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岐阜 惠那] 大正村資料館・大正の館 - 舊銀行倉庫和舊橋本醫院

2020.08.09(星期日)

「大正村資料館・大正の館」的外觀超級其貌不揚,是整個大正村展示的超級重點,要不是旁邊掛著黃色看板,我可能就直接路過忽略了,或許大正時代就是這麼地樸實無華?
同場加映: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岐阜 惠那] 日本大正村 - 開啟1912年的懷舊篇章
直接進到最靠近入口的這棟建築裡面,但裡面只有紀念品販售區和上面這張照片的休息區,老實說還真心有點傻眼,騙太大?不不不,這裡才不是重點啦~

大正初期的攝影機耶!比我想像的小巧玲瓏,外型也設計得頗可愛。

出來後才發現,真正的大正村資料館是躲在後面的這棟啦!這棟是明治末期的建築,當年是作為銀行的倉庫(銀行蔵),不論是當時還是現在的大正村都可以說是整個村的代表建物,當年主要作為農家保管或買賣的蠶繭,所以又稱為「繭蔵」,是惠那市指定文化財。

除了佔地將近百疊的四層樓木造建築很驚人之外,最特別的是超難得一見的手動電梯(升降梯?畢竟是手動嘛~應該沒有電?)。

目前全館分為六個展示室,裡面隨時都展示著大正時期的各種文化資料,也有季節性或特展展出。

第一個展示室展示著日本全國的鄉土玩具(地方特有的玩具),利用各種土、木、竹、紙、布或其他便宜入手的材料做成的玩具,當然和現在小孩玩的玩具差距非常無敵遠,但是手作感濃厚,這區我們仔細逛了很久,但對現在小孩(我女兒)來說,她不知道要怎麼「玩」這些玩具。

第二間是當年的教科書展示,除了常見不意外的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等等,裁縫、家事作法這有點令我意外,難道這就是日本媽媽手作能力無敵強大的關鍵?!

當年的教科書價格也很有趣,明治20~25年的國語教科書6錢5厘、習字教科書7錢、算術教科書6錢......,25年的國語教科書6錢5厘、習字教科書7錢、算術教科書6錢......,同一時期的吐司一斤5錢、蕎麥麵1錢、牛奶一瓶3錢5厘......,書本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當年紙張價格非常高,運輸也還不太發達,所以很多人最後都因負擔不起而退學了。

第三展示室,全部都是當年的花瓣型留聲機,可惜我不懂這觀看重點在哪裡?只覺得整個空間好有氣勢啊!

人類的第一個錄音是愛迪生的錄"Mary had a little lamb",在YOUTUBE上還能聽到當年的錄音內容呢!

有留聲機就要有黑膠唱片囉~

第四展示室比較多各式各樣的東西,說不出一個明確主題,但也都頗吸引人。

前幾天跟小孩共讀繪本的時候,才看到這樣的照相機,小孩還覺得有點奇怪,到底這是什麼?馬上就來這裡看到實體了!

當時的錄放影機、照相機,左下的是過去的顯微鏡,其實跟現在的顯微鏡還有點像!

第五展示室是當年的主要流行服裝,有的西化、有的仍日式。

據說這是當年最流行的服飾設計?!

第六展示室,嗯......跳過~哈哈!這棟木造建築最吃力的就是得自己爬樓梯,爬樓梯其實也沒什麼,但是爬"以前的"樓梯就很有什麼了,實在有夠陡!

隔壁緊鄰的就是「大正の館」,是明治末期的建築,當地橋本邸跡。原本是經營米穀商,隨後開業成橋本醫院,是棟穿越明治、大正、昭和80多年間的名家生活的建築。上面照片中很高的建築物就是舊銀行倉庫,下面黑色建築物則是橋本家。

當年的消防車。大正之館和大正村資料館之間只有從後院開一個小小的門,所以是從後院往前面逛。

水井好像在我小時候曾經在鄉下看過,現在真的很難見到了。

不開放使用的當年廁所,旁邊的有門的廁所打不開,純粹讓大家路過看看而已。

廚房,好像小時候曾經在阿公阿嬤家看過的樣子?

通往地下的洗衣間,好像是我第一次見到。

我看不出和服好壞、年代差別,只知道這樣架起來還真有氣勢。

有錢大戶人家才有的電話室,裡面的電話當然沒有數字按鍵,當年是拿起來就會接通到電話交換局,由接線員幫你接到對方的電話去。

掌櫃打算盤記帳冊的地方!!

停著兩台人力車,這是表示房子大到玄關可以停兩台人力車?還是表示以前醫院有接送服務?(救護車?)

通往二樓的超陡樓梯,可是樓上不開放。

日本大正時期金錢登錄器,我看了半天也看不出所以然,GOOGLE一下好像是以前的收銀箱。

大正村資料館(舊銀行倉庫)除了建築、人力升降梯很特別之外,還有很多詳細說明的展示品,雖然樓梯有點陡,但是每一層就可以仔細逛逛兼休息一下,嚴格來說還算不錯,是整個大正村中最值得停留的地方;但是大正之館(舊橋本醫院),雖然家大業大,但是沒人解釋也沒有說明牌子,真的不曉得要看什麼,這個館就真的是隨意走一圈後秒離開,有點可惜。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一小時
門票:高中生以上500円、小・中学生300円(三館共通券)
官方網站:日本大正村
交通:JR中央線「恵那駅」轉明知鉄道到「明智駅」,下車後走路約5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