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京都 宇治] 世界遺產 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 - 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宇治平等院的走路就能到的對岸還有另一個重量級景點ーー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世界遺產 宇治上神社!有著這麼響亮的稱號,應該很厲害?

世界遺產 宇治上神社 國寶拝殿

入口進來後沒有廣大的領地,眼前就是國寶拝殿,使用的可是鎌倉時代前期採伐的檜木,建築設計也和「現代」常見的神社設計不太一樣。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屋頂設計?據說是海浪的「縋破風(すがるはふ)」設計。

畢竟宇治上神社可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當年風風光光的神社絕對和你我「現代」眼光標準不太一樣,要是沒看到什麼雄偉建築也別太失望。

拝殿前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左右兩個"沙丘":「清の砂」,先是八朔祭奉納,再神明淨化加持了整整一年。只是我真的覺得很像四周的沙地隨便掃一掃就有......。

這個清め砂可以買回家唷~回家後把家裡撒一圈後就同等神明加持效果啦!

世界遺產 宇治上神社 國寶本殿

往後一鑽還在心想到底要往哪裡走的瞬間突然見到國寶本殿!據說使用的是平安時代後期採伐的木材,方方正正的外觀其實裡面藏了三殿,裡面不開放,但是可以從門縫中往裡面看。

宇治上神社長年被視為平等院的鎮守社,醍醐天皇到平等院拜訪的時候,授予宇治上神社「離宮明神」的神位,所以正式名稱為「宇治離宮明神」,明治維新後,分成『宇治上神社』(離宮上社)和『宇治神社』(離宮下社)。

宇治上神社內有個手水舍:「桐原泉」,是傳說中的宇治七大名泉之一,不過其他六座都已經枯竭,只剩下這裡還有水湧出。

宇治上神社還有個名物:兔子籤。為什麼呢?宇治上神社的祭神之一:菟道稚郎子(うじのわきいらつこ),過去漢字的「莵道」念法うさぎのみち,也就是"兔子的道路";而且最前面兩個字「菟道」念法是うじ,也就是現在「宇治」的發音唷。

宇治神社

宇治神社夾在宇治上神社和平等院之間,不用刻意繞就會不小心經過。這邊看起來和現在常見的神社比較像,不在世界遺產之列。

拝殿又稱為桐原殿,桐原是當地的地名,造型也很顯眼。

再往上幾個階梯就來到了國家重要文化財:本殿,是鎌倉時代初期的建物。宇治神社最多人是來祈求開運和學問,通常在這個廣場前會有一個"增慧的輪",但是現在正逢初詣準備,那個輪被移到旁邊去了。

有沒有看到"回頭兔"(みかえり兎,中文是我自己亂翻譯的),據說從「莵道」(うさぎのみち)往宇治的路上迷路的時候,會有隻兔子在前面替你回頭指路,衍伸就是指引正確道路的意思囉~

宇治神社雖然沒什麼歷史故事,但是有個許願傳說:把願望寫在繪馬上之後,對著賽錢箱前的回頭兔許願,再繞著本殿順時鐘走三圈,如果有遇到另外三隻回頭兔的話,願望就會實現喔!要不要來挑戰看看呢!?

是說前一天我從名古屋過來的時候,被Google map導航到這條「莵道」,偏偏我家的車很巨
大,莵道卻是小到沒辦法迴轉,越開越心慌,怎麼沒有遇到兔子出來幫我指路咧?!

同場加映: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加起來<1小時
門票:免費
交通方式:京阪宇治線「宇治駅」走路約1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