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神奈川 橫濱] 合味道紀念館 - 日清杯麵博物館之黃金周

2019.04.29(星期一)


在我還沒搬到日本之前,曾經安排過兩天的橫濱自由行,那時候就聽聞橫濱的泡麵博物館有多好玩~不過就算已經停留兩天了,還是沒時間到這裡走走。這次黃金周的橫濱之旅,總算完成多年前的心願啦!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關東地區景點分享)


橫濱港灣的著名地標:Cosmo World巨型摩天輪。而今天參觀的合味道紀念館就在它的斜對面,非常好找。(是說橫濱的著名地標實在有點多......)


帶女兒的確是行動"稍微"慢一點,我也已經盡量趕在一開館就來了,還是被黃金周的人潮驚嚇到,裡面光是排隊買票就已經這麼多人了啊~而且一個團體只需要一個人排隊買票而已喔!


既然再等買票入館,那我就和女兒先到處亂晃,今天的超人氣主角就是這隻卡哇伊的小雞!


紅遍全日本的小雞周邊商品當然不只泡麵,餅乾、各種文具用品、貼紙等等早就看準你的荷包了。


博物館主要是在第二、三、四樓層。

常設展前出現了搭配晨間劇"萬福"的特別展:安藤仁子展。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我馬上跟著人潮先往這邊來,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特別展啊~


當然有安藤仁子的生平紀錄,特別的是都是寫出有趣的紀錄,不是人生流水帳,仔細看看覺得有趣,但是前提當然是要看得懂日文。


回到正軌的常設展:速食麵歷史方塊展覽廳。老實說第一眼看到真的是被驚豔到,沒想到被泡麵三面環繞這麼有震撼力。

1958年第一個泡麵:雞湯拉麵,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好吃,不曉得中間有沒有改過口味?


杯麵誕生也是一大重點,直到現代發展成全世界都有的泡麵文化,據說現場有3,000多件泡麵包裝呢!


最讓我開心得當然是統一肉燥麵啦~馬上來合照一張 XD

接下來進入第二區:百福放映廳。撥放著安藤百福先生的人生故事,搭配日本綜藝節目一定要加個"波瀾萬丈"的人生,這區當然禁止照相囉~


出電影院後進到下一區:百福研究小屋。這裡可是發明世界上第一款泡麵的實驗室呢!(重現)


小屋裡面都是非常平常的廚房用品,安藤先生就是在這裡把泡麵做出來的呢!


據說是想要表達:只要有創意,平凡的工具也能有世界級發明!


外面就是曬泡麵的地方啦~


繞小屋一圈也頗好玩,雖然沒人陪我一起繞 XD,旁邊的照片也是當年的場景吧?比較有趣的是旁邊還有雞圈,女兒一直對著裡面的假公雞窩窩啼!


安藤百福歷史區。介紹"速食麵之父"安藤百福製作泡麵的過程,除了最早的泡麵,還陸續發明了更方便的杯麵及太空拉麵的設計。



創造思考區。其實和泡麵不太有關係了,但是是小孩們玩得最開心的一區,主要就是在說生活中處處都有給予靈感的啟示,只要用心觀察就可以。


這個裝置藝術似乎很有賣點?官方不時的出現這個藝術品,但是我真心不懂特色在哪?據說各個角度看代表不同的情緒?我想不懂的人一定很多,因為沒幾個人在這裡停下來 XD。


有點類似哈哈鏡、小叮噹科學園區的視覺錯亂的小遊戲,我相信我這樣拍照你絕對看不懂,因為部落格內堅持不露臉,哈哈!純粹就是放張照片讓自己想起來有這個東西啦!


接下來就是最受歡迎的:雞湯拉麵工廠!在一樓賣票處的螢幕就顯示今天可以預約時段的狀況。今天黃金周,我買票的時候就已經只能預約下午最後一場了,那......含淚說掰掰~


這項付費DIY泡麵,吸引了滿滿的大人及小孩。90分鐘的體驗,收費還算親民~國中生以上500円、小學生300円,但很遺憾的是~這項體驗活動不收學齡前兒童!!!所以我們只能在窗外看!

每個大人及小孩都很專業的戴上帽子及圍裙,2人一組,親自搓麵粉、壓麵條、秤麵條重量等,等待麵團發酵時,到桌上自行繪畫泡麵袋子之圖案,到油炸麵條時,由專人隔著玻璃窗展示過程,之後會將雞湯麵條放入自已畫的泡麵袋子內。


另一種DIY就比較簡單了,買紙杯用彩色筆自行設計出杯麵的圖案(300円),再挑選調味湯粉跟配料組成獨ㄧ無二的專屬泡麵,這項活動倒不用提前預約,也沒有年齡限制(意思是小小孩也ok),不過還是吸引了大批人群,我們還是沒機會體驗。

帶著小小孩不能體驗到我也不意外,只是我個人最遺珠是:NOODLES BAZAAR 美食街!

據說是復古街景的用餐環境,號稱可以遇見了世界各國的各式各樣的「麵」,聽了就讓人有很多的期待!而且都是小分量,所以一次可以吃到很多國家的麵類。但是,很悲催地是用餐人實在太多了~午餐時間要排一兩個小時,排到我都餓扁了吧!?


這又是館內另一項付費設施(30分鐘300円),從字面上不難猜出是小孩的遊樂場。設計理念是想像每個人都是麵條,在生產線上製作成為泡麵的過程~不過限定三歲以上小學生以下、身高90公分以上的小孩。很好,女兒還是只能門外看看。


什麼都不能體驗不能玩,至少可以欣賞橫濱無敵海景,哼哼!


離開前再到販賣區挑個喜歡的泡麵和相關產品(文具用品等)吧~只是很可怕的是,結帳也需要排隊將近一小時......。

姑且撇開吃泡麵到底對身體好不好這點,泡麵確實對於人類的飲食文化可說是有一定的貢獻及影響力。我很肯定泡麵博物館的設計理念及用心,但是沒有DIY的話,館內參觀內容真得有點普通;若要DIY泡麵製作,記得不要找黃金周!還有要注意小孩的年齡限制,不接受國小以下的小朋友體驗!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視有無DIY而定
門票:大人500円、高中生以下免費
官網:橫濱合味道紀念館
開放時間:10:00 ~ 18:00(17:00 停止入園)
交通方式:
1. 從JR或市營地鐵「櫻木町站」下車步行15分鐘後抵達。
2. 從港灣未來線「港灣未來站」或「馬車道站」下車步行8分鐘後抵達。

同場加映:
[神奈川 橫濱] 帆船日本丸、橫濱港博物館 - 太平洋的白鳥
[神奈川 橫濱] 三菱港未來科技館(三菱みなとみらい技術館) - 三菱重工的尖端科技大全
[神奈川 橫濱] 橫濱小孩王國(こどもの国) - 極推薦的親子行景點
[神奈川 橫濱] 麵包超人兒童博物館 -日本
超人氣親子景點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