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愛知 名古屋] 大須觀音&大須商店街 - 節分會遊行、撒福豆

2020.02.03(星期一)


大須觀音和商店街已經讓我寫了四篇遊記,這篇再累積進去就是第五篇了,你說有沒有很煩~我真的很想通通合併成一篇,卻最後發現每一篇都是在講不一樣的事情,只有商店街吃吃喝喝可能勉強能湊成一篇(但是又還吃得不夠多),所以還是維持原狀,再繼續寫出第五篇:大須觀音節分會
同場加映:
[愛知 名古屋] 上野天滿宮節分會 - 撒福豆之『鬼は外、福は内』
[在日生活] 節分日 - 把福氣跟惠方卷一起吃進肚子裡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封面那張照片不是節分會當天的照片,當天現場其實是這麼多多多多人!疑?!現在不正是星期一下午三點嗎?怎麼會這麼多人?!


原來這是大須觀音每年的大活動之一:節分宝船大行列(行列是遊行的意思),下午一點18分從榮小公園走到大須觀音,大約下午三點左右。



原本是想要在半路攔截這群遊行隊伍,可惜我出門的時間晚了一點,趕到時已經快三點,所以直接到大須觀音前,正好遇到這群「福の神・七福神」。不過老實說我一點也不熟悉日本傳統文化,所以這些"神"應該長什麼模樣的我一點也不清楚,現場看起來實在是有點好笑又有點恐怖。


走在七福神之後的是「ミス観音」(觀音小姐),必須是單身女性才能報名參加,除了跟著遊行之外,遊行之前還有個『良縁祈願』的祈禱儀式、遊行後參加撒福豆、最後再來個祝宴,整套流程需要參加料25,000円!

接著是「古稀の会」,必須是昭和26年生的人才能參加,因為這年出生的人今年虛歲70歲,也就是古稀之年啦~當天參加遊行後、進行『息災延命、厄難消除』的祈禱儀式、再來撒福豆、祝宴,參加料比單身女性便宜一點,只要18,000円喔!


最後是「還暦の会」,必須是昭和35年生的人才能參加,因為這年出生的人今年虛歲60歲,當天參加遊行、進行『身体健康、息災延命』的祈禱儀式、再來撒福豆、祝宴,不過這群收費分兩種鶴の部 23,000円 亀の部 5,000円(只有祈禱儀式)。

這樣看來好像年長者還有特別優待費用呢~

跟我一起衝進人群的女兒完全搞不清楚要看什麼,只有看到鬼鬼的時候稍微有點反應;那兒子呢?完全忽略現場超大聲的廣播,正在嬰兒車裡面呼呼大睡。


等遊行行列通通都進到大須觀音裡面,外圍繼續已經持續一整天的撒福豆,你沒看錯,我也沒說錯,大須觀音的撒福豆真的是持續一整天,從早上10點持續到下午6點,超多人參加!



Miss觀音來了!不曉得有沒有人在這個舞台上撒福豆的時候跟台下的人看對眼,馬上牽起紅線結成一段佳話?


不過這裡的福豆撒的是一顆顆的福豆,不是像上野天滿宮節分會一撒就是一整包,除了直接進到袋子裡的福豆,大部分的福豆命運就是踩在腳底下,滿地都是黃豆粉。
同場加映:[愛知 名古屋] 上野天滿宮節分會 - 撒福豆之『鬼は外、福は内』


突然一群烏鴉在天空盤旋一大圈!以為可以看到烏鴉空中接福豆的特技,原來只是地盤被占據了啊~(誤)

站在外圍的我跟撿福豆不太有關係,趁這無聊的空檔東看西看,發現剛剛的福神、七福神都是公司的社長、代表!原來不是路人等級就可以報名參加的,除了祈禱之外應該還有交換名片的功能?看來這收費一定很可觀!!


一般人能參加的就是現場持續一整天的撒福豆,想走上舞台撒福豆至少要準備個3000~4000円,就是一份鰻魚飯的價位了耶!現場還有不少大人帶著小孩上去撒福豆,信仰的力量啊~!


你看看,站在圍欄內的都是在排隊等著撒福豆的人,難怪會從早到晚都在撒撒撒撒撒,也難怪這裡沒辦法像上野天滿宮一樣,福豆必須是散裝的才夠撒。


離開會場後還是去像大須觀音參拜一下,今天有做上下路線管制。


拜託保佑大家平安健康,不要遇到新冠肺炎。


仔細瞧,裡面正在做祈禱法會。


一次兩個兩個的樣子?其他人就在旁邊等待著,原來這就是祈禱儀式啊?!儀式的真相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知道,在旁邊湊熱鬧就好。


難得跑來大須一趟,一定要吃點東西再回去的啊!這次吃的是終於沒有排超級長隊伍的『銀のあん』薄皮鯛魚燒,這間店每次都排超級無敵長,所以我都還沒機會品嘗


愛知縣只有兩間分店,分別在大須和豐田。沒選基本盤紅豆(因為日本的紅豆餡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甜了),改選地瓜口味,外層脆脆的薄皮包著熱呼呼的地瓜餡,香香甜甜的地瓜很得我心,難怪每次都這麼多人排隊,真的是個會願意回購的店家。
同場加映:
[愛知 名古屋] 大須觀音&大須商店街 - 名古屋最大商店街
[愛知 名古屋] 大須觀音&大須商店街 - 逛街之外的漫步路線
[愛知 名古屋] 大須觀音商店街 Alice on Wednesday - 愛麗絲夢遊仙境
[愛知 名古屋] 大須夏祭、SOLO PIZZA Napoletana - 近距離觀看手筒(てずつ)花火、世界排名第一的披薩!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依照個人逛街愛好程度而定
官網:大須觀音大須商店街
交通方式:地下鉄鶴舞線 大須観音駅2番出口,走路約2分鐘就會到達大須觀音的西門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