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島根 松江] 松江城 - 國寶五天守之一

日本古城從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保存到現在只剩下12座天守閣,
其中又以國寶五座最最最有價值,
分別是姫路城(兵庫縣)、彦根城(滋賀縣)、松本城(長野縣)、松江城(島根縣)、犬山城(愛知縣),
其中對我來說,最難到達的大概是松江城?
松江城不出預期,果然沒有在電車站旁邊,
但是超佛心的是,
這周邊好多公家機關都有提供免費停車位!

護城河有點天然(?)
不過藍天白雲的,看起來還是心情不錯。

松江城外圍都不用收錢,
可以一路自由逛到天守閣,
不過夏天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熱,
實在不太想要在外面走動。

甚至到最佳拍照點都還不用收費!
超佛心!

防禦用的秘密小孔,
雖然我知道這麼說實在非常沒禮貌,
但是我還是要說,
松江城實在不是什麼地理位置中心,
看它的歷史介紹好像也沒經歷過戰爭,
這些洞有用過嗎?!

在附櫓、地階的地方展示了重建的時候拆下來的東西,
只是這裡真的超級無敵暗,
要不是剛好聽到導覽員介紹,只好順便拍個照片,
不然我一定以為就是個可以直接走掉的倉庫。

這些是在1950~1955年的重建工程中,
沒辦法回收再利用的木片們,
堆成這樣子我還能來幫你們拍張照片、放在網路上,
我是不是仁至義盡了!

中間居然出現水井?!
現存天守閣中只有這座有水井,
所以被認為是具有高度戰爭意識的城池。
只是現在為了防止崩塌,
已經把部分給填埋了。

松江城有兩根最大柱(貫通柱),
修建松江城的時候全日本各地都在建城,
所以木材短缺,
也因此沒辦法像姬路城有辦法得到超級大柱子,
因禍得福(?)反而有12天守中最特殊的構造。

我一直在把剛剛的最大柱和旁邊的柱子比大小,
怎麼看也沒覺得有特別大根?
原來是因為旁邊的小柱子被木板包起來了,
用來將裂開的地方隱藏起來和加強固定,
所以又稱為「包板」,
也是只有松江城才有的特色。

昭和時期重建的時候,
在一樓的橫樑上面找到了「富」字,
(上面的照片,要是照片找不到也別介意,因為我在現場也對著說明書看很久才找到。)
據說這是建造松江城的堀尾氏的家徽,
所以有可能是關原合戰的時候,
堀尾氏入駐出雲國時所居住的富田城的建材。 
    
其他的天守閣在屋頂的鬼瓦大多是用家紋或吉祥的圖案,
不過松江城用的是非常少見的鬼面!
就連現在也還是喔!

據說是領主用的箱式廁所!
據說這也是松江城才有的特色,
是說在這麼高的地方設廁所也是一種武器嗎?

國寶指定書!
2015年7月,時隔63年,松江城天守被認定為第五件日本國寶天守!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有兩個:
1. 2012年發現慶長6年的祈禱牌,證實了天守的完成時期。
2. 特殊的兩層通柱結構。

最上層就是觀景台啦~(誤)
松江城可是12天守中第2寬廣、第3高!
其實還算是不錯的觀景台吧~

西南邊是日本第七大內湖的宍道湖,
這邊好像名產是シジミ(很小很小的蜆)。

東邊的嵩山、和久羅山,
跨到山的另一邊則是日本第五大內湖:中海。

北邊的松江北高等學校,
旁邊就是照片看不到的「鹽見繩手」,
反正就是一個美美的老街。

離開的時候順便逛逛松江城山公園,
這天氣真的沒人會特地來這裡逛公園,
我們也是傻傻地跟著別人走就不小心走到公園,
還遇到好心的旁邊施工的工作人員來問我們是不是走錯路了。

馬洗池,
據說是築城當時用來洗馬、讓馬降溫的小池。

路過松江護國神社,
拍張照片聊表心意,
天氣太熱,抱歉我就不過去了~

「松江城」不但外觀還不錯拍,
裡面也有滿多細節可以看看,
整體來說我覺得還不錯,
而且日本人觀光客也很多,
旁邊還有免費的興雲閣可以順便走走,
絕對可以列入熱門景點!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松江城
門票:大人680円、國小國中生290円,另外官方提供各種折價券,詳情請洽官網
交通方式:
JR松江駅轉搭公車「レイクラインバス」車程約10分鐘,「国宝松江城県庁前」下車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