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茨城 筑波] 地圖與測量的科學館 - 歷史、原理到現在的最新技術

筑波這裡被列為”超級城市”(スーパーシティ),定義有點複雜,簡單的說就是廣泛應用AI或大數據等技術在生活環境的最先進城市。

有沒有最先進我不確定,但是我很肯定這裡超級多科學研究單位&各種不常見的博物館/科學館。

「地圖與測量科學館」是不是就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地方?!
最近能登地震之後,相關單位也就一直被cue上新聞喔!

戶外有個縮小到直徑約22公尺的「日本列島球體模型」,大概約1/20萬,數字太大已經沒有感覺了,那就把女兒借來當比例尺,走幾步就能橫跨日本唷!大概就像是300公里高的人工衛星往地球看到的畫面!

以前做地圖和土地測量,就是靠這台小飛機飛越上空,這台「くにかぜ1号機」在1960~1983年之間飛了大約223,000km,數字太大了已經無感,沒關係,大概就是地球飛了5周半!

飛機下面有個超大照相機,然後再人工對比現在和過去的同地點照片,找出哪裡有變化,根本是超級眼力活啊!

一入館的地上是一整片的3D日本列島空中散步地圖,當然要專用的紅藍眼鏡才能看出來啦!大概是上空100km看到的樣子唷!

地圖上使用的各種圖示,多到我都分不清了,旁邊有解釋每個圖示,看過後會比較容易記住,小孩就負責用這些圖示來玩表情就好。

德國的馬丁•倍海姆製作的地球儀,實體是1492年作成,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地球儀,當然和實際的經緯度有所差異,而且那時候還沒發現美洲大陸,所以地球儀上面還沒出現唷!不過這個當然不是當時的真品嘛~!

你是「目測天才」嗎?來試試看目測長度~這可是測量的基本呢!

古代的ナビゲーター,google翻譯說這是“領航員”,我個人是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不過它的用法是觀察北極星的角度來判斷現在的緯度。

這三個很長在路上看到有人在使用,一直不曉得他們在幹嘛,原來是在測量啊~左邊的是電子水準儀、GPS測量儀、全站儀(全站式電子速距儀),我當然是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是完全看不懂~。

模擬海溝型地震發生的機制,有種地球科學課本實體化的感覺。

還有各種地理遊戲,這年代觸控面板一定最受歡迎了啊~!玩什麼不重要,有得玩就好!


我其實完全沒有想過地圖與測量也可以當成一個科學館,實際走一輪我倒覺得還算不錯,原來每個領域都有很多知識可以科普給一般普通人,從歷史、原理、到現在的最新技術,也獲取了一些知識呢!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地図と測量の科学館

門票:免費
交通方式: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的五號月台搭乘サイエンスツアーバス或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的八號月台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