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滋賀 草津] 琵琶湖博物館 - 與琵琶湖的五感相會

琵琶湖博物館聽起來就很無聊啊~啊我就剛好要去滋賀草津玩,又剛好下雨天,那......那還是到琵琶湖博物館吧~殊不知,居然逛不完,有夠好玩又多細節可以慢慢逛,難怪人氣超級旺!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親子旅遊景點

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是擁有400萬年歷史的古老湖泊。又大又老的琵琶湖有超多生物、歷史、自然資源,連特有種都多到不行,展品也是豐富到滿出來,根本看不完。

從過去到現在

400萬年前在三重縣伊賀市誕生的湖泊,到40萬年前大概類似現今的模樣,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的象化石、魚化石展示了過去的生物們在琵琶湖經歷滅絕或演化。

歷史學家發現的大量貝塚證明了人類在琵琶湖留下了痕跡,同時也發現了過去的各種陶罐等等。

隨著歷史的洪流演進,在琵琶湖的人類活動開始使用蝦籠來抓蝦。

再到三、四百年前琵琶湖上特有的丸子船,雖然只是過去的紀錄卻值得細細品味。如果你對歷史研究充滿熱誠,琵琶湖博物館一定很適合你,而對我這個身為帶著小孩出門放風的媽媽來說呢?我家小孩目前對歷史沒啥興趣,但是他們看到了平常見不到的東西,還是玩得很開心。

這展品我覺得很有特色,看得出來是一男一女吧?!

琵琶湖與現在的生活

只有歷史就不足以說明琵琶湖博物館的豐富,現在開始要從遠古時代進到現代社會囉~昭和30年(1955年)的農家重現在眼前,你知道對小孩來說這有多新鮮嗎!!!

除了房子之外,過去流行的東西也展示出來,有點傷心的是我曾經用過看過的東西居然已經成為展品,提醒我已經成為了有年紀的人了(哭)。

大量標本展示說明著琵琶湖周圍有多麼完好的自然生態,除了生物多樣性之外,更是美感體驗啊~

琵琶湖的水底世界

日本最大湖泊的博物館,有日本最大的淡水生物展示是不是也不意外?!只是我私心覺得岐阜世界淡水魚園水族館好像比較大耶?

日本國寶及一級保護動物的日本大鯢(大山椒魚、オオサンショウウオ)常常躲在流木的下面,不意外的誰都沒發現牠,所以有個專門站在這裡的工作人員一直提醒大家牠的存在,貼心!

琵琶湖的主人:琵琶湖鯰魚(ビワコオオナマズ)!通常都會靜靜地躲在水槽底部,據說最大可達240公分、140 公斤重,是世界最大的鯰魚之一。

還有很多特殊生物,光是挑出要放在文章中的照片就花了我不少時間。

但是很抱歉,我大多都忘記是什麼生物品種。

有看過飼養水槽嗎?以前曾經在一些水族館看過大型水中生物的飼養水槽,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種類、高密度的配合淡水魚體型的小型飼養水槽。

微型水族箱的Micro Bar,可以自己操作顯微鏡觀察一些小型生物們,小孩們發現顯微鏡可以讓小東西變成超大後一整個好奇!

最後就用博物館餐廳收尾啦!號稱都是使用當地蔬菜、琵琶湖魚、近江米、近江牛等等的滋賀好食材,不過我要說的是啊~就我在水之森那篇說過的,這天(星期日)我在這裡排隊等超久!!!可以的話還是先到別的地方用餐吧~

琵琶湖博物館真的沒它名字聽起來的那麼無聊,而且展品之豐富實在是太令人羨慕,除了文章中分享的三大展區之外,另外還有因為肺炎暫停開放但是看起來好有趣的兒童探索室、時尚卻又帶有濃厚知識感的大人探索室、深入琵琶湖和周圍森林的戶外展示區,要仔細逛逛真的得保留一整天時間才有辦法啦!
同場加映:
[滋賀 草津] 水生植物公園水之森(みずの森) - 繁花似錦的優質花園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半天~一天
門票:大人800円、高中大學生450円、國中以下免費,企劃展另外收費
琵琶湖博物館和水之森的共通票:大人890円、高中大學生560円
開館時間:10:00~16:30(最後入館16:00
交通方式JR琵琶湖線「草津」駅下車後,西口2號巴士月台轉搭往琵琶湖博物館的近江鉄道バス,車程約25分,「琵琶湖博物館」車站下車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