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福井 坂井] 丸岡城 - 北陸唯一的現存天守

 
北陸唯一的現存十二天守:丸岡城,這標題聽起來好像就很值得走一趟耶!是不是?!這天去了東尋坊+雄島之後,時間還剛剛好很適合丸岡城,不去太可惜,出發!
同場加映: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福井 坂井] 東尋坊 - 世界級的海岸奇景
[福井 坂井] 東尋坊塔(東尋坊タワー) - 日本海唯一360゚大展望台

天守總共分成了現存天守、復元天守、復興天守、模擬天守,後面三個都是後來建的,所以最有價值的就是十二座現存天守囉!其中有5座列為國寶(國寶五城:犬山城彦根城、松本城、姫路城、松江城),7座列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重文七城:弘前城、丸岡城、備中松山城、丸亀城、松山城、宇和島城、高知城)。

天守入口樓梯旁展示了福井大地震前的石鯱,看看這斷裂的石鯱可以想見當時地震的威力,現在天守上面的是貼銅的木製鯱。

這種老天守的特色就是......樓梯都誇張的陡峭,1~2樓之間的樓梯是65度,2~3樓又更陡,變成67度!

這些全日本罕見的天守們總是要互相宣傳一下,犬山城內有丸岡城、丸岡城內有犬山城,剛好而已。

不例外的一定要介紹一下城主的故事,但是角色眾多被我無視了,只知道在明治時期之後拆到只剩下天守,大正末年至昭和初期的時候連四周的護城河都拆了,剩下的天守一度成為日本國寶,可惜馬上遇到大地震而倒下,所以修補過後的丸岡城只能成為重要文化財。

看完這段歷史有什麼想法嗎?最讓我驚訝的是這裡居然沒被炸過耶!!!名古屋好像不管走到哪裡歷史景點都會跟你說曾經被炸過,好像幾乎都要夷為平地了,這裡居然可以平安度過二戰?好像很幸運?!

丸岡城位在一座小小小小的山上,四周好像都是平原似的非常平坦呢!據說最大特色是可以看到日本海、三國海岸,不過我看不到。

城外展示牛ヶ島石棺,據說是古墳時代的石棺,比丸岡城的歷史久遠太多太多。

丸岡城讓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啊~一張門票可以去三個館:天守、丸岡歴史民俗資料館、一筆啓上日本一短い手紙の館。這棟就是丸岡歴史民俗資料館。

只是呢~外觀看起來很大,裡面不用半小時就走完了?!丸岡城當年的模樣,可以想像真的是個小小的城,大致是個五角形內堀,利用河川設置護城河,而城下町將整個城堡包圍。

另外發現個我覺得有趣的展示,這邊是明治、大正、昭和的貨幣,和現在使用的貨幣比較像。

在更之前的江戶時代,用的是這種耶!除了大判、小判之外,在各領地也有各自發行的「藩札」,比起"鈔票"更像是"商品券"的使用方法。

最後最後,前往「一筆啓上日本一短い手紙の館」,但是......找不到,登登!算了啦~比起看一堆看不懂的極短篇日文書信,不如讓我去一筆啓上茶屋買買紀念品!

但是還是要說一下這裡一直推廣最短書信的故事。據說這裡的某代城主的爸爸在某場戰役中,寫了一封家書給老婆:「一筆啓上 火の用心 お仙泣かすな 馬肥やせ」,看不懂?正常正常,意思是:「簡單幾句:小心用火、不要讓阿仙哭泣(阿仙就是他兒子,後來的城主)、把馬養肥。」也因此後來被稱為「日本最短的書信」。後來就很多人也想挑戰最短書信,也因此就有了這個展館。

好了,丸岡城的故事說完了,最後總是要說說心得,就是這個城的腹地太小啦~沒有城下町好逛,旁邊附加的兩個展館也不大,所以雖然是重文七城之一,又是北路唯一的現存天守,但是真的不用預留太久時間,一下子就逛完了。

官網丸岡城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1小時
營業時間:整天
門票:大人450円、中小學生150円
交通方式:
1. JR福井駅轉搭京福巴士到丸岡城,約需60分鐘
2. JR丸岡駅轉搭巴士到丸岡バスターミナル站下車,再走路約10~15分鐘
3. JR芦原温泉駅轉搭京福バス到丸岡城,約需2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4 則留言:

  1. 請問推薦指數的滿分是幾顆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滿分五顆星星!三顆星星大概就是一般般~

      刪除
    2. 那請問福井有四顆星以上的景點嗎?12月中虎航小松進出五天四夜,在想下飛機要不要在福井過夜...後兩晚住金澤

      刪除
    3. 抱歉前幾天出遊去了,現在才回覆,福井有幾個滿厲害的景點唷~
      [勝山]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到恐龍世界探險去
      [坂井] 東尋坊:世界級的海岸奇景
      [坂井] 松島越前水族館:互動超多的有趣驚奇水族館
      [吉田] 大本山 永平寺:禪宗之曹洞宗之大本營
      [敦賀] 日本海魚市場 (日本海さかな街):日本海側最大的海鮮市場!
      [三方上中] 三方五湖:北陸的夢幻景點,媲美富士五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