說這叫做「初回血液檢查」,要檢查ABO血型、Rh血型、血算、血糖、梅毒トレポネーマ抗體定性、梅毒血清反應、HBs抗原精密測定、HCV抗體價、不規則抗體、HIV抗體價、風疹ウイルス抗體價。一大堆不用記得沒關係,這部分通通公費支出,下次產檢就知道報告了。

繼續等啊等,等到了陰道超音波檢查,聽聽寶寶健康的心跳聲,量了寶寶幾公分後重新估算了預產期,突然進度提前了兩週,像是不舒服懷孕前期突然縮短了一點,感覺有點開心~

回到醫生診間,醫生重新定義了預產期,以及寶寶檢查結果一切順利,送上兩張超音波照片(上次也有拿到三張),問問看有沒有想知道的事情之後,送上了這張「母体血清マーカー檢查」的傳單,我自己簡單的定義為台灣所謂的初唐檢查,不過準確率又比初唐高一點,所以究竟是不是一樣的東西呢?只能有請網頁前的專家了~

不過這項檢查是自費的,上一胎的時候我也有做這個檢查,畢竟日本對於出生前遺傳性疾病檢查實在是選項有點少,只是這檢查有點貴,印象中要兩~三萬日幣,但我還是會乖乖自費做的,畢竟年齡也越來越大了嘛~



最後再和助產士聊聊天做保健指導,一樣是到小房間內單獨進行,不會讓你在大庭廣眾下聽訓。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第一張照片的那張體重紀錄表,上一胎後期回台灣產檢的時候,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當時控制的很好,倒沒聽到醫護人員跟我講體重的事情,全部孕期增加七公斤,不曉得台灣初期產檢的時候有沒有特別強調體重控制?以目前的BMI來看,我可以增加7~10公斤,聽說在日本要是體重增加太多,到時候生產可能會被產檢醫院退貨,必須轉院到大型醫院生產呢!

除了體重,再來就是全孕期的產檢進度,也就是上面這張紙,到24週前都是一個月一次產檢,中期則是兩週產檢一次,後期則是一週產檢一次。以及說明婦產科提供的產婦課程,像是呼吸、運動、寶寶洗澡等等,最後則是家庭成員以及有沒有家族遺傳性疾病等等,才結束這一回合產檢,全程花費兩小時,結帳金額5000円(已經扣掉健診料補助額20670円+子宮頸癌檢查補助額33xx円),這五千円是自費做HbA1c(糖化血色素),當然產檢前並不知道要自費這項,只能說隨身記得要帶足夠現金啊~(沒錯,不能刷卡!)

這次我們也決定在日本生產,在日本生產需要向醫院預約耶!櫃檯拿出了一疊厚厚的資料表單,包括最後誰付錢還有擔保人都要簽名蓋章,下次再交回。看到需要擔保人我都傻眼了,但仔細想想也覺得好像有點必要?日本生產聽說一次就要40~50萬円,要是生完烙跑沒人付錢怎麼辦?!但是我還真不知道要找誰當擔保人,唉~

同系列文章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