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滋賀 長濱] 洋馬博物館(ヤンマーミュージアム) - 偽農機博物館.真數位電玩場

長濱直覺能想到的景點大概是長濱城、黑壁廣場、長濱鐵道square,不死心的我硬是想要找別的景點,沒想到還真的找到一個在孩童界超高評價,但是一般旅客並不會注意到的:洋馬博物館(ヤンマーミュージアム)。

以牽引機等農業機械、建設機械、發動機等等聞名的洋馬(台灣取名野馬Yanmar),為了紀念公司創業100周年,在創辦人山岡孫吉的出生地長濱市設立了這座博物館。

博物館一整個時尚感滿滿,據說這棟建物得過很多獎項,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個兒童取向的博物館,也很難和機械開發做任何連結。

因應肺炎,入館要先量體溫、登記地址和人數,裡面有展館、看起來很時尚的餐廳和紀念品店。
現在參觀必須先事前上網指定日期時間和買票,而且館內有只能停留兩小時的限制,(但是其實也真的很難超過兩小時),買好後再到櫃檯兌換體驗使用的票卡,接著就等時間到入場囉!

入館之前先一起看個影片,內容從創辦人山岡孫吉的出生背景開始說起,所以我私心覺得有點長,但也更讓人好奇接下來展館內會到底會看到什麼!長濱農家出身的山岡孫吉先生,為了想幫助農民而努力開發,在24歲時創立山岡發動機工作所,成為世界第一位將引擎小型化的人。

將江~!打開大螢幕後一整個傻眼啊~東西南北?現在要幹嘛?要往哪裡走?上面的超大螢幕看起來好像電動遊樂場?

原來這裡面藏了很多個小遊戲,每個都可以玩,而且每一樣旁邊都有超熱情的工作人員,加上遊客有點少,愛玩哪個都可以,一直重複玩也很ok!(只要後面沒人排隊),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新冠肺炎?展示的遊艇、牽引機現在都沒開放。

來分享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遊戲。這個是攀岩牆,看到就知道怎麼玩,而且女兒也玩了!只要家長在小孩身邊保護著,小小孩也是可以體驗的唷!

小孩的爬爬遊戲場。國小小孩可以到第二層以上,學齡前小孩只能在地面這一層,雖然不能往上爬有點遺憾,但是也比較安全嘛~而且,學齡前小孩的家長必須跟著進去,這麼大隻的我在這狹小的空間裡面,實在是撞到都歪了。

挖土機體驗!據說操作方式據說和真的挖土機一模一樣,究竟有沒有真的一樣我也不知道,反正女兒在這裡玩了超多次,玩到上手後,工作人員都不想教她了。

這台超像以前的跳舞機,只是以前是用腳感應,這裡是用手感應。

其他還有開船比賽、釣魚遊戲、打地鼠採收蔬果遊戲、大人小孩都可以玩的踢足球遊戲、南極探險、便當挑戰賽、碾米挑戰......等,老實說我都忘記洋馬在做什麼了,反正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感覺就是個偽博物館.真電動場。

二樓有免費足湯和生物觀察遊戲,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在太陽光下操作平板玩生物觀察,感應真的很不好,困難度很高;還不如泡泡腳就好,舒服~!

跟企業最有關的展示也在二樓角落,到底該誇獎博物館很有自知之明,知道大家都沒興趣?還是說這裡的重點其實就是放滿老闆想玩的遊戲呢?

再往上一層是360度展望台,才三樓而以耶!眼前那座被挖掉一半的高山居然就是伊吹山,從名古屋過來長濱一定會經過它;照片正中間的則是長濱市役所(市政府),最靠近我的灰色屋頂建築群就是ヤンマー長濱工廠。

往南則是看到御在所山,究竟是哪個山頭我認不出來。但是我特別放這張照片是,裡面有長濱琵琶湖大佛(良畴寺)唷!你找得到嗎?

西邊的琵琶湖,每次看每次都覺得大的跟海一樣?!

長濱城歷史博物館就在不遠處!

洋馬博物館對小孩來說當然覺得超好玩啊~每個都互動式的電玩遊戲,對家長來說也不錯,花少少的錢就可以玩到飽,不用像在電動遊戲場,每一樣都要另外收錢,就變成要一直猶豫要不要花錢、要不要趕快拖走小孩,而且旅客也不多,玩得很舒適。

說真的,這裡怎麼可能會是外國旅客的優先選項,但是大家還是可以先筆記起來,要是遇到下雨、下雪或是天氣太熱不適合室外活動的時候就可以考慮洋馬博物館囉!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1~2小時
營業時間:平日10:00~17:00、假日10:00~17:30
門票:高中生以上600円、中小學生300円
休館日:星期一、年末年始
交通方式:JR北陸本線長浜駅下車後,走路1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