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茨城 筑波] 地質標本館 - 岩石、化石、礦物、火山、地熱、斷層各種大集合

「地質標本館」聽起來就超不受歡迎的啊~是吧?還是只有我覺得?
不過啊~據說茨城筑波的這座博物館可是全日本最強的地質標本館!!!
放在大廳最顯眼的大石板當然最重要,這可是後侏羅紀(後ジュラ紀,一億五千萬年前)的砂岩與頁岩交錯的褶曲層,剛好拍到路人可以當比例尺!

滿滿的岩石、礦物、化石,依照分類展示和各種新發現的標本,還有依照年代前後做的時光隧道,雖然我不太懂這領域的知識,但是跟著孩子看著這些平常看不到的東西還滿有趣。

日本列島的精密立体模型(34萬分之1),可以自己控制要投影什麼地質相關的資訊,我跟孩子們看著地圖討論著之前去的火山在哪裡、這條河川就是上次去哪裡玩水的地方、之前的地震震源在哪裡......等等,加上這裡沒什麼觀光客,這個投影我玩超久!

1926年的日本地質圖,那時候的韓國也屬於日治時期,所以也能看到韓國的地質分布,還有......右下角!!有沒有熟悉感!!!

沒錯,台灣!當時也是日治時代啦!

我的腳來和異特龍(Allosaurus, アロサウルス)比大小!研究說:恐龍的腰的高度大概是腳掌長度的四倍。這研究還真特別~

各種岩石大比拚!地球科學教的東西我老早就還給老師了,不過旁邊貼心地掛著對照圖,可以判斷出不同的岩石分別出現在哪種地層喔!

帶有螢光的岩石!

當然也有日本最有名的地質觀察點:富士山,那為什麼沒有照片?
因為我逛得太認真,還沒逛完就到了關門時間,富士山掰掰~下次有再去的話我一定會直攻這一區啦!

如果喜歡各種岩石、化石、礦物、地質相關的人,我覺得這裡真的很棒耶!範圍沒有非常大,但是內容真的很豐富,包含地下資源、海洋地質、地球環境、火山、地熱、斷層等等,而且幾乎都是漢字不太會出現看不懂的問題唷!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地質標本館

門票:免費
交通方式: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的五號月台搭乘サイエンスツアーバス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