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三重 桑名] 六華苑(舊諸戶清六邸) - 和洋融合的國家指定文化財

桑名最集中觀光客的地方,不意外的就是長島OUTLETS那區,兼具購物、溫泉、遊樂園、麵包超人博物館,但是偏偏有一種人(我)突然對那區的興趣消失了,想找個其他特別一點的私房景點。來了來了,這篇就是來滿足您的需求~愛逛街的人就讓他們去逛吧~我們來看六華苑!(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六華苑是當地的地產大亨的第二代諸戸清六所建的豪宅,完工於1913年(大正2年),雖然已是百年建築,但一定都不老喔~保存地相當好。

明治時期流行的「和洋併置」形式,在六華苑這裡也看得到!和式與洋式建築風格融為一體,但卻各自保有空間及生活機能。

佔地相當廣大,約18,000平方公尺,主要分為三大部分:洋館、和館及池泉回遊式庭園等。前二者在1997年成為重要國家文化財產,而庭園在2001年被指定為國家風景名勝區。

不過比較吸引我的還是洋館,柔和的鵝黃色二層樓主建築,佐著Tiffany藍的四樓塔樓,印象超深刻,據說是電影及婚紗照的知名拍攝地點,當天也有遇到攝影群和攝影工作室來拍照呢!

順著指標先來參觀和館,我真的必須說,這真的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大的民宅,都可以在裡面跑起來了!

裡面主要分成兩個房間,拉門拉起來的話又可以切成五間房間,每間房間都比我家客廳大,光是要維護這些塌塌米費用就好驚人。

他們的家紋是桐花紋和菊花紋,屋內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庭園被這棟和洋館建築大致切割成兩種風格,雖然官方沒有明說,但我覺得一邊偏西式的草皮庭園,另一邊則是偏向日式的回遊式庭園。

洋館的入口非常的氣派,我家的玄關的N倍大,不過只開放和館單一入口,這邊就只剩下拍照功能。

玄關進來看到的大廳,不是現在一般住家裡的客廳用途,單純就是"大廳",用來路過的。

可以直接看到後面的和館,突然就從紅地毯變成塌塌米。

兩館之間藏了一個和室房間在地下室。

洋館一樓的食堂(餐廳),四周的家具也非常洋風,雕花的餐椅、壁爐、周圍的櫥櫃等等。

隔壁的客間,比起空蕩蕩只有塌塌米的和館,洋館實在好玩太多了。

燈具也是非常洋派,雕花超級精細。

小孩第一次見到這種電話,自己解釋了非常莫名其妙的使用方法,算了~她高興就好,畢竟我家連一般電話都沒有,只是憑他自己想像了。

廁所倒是沒太驚豔,有點像台灣有點年紀的房子中會看到的樣子。

二樓探險去,這間房間是主人的書齋,有攝影群正在外面陽台拍照,那邊採光和裝潢設計真的很特別,真的是個很棒的拍照點。。

陽台上喝杯好茶,欣賞著美麗的庭園,在溫暖的陽光下閱讀一本好書,是不是超級享受?這片庭園可是已經被列為國家指定名勝了喔!

除了欣賞房子的設計裝潢之外,還有當年的一些我也沒見過的當年用品,更別說小孩了,根本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

這棟洋館是由有「日本現代建築之父」之美名的英國建築師喬賽亞·康得(Josiah Conder)所設計。話說這位建築師25歲就來到日本,設計過的建築物中包括了非常有名的「鹿鳴館」,不過經過多年的地震及戰火摧殘,現存的作品已經不多,而「六華苑」就是唯一一個他在東京以外的作品。

四層樓高的藍色塔樓應該是最明顯的地標了,原本是被設計為可以從二樓欣賞旁邊的木曾川(?),但是現在在中間多了這家餐廳,雖然原本景館被破壞了有點可惜,不過這間餐廳多是舉辦婚禮、宴會等等,也算是一種再生?!

主館參觀完了就是看看旁邊的倉庫囉~!這間是一番藏,這棟跟和館連在一起,所以用來堆放客用用品(飯店?)。

二番藏,是嫌一番藏不夠用,所以再蓋一個倉庫嗎?這棟主要用來收納各種碗盤。旁邊還有另一整排的編號4~7的番藏棟!用來收納各種衣服、日常用品。兩個都被列為三重縣指定文化財。

桑名市指定文化財的離れ屋,有開放參觀,但是我偷懶了,因為下雨天還要脫鞋子,還要幫小孩脫鞋子,算了算了。

用來鎮守諸戸清六邸的稻荷社,小規小,但也已經被列為三重縣指定文化財。

除了上面幾棟建物之外,還有旧高須御殿、長屋門,沒拍到什麼好照片我就不放出來了。庭園裡的路過也不會多看一眼的巨大石燈籠,據免費導覽志工說,這是直接從中國哪裡運來的,所以風格和一般日式石燈籠不太一樣。

六華苑建築物群及氛圍是不是很特別?洋館、和館在在1997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還有六座三重縣指定文化財、一座桑名市指定文化財,庭園也是國家指定名勝,六華苑已成為了很多電影和戲劇的拍攝地,也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踩點,如果正好有機會在桑名附近觀光,不要錯過這個超級好拍的景點喔!

官網:六華苑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2小時
營業時間:9:00 ~ 17:00(最後入園時間16:30)
休館日:每周一、年末年始(12月29日~1月3日)
門票:高校生以上460円、中學生150円、六華苑護照3300円
交通方式:JR或近鐵桑名站走路約20分鐘抵達。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