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京都 宇治] 源氏物語博物館 - 平安時代的風花雪月

宇治除了大家都一定會去的平等院之外,不遠處還有兩個重點,一個是世界遺產宇治上神社,另一個就是這篇:源氏物語博物館!要是你和我一樣不知道源氏物語是什麼沒關係,只要知道是日本最古老的長篇小說,再去Google找一篇淺顯易懂的介紹文看一看,就可以勇敢出發啦!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關西地區景點分享)

簡單的說,就是一串以光源氏為中心的風花雪月愛情故事,從光源氏出生寫到過世,再繼續寫他後輩的故事。

很幸運一進博物館就碰巧遇到影片撥放,先來段淺顯易懂的卡通介紹源氏物語,雖然小孩還搞不清楚狀況,但是也能被卡通吸引從頭看到尾。

大概是當年太過太平盛世,作者紫式部得以很悠閒地在宮中創作文章,或是當年宮中就是這麼值得八卦,意外地被大家看到作品後廣受歡迎,嘛~畢竟大家都愛看花邊新聞嘛~!

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宮中必須保守卻又暗藏著很多情慾流動,尤其是只能從遠處偷看的話,又更讓人心癢癢是吧?!

光源氏過世後後面十卷是他以他的子孫後輩:薰為故事中心,因為這幾篇故事以京都和宇治為故事背景,也就被稱為「宇治十帖」。

既然貴為源氏物語博物館,自然就有許多故事中相關的特有場景介紹。

我個人最覺得源氏物語閱讀起來最痛苦的是人物實在太多了,儘管已經是簡化到不行了,我還是覺得太複雜,作者紫式部居然不會搞混真厲害,還是說不小心搞混了所以充滿了亂倫情節?

看到上面有個人物叫做勻宮了嗎?因為喜歡香氣所以名字取了"勻",香料也是宇治十帖中的一大重點,歡迎現場體驗聞香。

要是只有聞聞香料就不足以顯現源氏物語的宏大(複雜),你看看上面這個五隻分類圖,到底是在畫什麼啦!!!

再來,一整排香氣分類評比,是不是跟小說人物複雜度有得比?!

源氏物語博物館範圍並不大,但是該有的都有,不懂如我的人可以稍微認識一點源氏物語,深度了解的人也能得到一些收穫和體驗,而且距離平等院超近,算是個還不錯的博物館!

同場加映:
官網:源氏物語ミュージアム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2小時
門票:大人500円、中小學生250円
交通方式:從京阪電鐵宇治線宇治站走路約6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