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市科學館 - 極寒&放電&世界最大星象儀

2019.12.21(星期六)再訪更新
2015.04.10(星期五、金曜日)


下雨天就到室內玩耍吧!名古屋市科學館有幾大特色,都是別的地方沒有的唷~
(1) -30℃極寒體驗!
(2) 世界最大內徑(35m)的プラネタリウム(星象儀, planetarium)
(3) 120萬W放電ラボ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第一個:-30℃極寒體驗!
入口的旁邊發放整理券(整理券配布時刻的官網),據說某些熱門季節,沒在開放前排隊領整理券大概就無緣了,一個人可以幫四個人排隊,但是發券的時候必須全員到齊。平日的話大可安心了,我就遇到工作人員說:「現在還在解說,趕快進去!」運氣超好!立刻進去體驗!


聰明的我當然聽不懂講解,不過工作人員拿出一份多國語說明給我看,先穿上科學館提供的禦寒大衣,相機、手機大概也受不了這個溫度吧?被我留在外面啦~
第一、三間室內溫度是-10℃,第二間是-30℃,不過第一、三間身體感覺差超多,這裡就先賣個關子,親自來體驗看看吧!
裡面展示著來自南極、立山黑部上的冰和極光影像,一開始覺得怎麼只能體驗20分鐘,好短喔~,可是到後來,鼻孔、眼睫毛開始結冰,真心覺得怎麼這麼久,可以放我出去了嗎?!


極寒體驗出來後,準備進場看プラネタリウム囉~プラネタリウム需要在買票的時候劃位,我們預留一點緩衝時間,所以選第二回投影 11:20~12:10,這裡(6樓)展示了一些與地球相關的東西。


名古屋市科學館的另一大特色,世界最大內徑(35m)的プラネタリウム(星象儀, planetarium),除了最大,這個椅子超舒服!每張椅子都是單獨分開,可以有小幅度的自由旋轉,椅背還可以放下,非常好躺~
膚淺的我以為就是播放影片而已,原來是有講解員很認真的在解說現在夜晚的星空,圖片+星空投影,也能稍微聽得懂唷~(不過還沒開始講解,不知道哪裡已經傳來打呼聲...)


展示室內有不少可以動手玩玩的科學小實驗,要是大家小時候的理化課也這麼好玩,大家應該都會很喜歡科學吧?
這個液態磁鐵超好玩,紀念品店有販賣喔。


從上面看竜巻ラボ(龍捲風Lab),這個燈光好像很有看頭的樣子,全部約需15分鐘,那接下來會看到什麼呢?


讓小弟弟到中間體驗,還有把氣球丟到中間,然後...沒了!
還我10分鐘............

另一大特色:放電ラボ
平日不需要發整理券,120萬W的放電很像在眼前的閃電,還可以體驗觸電,感覺好恐怖,現場聲音很大,請原諒我正在摀耳朵所以沒有拍照。


5樓展示材料相關的東西,元素表最無聊了,可是我靠它吃飯了好幾年。


還有展示很多特殊材料,熱變色、形狀記憶合金、超親水...大家在這裡玩的超開心~


3樓展示機械相關知識,我看了好多次投幣機的解剖。


有很多吸引小孩的電車、新幹線到處跑來跑去,我個人頗喜歡這些建築模型,趁小孩看電車的同時,我在旁邊認這些建築物,還有駕駛體驗遊戲可以玩。

2樓超好玩,好像小時候去的科學樂園,不過水柱部分已經更新了,表示館內一直有再更新內容啊~!


還有一個滾輪讓大家進去當老鼠,而且大家真的都還蠻喜歡進去跑一下耶!(這個也沒看到了)

生命館這邊的展示大致上比理工館弱一點,不過還是有特別的體驗:這兩間房間一邊是-5℃的極北地區溫度,另一邊則是40℃的乾燥沙漠。兩邊都不是平常能隨時體驗的環境,在這裡不用領號碼牌就可以進去體驗看看喔!


在一般展示室逛的太開心,差點忘了門票最貴的特別展「夢と感動の宇宙展」,關門前趕快進來晃一圈,才知道要當太空人不容易耶!條件&訓練都很硬。


太空中的一天作息,每天自由時間只有一小時...


從來沒想過要怎麼在太空中睡覺,原來這個袋子就是一張床,飄進來後要把自己捆起來,免得睡著後飄走了。


還有展示各種探察車等等,可惜太慢進場,沒有時間慢慢看,不知道特色在哪裡。


屋外還有大型展示,最著名的無疑是和真實火箭幾乎一模一樣的火箭試驗機,不過我拍的是名古屋市電。


這台是在2012年前都一直在南極服役的雪上車。

名古屋市科學館除了有常見的科普實驗,還有這裡限定的特色,一整天真的是好玩又好累,時間還不太夠用,兩次來都沒辦法全部走透透,推薦大家一定要來玩!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7小時
門票種類很多,詳細請見官網
 展示室:400円
 展示室+プラネタリウム(星象儀, planetarium):800円
 特別展「夢と感動の宇宙展」(2015/3/14~5/24):1300円
 展示室+プラネタリウム(星象儀, planetarium)+特別展:1900円
官網:名古屋市科學館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2 則留言:

  1. 去年買了年間護照, 一整年經常帶小孩一起去, 推薦:可以去排那一台人氣很旺的消防車滅火遊戲, 我覺得難度還蠻高蠻值得體驗. 放電實驗室也很推薦, 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有帶小朋友的話, 非常建議在假日時去體驗無料手工勞作製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放電實驗室之外,都是我沒參加過的!看起來好像很好玩,好想去體驗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