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栃木 日光] 日光東照宮、輪王寺 - 豪華絢麗的世界遺產

行程有點多的我通常都是最後一刻才開始查景點,通常也就只是查哪裡有停車場和有沒有折價券,所以出發前我只知道日光東照宮非常有名,殊不知真的是超級有名!
除了具有歷史意義,建築華麗之外還有很多特殊的雕刻,真的很值得一看,難怪我在這裡遇到超多外籍旅客!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關東地區景點分享)

「日光東照宮」是「戰國三傑」之一的德川家康的靈廟,不懂日本歷史沒關係,聽過德川家康的名字就好,不過身為前愛知住民,想找戰國歷史景點的話,我還是首推中部地區!

這個東照宮牌子就和東京晴空塔一樣高唷~可是這裡只有高山森林,沒有登高遠眺的美景,放這個板子的目的是?

好了,接下來我真的不吐槽了,因為厲害的真的要來啦~

日光最有名的二社一寺,分別是日光東照宮、日光二荒山神社、日光山輪王寺。

後面兩個等到文章最後再說,先來分享祭祀將軍德川家康的日光東照宮。

日本其實各地都有大小不同的東照宮,其中三大東照宮分別是:日光東照宮、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以及我以前住的愛知岡崎市的滝山東照宮!

身為前愛知住民,我居然根本沒聽過第三名的東照宮,不過也沒辦法,畢竟很多間都自稱是第三~。

而這個日光東照宮裡面有8件日本國寶、34件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數量之多完全不是其他的可以相比的。售票區外的五重塔就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現在看到的這座是1818年重建的,已經兩百多年歷史!

日光東照宮最有名的就是的是「三猿」、「眠貓」、「陽明門」,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鳴竜」!

沒事先做功課的我只有在路上趕緊查到一定要看到這幾樣,問題是我根本沒注意到在哪裡,幸運的是(?)我遇到超級大雨,在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的神厩舎前躲雨,不經意抬頭後發現我找到三猿啦!

而這個神厩舎就是整個東照宮內唯一一個沒有用金箔、漆料塗裝的建築物,現在裡面供奉的就是家康的愛馬。

以前大家認為猴子可以保護馬匹,所以在神馬住的神厩舎上面刻有16隻猴子,其中這三隻「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最有名!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華麗的御水舎,四個角落各有三根大理石柱,這可是1618年保留到現在呢!難怪列入重要文化財!

對面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三神庫,也是重要文化財,是用來收納春秋渡御祭「百物揃千人武者行列」中使用的各種用品。

終於有個普通(沒被列入就算普通了吧?)建築物了,用來收藏經書的「輪藏」看起來也還是很華麗!

就算這時下著超級大雨,眼睛還是被這超級絢爛華麗的「陽明門」完全吸住!不愧為日本最美的門啊~難怪被列到國寶級別了,上面據說雕刻了很多故事、小孩、聖人、先賢等等,不過如您所見,雨太大,我手上拿著雨傘還抱著18公斤的兒子還要照相呢~看什麼雕刻!

不過我還是來說說陽明門的幾大看點:
1.有個未完成的柱子(逆柱),不過非常不顯眼,當下我看不出來。
2.以前是檜皮葺(屋頂),1654~1657年間的整修改成了銅皮屋頂。
3.上面有508個雕刻。
4.只能在陽明門上看到龍馬和其他人物的雕刻
5.一邊用了24萬張邊長10公分的金箔

「陽明明」兩側的「東西迴廊」也被列為國寶,有各種花、鳥、野獸的精緻石雕,而且每個石雕都是單一塊石板,可惜雨大成這樣,我也只能遠遠瞄一眼就當作有看到了。

面向陽明門左右又有兩個重要文化財,右側是懸掛梵鐘的「鐘樓」,左側則是懸掛太鼓的「鼓樓」,不過為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有東西都不能換新),所以現在都已經沒再使用了。

「荷蘭迴轉燭台」居然是1643年從荷蘭送來奉納,這段跨國歷史跟台灣也有一點點關係,但是太複雜了,我們只要知道它造價昂貴,所以也被列入重要文化財啦!

再來就是東照宮本殿的國寶「唐門」啦!
右邊門柱上有一隻向上飛的龍,左邊門柱上則是向下的龍;屋頂上左右兩端是守護白天的龍,而正中央則是黑夜的守護神「猐」。
而左右兩邊則是「透塀」,黑色和金色的搭配我只能說太完美,既華麗又不失穩重!

