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岐阜 各務原] 内藤記念くすり博物館 - 冷門卻很可以細細看的藥物博物館

「内藤記念くすり博物館」絕對是個超冷門景點,想當初我為了找個岐阜各務原航空宇宙博物館(空宙博)附近的景點可是費盡心力,可是這個冷門的醫藥博物館卻意外地讓我覺得還不錯,免門票、免停車費,更重要的是裡面展示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屋外先逛逛,有藥草區、藥木區和溫室植物區,我當然不是個懂植物的人,可是路上遇到正在整理藥草們的工作人員很熱心地教了一些,沿路還能聞到一點香氣呢!

大廳四周掛滿了古代的藥店看板,好像在日本時代劇才會看到的東西!

這一個是石川縣寄託過來展示的,如果你曾經到過石川縣或是看一下我的富山遊記,大概會發現那地區可是當年的藥都呢!

上面寫的紫雪、鳥犀圓、耆婆萬病園並稱為「加賀三秘藥」,是加賀藩主前田侯的秘藥唷。

隨著時代進步需求增加,在富山看到手工製藥機產量已經不敷使用,這個快要兩層樓高的人車製薬機誕生啦!兩個人像小倉鼠一樣踩動大輪子,再轉動齒輪、推動石磨讓藥材磨粉,是不是產量就增加了呢!

轉身進入展示館,迎接各位的是長得有點可怕,但是是和麒麟、鳳凰並列的吉祥獸:白澤!身上有六個角、九個眼睛,能跟人說話,還能防病魔,在日本則是用來除去病魔、保護旅人的守護神。

接下來就各種神奇藥的展示啦!首先要請大家體諒我的無知,因為接下來都是以我覺得驚奇的觀點來分享囉~

這面牆上都是古時候(?)會拿來入藥的東西,像是小孩玩得很開心但是我不敢摸的蟬殼、大概100公分大的楓葉(?)這種在我看來莫名其妙的東西原來是藥材!

全世界共通的就是向神明祈求健康平安,繪馬圖案之豐富才知道大家多麼地有想像力。另外還有各地流行的注連繩、信仰小物之類的東西。

接下來的神農嘗百草尋藥之路,展出品讓我嘖嘖稱奇,藥用植物區有:冬蟲夏草、沉香、人形人參、靈芝、白檀、象豆莢、魚尾竹。這些不都是武俠小說裡面才會出現的名字嗎?!

藥用動物區更是五花八門,有:羚羊角、鹿茸、麝香、水犀角、海馬、虎脛骨、龜殼、蛇、熊膽、馬糞石、穿山甲......各種書本上才會看到的名詞這裡居然都可以見到。

居然也有藥用礦物區,沒見過世面的我真的是嘖嘖稱奇阿!

這畫面有點眼熟阿~!
日本以前的藥鋪就是長這樣子的唷!後面一格一格的抽屜們,就是裝滿各種藥品的地方啦!

至於不方便到藥鋪的話,也有這種提著藥箱四處賣藥的人。

各種製藥工具,想想整個製藥步驟其實還蠻複雜的耶!要先切片、磨細、成形,最後還得煎煮服用,工具用的多的呢!

以前的養生圖鑑,這應該沒有18禁吧!

剛好遇到特別展:這三年最可怕的新冠肺炎特展區,連現在打不完的疫苗也都有做介紹。

這裡照片不過就是展出內容的萬分之一吧?裡面展物真的非常可以慢慢看,實際逛下來我蠻意外這個「內藤紀念藥物博物館」(我自己翻譯的)居然這麼冷門,不過裡面真沒什麼可以玩耍的東西,小孩要有點年紀才比較適合,六歲姐姐看得很認真很開心,三歲弟弟看一半左右就開始想離開,搞得我想看沒得看呢!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2小時
門票:免
開館時間:9:30 - 16:00 (最終人場時間15:30)
休館日:每周日、周一、年末年始
官方網
站:内藤記念くすり博物館
交通方式:名鐵一宮駅轉搭往川島方向的名鐵巴士,「川島口」下車後再走路約22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