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岐阜 中津川] 馬籠宿 - 鄉土小吃名物和當地限定特色商品

2017.03.18(星期六)


歡迎光臨~中山道木曾路『馬籠宿』!
充滿歷史文化的宿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旅客,跟我一起看看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吧~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和妻籠宿不一樣的是,在山坡上的馬籠宿消防防火不容易,經過連年大火,除了中間的石板路仍保留江戶味道,當時的木造建築全部都是重建的。
你說說,全部木造建築的宿場只有這幾桶井水是滅得了火嗎?!


但是重建後的馬籠宿仍然盡量保持當時的外觀,馬路中間特地鋪了平坦水泥路,好方便旅客拉行李箱、推嬰兒車,兩側則維持著江戶的石板路,現代的設備加上較多的餐飲店家,非常適合觀光客,所以每次去都很熱鬧!不過這邊斜坡比較抖,而妻籠宿則是平坦柏油路。



每個宿場都有的『桝形』設計,用來防止敵人直接入侵,故意在宿場出入口處道路設計成兩個連續直角彎道,妻籠宿雖然也有同樣的設計,但是只剩下一個直角,而馬籠宿還是保有兩個喔!


馬籠宿的桝形這邊有左右兩條道路,左邊是石版階梯路,是昭和時代保留至今的古道;右邊則是明治時期重新整修的水泥平坦斜坡道。建議務必走階梯路,因為才能拍到馬籠宿的代表景點:水車小屋!


東海地區的栗子超級產地:岐阜的中津川和惠那!所以馬籠宿賣好多栗子相關名產,難得到產地怎麼能錯過咧~!

經過我仔細盤查後發現,最有名的一定是:栗きんとん(栗金飩),尤其是澤田屋的栗金飩!但是我建議是妻籠宿再吃澤田屋的栗金飩,因為我在馬籠宿的澤田屋店內叫了老半天,只聞店員聲,不見店員影;妻籠宿的不但店員很熱情,而且還主動端上兩杯茶讓我坐下來好好享用!(所以栗金飩請洽妻籠宿文章,哈哈~)

另外有名的就是照片這間大黑屋的數量限定栗子飯!左邊建物內是紀念品店,右邊則是餐廳,要是沒吃到栗子飯...那就點其他甜點小吃吧 XD

除了栗金飩和栗子飯,還有栗子雞蛋糕(我自己取的,因為吃起來就真的很像裡面有包奶油和栗子的雞蛋糕!)、栗子冰淇淋、手炒栗子!而且就算只買一個栗子雞蛋糕,還是可以坐下來喝杯茶享用一下再出發,貼心


當然還有東海地區最有名的鄉土料理:五平餅,這間就在馬籠宿的下入口,不過我不是吃這間店的五平餅,不曉得這間味道如何?


另外一樣一定要吃的就是道中おやき(燒餅),這間店也是妻籠宿馬籠宿都有,馬籠宿的外觀比較不容易被忽略,妻籠宿的道中おやき看起來則很有隱藏鄉土美食的感覺。

好像有六七種口味,這次挑戰也是這地區的鄉土名物:野澤菜口味,吃起來很像鹹菜?不會像餡餅一樣油膩,意外的還不錯吃,建議也是在店家內略坐休息,除了喝茶還有醃製小黃瓜可以品嚐喔!


各大景點都會有的豆吉本舖!在犬山城下町有犬山限定的緣結び豆,馬籠宿限定的則是初戀豆!不過以前豆吉本舖裡面滿滿的試吃,這幾次進去都沒看到試吃品,只能憑外觀決定要不要買了。


再來要分享被我發現的馬籠特有商品啦~!
不可思議的水!?(不思議な水)
會知道這樣商品也是出發前在馬籠宿的官網上看到有人分享遊記,據店家老闆說法是天然弱酸性湧泉水,如果被蚊蟲叮咬有止癢的效果,還有保濕、抗痘、對抗汗疹的效果?!是不是很吸引人!
最有趣的是,明明容量一樣,卻因為上方的蓋子不同,賣了三種價錢 XD 

山城屋整間店都是木頭製品,路過就覺得好舒服~逛一逛就跟著敗了一隻木製鍋鏟!感覺好像很天然,煮飯炒菜不傷身?!


冬天來馬籠宿可以發現當地人都穿著"貓背"保暖,"貓背"其實只是背上的一塊被子呀?!外加兩條肩帶把被子背起來而已?!因為當地人以前就常做細木工或編織藤物來販售,為了不影響細部工作,所以特地設計成只有背後保暖功能的貓背。如果你也常做些手部細活,可以考慮買這個回去冬天保暖喔!

如果這些東西還滿足不了購物欲,那就到下方入口的馬籠館吧!整間店都是紀念品~我當然也跟著買了一罐黑胡椒+蒜頭末的調味粉,北七的是後來在岐阜日本昭和村(現在改為ぎふ清流里山公園)的三重的名花之里都有看到,買到非限定商品了。 XD同場加映:
[岐阜 美濃加茂] 日本昭和村 - 又吃又體驗又購物的懷舊旅行
[三重 桑名] 名花之里(なばなの里) - 滿開河津櫻映入眼簾


最詐騙的絕對是這個松毬啦!樹下隨便撿的東西一個賣230円!!

日本老房子景點跑多了之後,漸漸地對老街老房子越來越無感。個人覺得......先做點功課再去玩會比較知道要吃什麼、要買什麼!宿場本來就是以前的休息站,到休息站最重要的就是吃吃喝喝休息睡覺買紀念品呀~不然只是路過的話會覺得有點無聊,參考一下囉~

同場加映:[長野 南木曾] 妻籠宿 - 江戶時代的木造建築老街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全天
推薦族群:家族、情侶、夫妻、一人
官方網站:馬籠宿
交通方式:JR中津川駅或南木曽駅,轉巴士到馬籠宿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