先講左側的神輿舎,因為只有這一個重要文化財,比較簡單~裡面供奉著三台神轎,分別是中間德川家康、右側豐臣秀吉、左側源賴朝的神轎。而這一個神轎將近要800公斤耶~所以祭典的時候一台就需要55人來抬轎!

右側則是重要文化財「祈祷殿」、「神楽殿」,其實「祈祷殿」、「神楽殿」、「神輿舎」這三棟是一樣大小,不過我和正常人一樣,我這時候就是只想躲雨~沒想到又讓我遇見好東西!

我遇到國寶「眠貓」啦!
眠貓就在通往奧宮(德川家康長眠之地)的入口上面,所以有一說一向非常敏感的貓咪在這兒守護著主人呢!
另一種說法則是,眠貓的背面是幾隻麻雀,意思是警戒心很強的貓咪可以安心入睡,而一直視貓咪為天敵的麻雀也能安心的在這裡玩耍,表示長長久久的太平盛世啦!

下一站就是通往奧宮囉~
這條通往奧宮的路大概要走10~15分鐘,可是啊~最可怕的就是,這看起來像是一塊一塊的石板,其實是一整塊大石塊,中間刻出刻痕而已,是不是覺得有點太浮誇~哪來這麼大的石頭!

重要文化財「奧社寶塔」也就是德川家康長眠此處,不過從創立至今也沒有人打開檢查過,所以到底有沒有在裡面誰也不知道。
以前是除了將軍之外,任何人都不能前往參拜,不過1965年開始一般公開囉!

最後就是不能拍照的國寶「本社」啦!
既然不能拍照那我就拍看板(?)進去之前要先脫掉鞋子,好險有機會脫鞋,因為早已全濕,只是離開的時候又要穿起來實在有點痛苦。

至於裡面,我只能說是金碧輝煌啊~但是要我描述起來也頗難,因為我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一整個金光閃閃,眼睛快要被閃瞎了而已!

因為鳴龍需要工作人員解釋,所以工作人員數次詢問會不會日文、英文!
到藥師堂裡面之後,屋頂上畫著大大的一條飛龍,龍頭下大力發出聲響居然會聽到回音耶!不過其他地方敲出聲響都沒有回音,另外旁邊還有12生肖的神像,裡面順便賣些這裡才買得到的12生肖的專屬御守。

最後再來分享日光最早的發源地,要追朔到1200年前,勝道上人創建的四本龍寺(今「日光山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今「本宮神社」)。不過時間不夠,我沒機會去到二荒山神社,是說二荒山神社除了祭祀日光三山,更以祈求姻緣著名,而我都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錯過就算了吧~。

而「日光山輪王寺」總共有15座社殿與建築物分散在日光各地,最厲害的就是上面照片從平安時代創建的「三佛堂」,是日光山中最大的木造建築物,當然也是重要文化財,只是要另外收費加上我又得趕上東照宮的關門時間,只好門口拍照了表心意。

後面看起來非常雄偉的大護摩堂則是新蓋來讓參拜者祈願、寫經用的。

三佛堂的正門前方的這一株金剛櫻,推測樹齡約500年,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另外還有一個一定要去的「鳴龍」,一樣是我事前毫無準備,不小心看到招牌寫鳴龍往旁邊的藥師堂(本地堂)去,更沒想到居然會再一次驗票!而我的票......
大雨中、抱著小孩、拿著雨傘、拍照、邊要邊找另一個小孩,你覺得我的票會去哪?
早就隨手塞到後背包的側邊,好險我還能想起它在側邊淋雨,只是拿出一坨皺巴巴的爛門票,我還真的頗不好意思的。如果你也想去看看龍,記得要把票收好唷!

這個東照宮原本是走樸實路線,結果在三代將軍家光下令進行「寬永大改造」,集結了日本全國各地頂尖的職人,花了一年五個月改造成現在絢爛奢華的社殿群!這整個東照宮真的是太值得一走,可惜我這趟偏偏遇到超級大雨,小孩只記得淋著大雨,全身濕到只剩下內褲是乾的。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日光東照宮
門票:高中生以上1300円、中小學生450円、未就學兒免費
開館時間:
  4月~10月09:00〜17:00
  11月~3月09:00〜16:00
交通方式:東武鐵道的東武日光駅或JR日光駅下車後步行約半小時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