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岐阜 美濃] 舊今井家住宅・美濃史料館 - 停留在過往繁榮的和紙批發豪宅

2020.07.19(星期日)

岐阜美濃中有收門票的景點只有三個,其中一個就是:舊今井家住宅・美濃史料館。(美濃史料館在他家裡面啦~),已經被列為市指定文化財的舊今井家當然要好好地參觀一下囉~

最重要うだつ防火牆在另一篇已經很詳細介紹,這邊就不重複介紹,免得被發現我沒新內容可以分享,有興趣的話請點下面網址。

今井家有幾大特色:日本の音100選的水琴窟、3公尺高的天井等等,跟著我一起仔細走一遍吧!

2010年6月13日的時候,天皇、皇后兩陛下也曾經來訪過,我會知道得這麼清楚是因為旁邊有看板照片,但是主人家說看板上的照片從下往上照兩位陛下,是非常不敬的行為,所以我也只好私藏照片,不公開放在網路上囉。

不過不曉得跟這個區域有什麼關係,因為主人家只瘋狂介紹旁邊陛下的看板,完全不想講這區。

今井家在江戶末期除了身兼庄屋(村長的概念)也同時經營和紙問屋(批發商),一直持續到1941年左右。

有沒有看到日劇中的掌櫃負責的帳冊!!掌櫃就整天窩在這裡打算盤,好熟悉的畫面啊~

今井家的うだつ(防火牆)家呢~建坪96坪的兩層樓建築,是美濃市內最大規模的豪宅。

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時候,馬上就來個熱情阿伯(屋主?)的案內介紹,不用太擔心日文不好(我),因為有搭配照片投影,三歲半的女兒也能邊看邊自行想像,還真的讓她猜對不少。而且有案內介紹真的比較好,因為沒人介紹的老房子真的就只是進去晃來晃去不曉得要看什麼,從外面的「うだつの上がる町並み」到屋內當年的「火災保險標誌」(上圖),清楚告訴你哪裡是屋內觀賞重點。

據說當年有錢大戶人家才會投保火災保險,很多全國知名觀光景點也都能看到這個標誌(老實說他沒放照片出來之前,我從來沒注意過),這個保險標誌會直接裝在建築外,看得出這個標誌是由上面照片中的這兩樣東西組成。

不過經過時代推演,從以前的東京火災保險,變成安田火災海上保險,再經過幾波變更後,變成現在廣告常常出現的損害保険ジャパン。雖然我還是不太理解為什麼要開始解釋這個火災保險標誌,大概想說他們是有錢人家吧?

古時候的「電燈」,屋頂中間挖一個洞,藉由太陽光直接取得照明,大概每天會有2~3小時時間會照到屋內,這根天井大約高3公尺,可以藉由太陽光照到的格子來判斷現在時間,只是我不懂為什麼不直接鏤空就好,非要做一根高高的呢?

這裡的帳子紙有點特別,號稱是美濃判尺寸,用這種尺寸貼出來的格紋叫做「千鳥張り」(石垣張り),會有規則的疊痕,據說這樣比較美(嗯?),在京都迎賓館、京都妙心寺、桂離宮、修學院離宮、名古屋城、靖國神社、國立博物館的茶室都能看到這樣的貼法。

這邊是貴賓用的門口,我們剛剛進來的門是一般家庭內成員使用的門,這樣的設計在很多大戶人家的老房子都會看見。

今井家當年的"制服",日劇也常常看到,經商人家都會有這種東西,但是也不是人人都有資格穿的。

不曉得為什麼掛著藍水書屋?主人家也沒什麼解釋,只知道藍水是指的就是旁邊的長良川。

今井家最自豪的絕對是中庭的「水琴窟」,這可是被環境省選定為「日本の音100選」。

在這個庭園造景底下藏了一個裝水的大瓶子,所以從上面用木柄裝水倒入後,水滴滴到瓶中發出的聲響,非常好聽~這也的確是我目前遇到最好聽的水琴窟。

旁邊展示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瓶子,有這麼好聽的聲音關鍵絕對是它!

中庭繼續往裡面走,(小心蚊子有點多),還有一座稻荷神社。

經商人家家中信奉稻荷神社是也沒什麼好特別。

特別的是旁邊的石燈籠上藏有一個「愛心」,我怎麼看都覺得是愛心,大概是想講什麼戀愛達成之類的吧?結果主人家說這是野豬的眼睛?!還放了很多什麼什麼知名神社的「愛心」佐證這是野豬的眼睛?!好吧......大概也是想表達他們就是大戶人家吧?!

主人家交代我們一定要拍一下這種照片,偽怡然自得地欣賞庭園,真相是被蚊子攻擊抓癢中。

仍然保留當年的廚房。

原本只是想穿過廚房上個廁所準備離開,結果裡頭居然還有小路?!好奇心被燃起,結果裡面還好多好多個館!這家也太大了吧?!

野豬的眼睛(愛心)出現啦!以後參觀老房子可以多多注意有沒有野豬的眼睛(愛心)喔!

うだつ(防火牆)的介紹館。

當地盛事:美濃祭り,每年四月第二個星期六、日舉辦。

我個人覺得這裡的山車太普通沒什麼看頭,不過這個花みこし(花神輿)超美的啊~!!!好想實際來看看喔!

最後最後終於找到美濃史料館!都已經忘記它的存在了~這個倉庫是第十一代今井兵四郎在35歲的時候,為了保存和紙原料,特地使用木曾福島的木材所建。看到人家35歲這麼年輕有為,我35歲這麼魯,只能說......有富爸爸真好!

看起來是個錯過這裡也沒關係的館 XD ,沒人講解誰知道這是什麼啊~!

二樓放了許多美濃過去的老照片,雖然我對這些照片興趣不太高,部過小孩的眼睛看到的世界跟大人不太一樣,跟女兒走一圈聽她解釋每張照片在說什麼故事其實頗有趣。

最一開始的的美濃老街(うだつの上がる町並み),在這個「目」的老街外圍則全部都是田田田田田。

四周漸漸地發展起來,建築開始連到旁邊的長良川,不過這區「目」的老街區仍然一直維持到現在,讓我多個觀光地可以走走,感謝前人的努力維持啊~

日本老房子頗有特色,但是看多了其實有點膩,而且不知道要看什麼,不過幸運的是這裡的主人家有免費的案內導覽,外加上照片解說,當然須要有一點點日文能力(跟我差不多爛就夠了),就能自行幻想這間房子、這地區的觀看重點,還不錯!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半小時~1小時(不含用餐)
門票:大人(高校生以上)300円
共通券門票:
1.搭配美濃和紙あかりアート館=大人(高校生以上)400円
2.搭配美濃和紙あかりアート館、美濃和紙の里会館=大人(高校生以上)800円
官方網站:旧今井家住宅・美濃史料館
交通:長良川鐵道美濃市駅下車後,走路15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