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茨城 笠間] 石切山脈 - 日本最大採石場

石切山脈又是個我一看到照片就想去的地方啦!ㄟ對,我就是個外貿協會,一旦看到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片就會很想趕快去採點收下,而且,事實是我還真的滿喜歡石切山脈,還想再來參觀不同的行程!(點我瀏覽更多關東景點)

其實有分兩種收費,一種便宜的是只有花入場費可以在湖邊買蒙布朗來吃,另一種就是需要預約的premium tour,需要同時買tour的票和入場票。

考慮到地點有點偏遠,難得來一趟就乾脆預約導覽吧?

全程需要戴著安全帽,就算坐車的時候也是,但是因為是私人土地,所以不用繫安全帶,雖然一路顛簸但是小孩超高興?!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在坐車的時候離開安全座椅過,一路當雲霄飛車開心一路尖叫。

第一站當然是先開車到整個山脈最高點,馬上收下網紅景點!

其實這個湖是靠著人工長時間挖山挖成這個大洞,現在湖面上約有85公尺,湖面下約深50公尺,以前是靠抽水機把積水抽走,現在已經放棄抽水,所以每年水深都還在慢慢增加中,前一張照片中,導覽指著的照片就是當初的模樣唷!

第一代挖石頭方法是用鑿的,但是粉塵太多,對工人的健康危害太大。

第二代變成先鑽一條一條的洞,裡面放炸藥同步炸山,整塊大石頭就會直直地往上起飛囉!

現在又再進化到第三代,用鑽石線磨!在這條線灰色的地方看得到小小的光澤,就是鑽石的地方啦~

這塊大石頭上一條一條的弧形線條就是鑽石線磨過留下的痕跡,工人會先鑽出一塊大範圍,大概有兩台廂型車側面加起來或是更大?然後再用鑽石線繞一整圈開始磨。因為技術進步所以現場工人已經大幅減少,現在一天採石工作人員只要2-4人就夠了,但是磨出一塊那麼大塊的時候,大概需要三到五天呢!反而是幫石頭加工磨工程,每天大概有十位工人唷!

如果我的描述很難理解,那記得預約平日的premium tour,據說可以看到工人現場工作的模樣唷!我這趟是假日行程,現場沒有工人在操作,據說也是有平日行程看不到的部分,只是我不知道是哪些~

有看到這塊大石頭上的鐵欄杆嗎?並沒有通道可以到那裡,而是它本來是跟我腳下的最高點的大石頭連在一起,只是在311的時候被震斷了,而且它的下面是空的!!!

當時是先被震斷比較小的三角形的那顆,再來才是超級大的那塊,也因此被三角形那塊卡住形成了最佳平衡角度!(?)

導覽的最後是步行到湖水面,這段路是因為某個電視採訪才拓寬,所以又被稱為那個電視節目之路(聽過秒忘,一秒都沒記住)。

這條路真心難走,難怪導覽說明有指定要穿適合的鞋子,我承認我真的忘記了,穿著娃娃鞋老實說真的有痛!!

湖水面當然超好拍,原來還有人來這裡拍婚紗照呢!還有導覽推薦我們對著對岸大叫,隨便喊一聲都有清楚的回音,玩得超開心!

所有採集下來的石頭會被檢查有沒有黃色斑紋,也就是滲入鐵礦啦!如果有黃色斑紋就只能送去填海造地蓋機場、港口,全白的石塊才會被列為最高級的石頭,送給客人作為建材使用。

導覽結束後可以在旁邊咖啡廳買個栗子蒙布朗吃吃,據說茨城是日本最多栗子出產亮的地方,秋天的時候還沒開園就已經要排隊一小時左右。

不過栗子蒙布朗隨時都吃得到,我們這趟來就完全不用排隊也不用搶早,但是看到價位我退卻了......。

這裡的石頭被稱為稻田石,又被稱為白御影石,最大的特色就是均勻且白,白色的長石約佔了60%,灰色的石英約30%,黑雲母只佔了10%!

所以日本很多知名建築都是用這裡的石頭,像是國會議事堂、最高法院、日本橋及東京車站等等,是全日本最大的採石場。

建議要來的話就要參加プレミアムツアー,因為一般入場區域老實說真的滿空虛的,還有可能要聽得懂日文或帶著翻譯,因為導覽全程都用日文,不知道他能不能用其他語言導覽?
停留時間:約1~2小時
一般入場門票:大人300円、中学生以下無料
プレミアムツアー門票:大人1000円、中学生以下500円
※プレミアムツアー需要預約,時間是:9:30~、11:00~、13:30~、15:00~(冬季沒有15點這場)
官方網站:石切山脈
交通方式:自駕,〒309-1635 茨城県笠間市稲田4260-1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