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愛知 常滑] 漫步陶瓷老街(やきもの散歩道) - 中部機場旁的小鎮探險

2020.07.24(星期五)

常滑やきもの散歩道的超級招牌:巨無霸招財貓,我終於來找你囉!
移居海外當然常常搭飛機,常滑只是去機場路過用的地方,不過短期內看來是不可能搭飛機了,終於有時間探索常滑的景點。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官方推薦的散步路徑有兩條,我當然秒選短的!據說只有1.6km,約60分鐘就可以走完,奇怪的是我怎麼走了快三個小時?!一定是因為我邊拍照帶小孩的關係!

從大駐車場南邊開始切入,這裡是煙囪密度最高的地方,怎麼走怎麼有。

關鍵的小岔路,這長相真的很讓人猶豫要不要往前,勇敢穿過去就對了,馬上就會柳暗花明啦!

超多這種土瓶、陶管布置起來的景色,融合在半荒廢的民宅中。("半"而已,還是有人居住。)

沿途很多店家各種體驗,有捏陶、吹玻璃,喜歡的話就走進去吧!

DM上面寫這附近有個最大的蓮花陶盆,我只注意到蓮花沒注意到陶盆。

據說這是全常滑最大的煙囪,為什麼說據說呢~因為DM上有寫,但是現場沒標誌,這根看起來很顯眼,大概就是它了吧!XD

倒焰式角窯,不懂沒關係,我也不懂,拍起來就對了!從1958年服役到1972年結束。

這區超多陶器小店和咖啡廳,藏在這些老房子裡,濃濃地復古風加上陶器製品,一起逛起來!

這區老街有個超大特色,就是到處都有貓!當然都是假的貓啦~但是就很好拍啊~

這裡有一個關鍵岔路,走對了就是ふるさとの坂道30選之一的土管坂,小路兩側滿滿的土管和燒酒瓶,不過會有一點岔開主要路線,所以我當然跳過!看到土管和老房子我就滿意了,這區的房子都差不多這種蒼老感。

煙囪們大集合,據說這裡是可以一次看到最多煙囪的地方,你覺得畫面中有幾根煙囪呢?我以為有四根,但是女兒說三根?!畢竟都是沒在使用的煙囪了,這樣的畫面真的超有懷舊感!

不曉得遇到了什麼花,好像不太常見ㄟ?

綠意盎然的煙囪!

海底生物大集合。

半圈的中繼站:陶瓷器會館。裡面賣了不少常滑燒,但是不能拍照,最重要的是我在這裡買到超便宜又好吃的葡萄!對,沒看錯,是葡萄!

超級大蛤蟆。

可愛的貓郵務士,常滑就是到處都有這種好拍的小東西,真的得一直東看西看才行。

在陶瓷器會館門口發現小鳥在等媽媽回來,嘰嘰咂咂~也是難得一件的風景。

原本不打算走到招財貓街道(因為偏離主要散步路線),但是為了找到那隻超大招財貓,不小心走錯路來到這裡,結果女兒跟這些貓玩開了?!我原本心裡想的是:不就是貓咪陶器雕塑,有什麼特別好玩的?

結果女兒居然自己一隻一隻模仿了起來,叫媽媽配合演出,而且還要在雕塑前合影!女兒自發做了這麼可愛的行為,媽媽當然捨命陪君子,爸爸負責照相,(弟弟負責看戲?!)大家一起從頭走到尾,每個都拍好拍滿。

終於走完,啊不對啊!我的超大招財貓咧?!原來是在頭上,走錯路了啦!要跟著推薦路線走才會看到超大招財貓。

走回正軌,這是當地國小學生做的作品們。

土管是常滑過生興盛時期的最大宗產品,以前是用在下水道管。

再度遇到窯,一樣不開放也已經沒再使用了。

倒是在這個窯的腳邊發現一個小遊戲:整個散步道裡面藏了六隻「急須猫」(茶壺貓),其實還滿可愛的,但是我就只有找到這隻貓。XD

武士貓也很特別。

名古屋藝術大學常滑工房,實在是非常的......,要是以後小孩跟我說要讀這裡,我大概會叫他出去工作不用念了 XD,不過這個地點很重要,因為這裡就是散步道和大招財貓的關鍵分歧點。

將江~!超大招財貓我來囉~真的有點巨大,不過沒有好的拍照角度,所以網路上能看到的照片差不多都是這樣的畫面。

有兩隻小貓在看大招財貓~小貓當然也是陶瓷做的,這巧思很棒!

我一定要放上招財貓的背影,因為我實在是太震驚了,我以為的招財貓是圓圓滾滾的一顆大頭,結果背面居然是平平的什麼都沒有,太!幻!滅!

又是一條超讓人懷疑的小路,好險我天生超會看地圖!(驕傲!)

市指定文化財的「廻船問屋 瀧田家」的側門,可以穿過這裡走近道。

不過這裡也是整個散步道的重點之一,需要另外收費,高中生以上200円。

從江戸時代到明治時代之間經營迴船業,不過現在看到的是復元後的了。只是我不懂,怎麼漁船運輸業會在山中呢?通常應該在海邊、大河邊吧?

瀧田家的正門外佈滿非常完整的陶器小徑,大概是整條散步道中最完善的一段,不愧是精華中的精華。

轉角遇見......雞?!

下一站來到登窯廣場,是整條散歩道中的休息點,除了這個看起來像是外星球來的不明物體之外,還有水琴窟、陶壁和陶藝教室等等。

旁邊就是整條散步道中的超級重點:「登窯」,在約20度的斜坡上建了八層連續燒成室,一直使用到1974年才退役,1982年就被列為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

焚き口,一開始是使用薪材、松葉,後來改用煤炭作為燃料,為了節省煤炭的使用量,從單一焚き口改成多個焚き口。

比起看到登窯,我一心想找到十個煙囪的"絕景",畢竟這真的是難得一見的風景!所以我繞著登窯左繞右繞,還看到路邊牌子警告蚊子很多喔!就是找不到煙囪,正打算放棄的時候,突然抬頭一看!驚!煙囪就在頭頂上!只是這大小跟我想像的差太多,難怪我都不在我的視線裡面!

遊記最後不例外要寫一下心得,和同樣是以陶瓷聞名的瀬戸相比,常滑老街探險真的有趣很多,廢墟感很強,卻也藏了不少有趣的景物在四周,仔細找找會發現不少樂趣,瀨戶老街的趣味性低了一點,四周民宅也比較新穎一些;另外兩邊也都有收錢的博物館(瀨戶藏 v.s. INAX生活博物館),請看下一篇分享囉!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小時~3小時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やきもの散歩道」Aコース
交通:名鐵「常滑駅」走路約5〜10分鐘到「陶磁器会館」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