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愛知 豐田] 猿投神社 - 三河國的三宮之一

金屬製的鳥居是不是算罕見阿?總覺得記憶裡好像沒有看到過?
「猿投神社」大概是我第一年搬來日本就知道得神社,是豐田地區非常有名的大神社,神社後面還有條登山道可以散步,據說賞楓季非常厲害唷!

豐田市的猿投神社、豐川市的砥鹿神社、知立市的知立神社,三座神社並稱為三河國的三宮!

旁邊就是賣御守、抽籤的地方囉~感覺沒到超級大神社等級,不過應該是當地的神社代表了。

最主要的社殿,主祭神是古墳時代的皇族之一:大碓命,也就是日本武尊小碓命的雙胞胎哥哥,據說長期在當地開荒拓土,最後在猿投山被毒蛇咬傷而身亡。

上面掛著「正一位猿投大明神」,舊社格是縣社。
簡單說明一下舊社格的順序,社格分為官社、諸社(民社)、無格社三種,在這三種之上的就是伊勢神宮。
而官社中的順序是:官幣大社>国幣大社>官幣中社>国幣中社>官幣小社>国幣小社>別格官幣社。
民社中的順序是:府社=県社=藩社>郷社>村社。

這裡的繪馬有點意外,看得出來是什麼嗎?鐮刀還是安全帽?
答案是......
左撇子專用的鐮刀!
因為據說御祭神大碓命是左撇子,為了紀念他在當地開荒拓土所以是左撇子專用的鐮刀!

在本社殿旁邊的神社,上面掛著的是「親子ざる」(猴子),不過我找不到關於這邊的資訊,感覺和當地地名「猿投」有點關係。

在境内左邊的小池的嚴島社,不曉得看不看得出來?擬真版嚴島社,其實還滿有才的!

實際走一趟後覺得猿投神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但是周圍很多巨木感覺像是進到了森林,和周圍民宅感差距非常大,像是瞬間進入神的領域一樣。

下次來我應該會挑戰後山的登山道,最好是還能遇到紅葉季,看網路上有人帶五歲小孩的分享經驗,祝我也能挑戰成功!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一小時
門票:免費
通方式:〒470-0361豐田市猿投町大城5
猿投神社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