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岐阜 美濃] 美濃和紙の里会館 - 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技術與魅力

2020.07.19(星期日)

跟我一樣雖然什麼都不懂但也想認識美濃紙的人,或是想親自體驗和紙製作的人,推薦到「美濃和紙の里会館」!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只是這個地方身處深山,交通實在不太方便,我們邊開車邊抱怨,誰會想到這個深山裡藏了一座和紙會館?!也太偏鄉了吧!

主要展示室共兩間,第一間我真的超滿意,可惜就是不能拍照。裡面介紹紙張的歷史發展(皮紙、竹捲都有)、美濃和紙的製造工程、造紙過程中用到的道具、美濃和紙和日本全國各地的和紙比較等等,都有很詳細又簡單的介紹。

裡面有兩台問答題遊戲,一次會出現三個跟和紙有關問題,問題難度當然爆炸難,大概要超認真看展覽的每一行字的人才會答對,如果三題都答對的話,可以到入口櫃台處換禮物。最好玩的是......三歲半的文盲女兒,一鼓作氣答對六題!!!她媽我本人加上她爸小白很認真看題目猜答案,卻是錯的一蹋糊塗。

第二展覽室就能拍照囉~展示了許多和紙與生活結合的運用。

碰巧遇到和紙和韓紙的交流展覽:韓紙工藝品展。有種可愛感,畢竟在日本想要見到韓國東西不容易。

美濃和紙傘!其實整個岐阜美濃行我都一直想到高雄美濃,一直誤會以為高雄美濃的地名跟岐阜美濃有濃厚關係,但是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岐阜美濃產的是和紙,高雄美濃產的是紙傘,疑?!一樣沒有關係耶!

總覺得和紙就是一種技術保留的東西而已,畢竟石州半紙、本美濃紙、細川紙這三種和紙被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産。但是其實生活中也可以融入使用,像上面的桌巾就用鏤空的和紙取代,生活格調整個大幅提高。

和紙禮服應該就只能當裝飾用了吧?不過能把硬梆梆的紙張變成禮服也是門技術,厲害。

第二展覽室的展品會定期更換展出,下次來訪的話會看到什麼不同的東西呢?敬請期待。

但是對小孩來說,最好玩的地方是這個特展才對:厚紙板島。一樣不用例外收費。原諒我照得歪歪地,因為我女兒一看到就拉著我往這裡衝啦!

紙箱迷宮,不過這迷宮太簡單根本沒難度,非常適合我女兒(小看她?)旁邊有紙箱桌球,不過球彈不起來。

溜滑梯、盪鞦韆超適合小小孩跟嫩嬰,看兒子在這裡傻眼覺得超好笑。

拍照點反而有點莫名其妙,旁邊還有紙箱床,其實這個展出是廠商正在推廣紙箱應用(跟和紙無關),該不會最近幾個國際機場內的紙箱床也是跟他們家訂購的吧?

另外最後的重點:製紙體驗,一次500円up(視內容而定)。不過因應肺炎疫情,全面改成時段預約制(當天預約可),這天星期日來訪也可以順利預約到,只是正好我們遇到有人已經預約,而且小孩還太小搞不清楚狀況,只選擇在窗戶外看看裡面的人實作囉!

整個展館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第一展覽室,真的受益良多,瞬間吸收很多知識,不過不能拍照真的很可惜,大概下個月就忘光光了(只好再去一次?),製紙體驗應該也很好玩,只是要另外花錢,其他展覽室就有點走馬看花,所以門票要收500円真心覺得有點貴,好險我買三館共通套票比較不心痛。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小時~2小時
門票:大人(高校生以上)500円,中小學生250円
共通券門票:搭配美濃和紙あかりアート館、旧今井家住宅・美濃史料館=大人(高校生以上)800円
官方網站:美濃和紙の里会館
交通:長良川鐵道美濃市駅下車後,轉搭計程車約2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