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愛知 蒲郡] 竹島水族館 - 超特別觸摸池

2019.12.18 (星期三)


難得先把結論寫在開頭,雖然看完結論後你可能就不想往下看了 XD,竹島水族館真的算是我這幾年來去的水族館中最讓我失望的。這樣的結論有沒有讓你更好奇了?(誤)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雖然我從出發前就知道竹島水族館很小,就照片中這棟建築物的大小而已,不過一直聽說裡面內容很有趣,尤其是解說看板,一定要慢慢看,所以我還是把竹島水族館列在我的旅行清單上。


進館來看看吧~一直都以很美很夢幻的形象出現的水母在門口迎接大家。


比恐龍還早出現在地球上、被譽為活化石的鱟。


墨西哥鈍口螈 (メキシコサンショウウオ),因為身上的特有的六根小小角而被俗稱為「六角恐龍」,是墨西哥的特有種。以上是一般水族館會看到的文字說明。


不過在竹島水族館,你會看到這樣↑的解說,全手寫,外加上促咪的解說。


如果你日文夠好,可以停下來仔細看看內容,覺得滿有梗的。


很容易被誤會成鰻魚的鯙,喜歡生活於珊瑚礁區的礁洞或岩縫中,白天時只露出頭部,夜間出來覓食。


因為鯙軍團實在太詭異太吸引大家注目了,特別頒發感謝狀一張。


這缸魚像是住旅館,一間一間房間不但有編號,還有房間名字呢!


這個熱帶海水魚"前鰭鮋"實在太特別,我真的以為它不是魚,還特別靠近去看看它會不會動。


鮣魚最大的特色就是那片吸盤,可以附著在鯊魚、翻車魚、海龜甚至小船上,以撿大魚吃剩的食物為主要食物。之所以認識牠就是剛好不久前阿姨送女兒一隻豆腐鯊娃娃,下面連著一隻鮣魚,為了替女兒解惑所以特地去查,剛好在這裡讓女兒見到廬山真面目。


好像書本上永遠只看得到生氣的河豚,沒氣嘟嘟的反而很難遇見呢!


這區大概是珊瑚礁區?珊瑚礁看起來頗樸實無華,不過高度正好符合小小孩需求,小孩在這裡玩得最開心(終於不用吵著叫大人抱才能看得到了)。


這不曉得是什麼魚?覺得造型頗有特色。


水豚算是超出我想像的,沒想到這麼小的水族館內也有水豚?!


不確定是不是甘氏巨螯蟹(已知世界上現存體型最大)?這隻可以說是竹島水族館的鎮館之寶。


這隻甘氏巨螯蟹已經作為標本了,牠的螯長達3.34公尺,體種14.5公斤,不曉得牠在海裡會不會覺得行動困難?


這水族館小規小,還是有海獅表演,平日有三場(10點半、13點半、15點),周末假日有四場(10點半、12點、13點半、15點)。只是場地真的滿小的,還有討厭的欄杆擋在前面。


竹島水族館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覺得無敵特別又有趣的就是觸摸池,觸摸池也不是什麼特別獨有的東西,但是這裡摸得是甘氏巨螯蟹!


還有刺刺的毬栗蟹(イガグリガニ),老實說我還真有點怕怕的,小孩反而很勇敢地摸下去,有時候無知也是一種幸福啊~


大具足蟲 (オオグソクムシ)也可以摸喔~不要以貌取人就怕我!(對,我就是怕你......)


陰影絨毛鯊(ナヌカザメ)也可以摸?!不知道怎麼摸的話,好好看清楚旁邊的說明再出手。


觸摸池的對面則是一大面餵食區,飼料當然要另外付費(100円和300円兩種),小孩們對餵魚好像都很有興趣?一個一個搶著要餵食。

這樣的遊記看起來好像很好玩?但是為什麼我說失望呢?因為我日文太爛啦!小孩根本沒耐心等我看完後再翻譯給他們聽,早就跑掉了,所以這些"有趣"的說明我通通跳過,結果不到一小時就逛完了,為了等海獅表演只好繼續重複東摸西摸打發時間,所以如果你想要感受竹島水族館的樂趣,千萬要把日文學好再來!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1小時
門票:高中生以上500円,小學生以上200円
交通方式:從名古屋駅搭JR東海道本線到蒲郡駅(快速約40分)再走路15分鐘
官方網站:竹島水族館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