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育兒] 不審者對應訓練、緊急逃生方法 - 認真預防任何可能狀況

2019.01.15(星期二)

明明部落格欠了好多篇遊記沒寫,這天卻發生了一件讓我非常想馬上記錄下來分享的事情:保育園的「不審者對應訓練」!

「不審者」可以簡單翻譯成「可疑者」,這項「不審者對應訓練」是每個月保育園行事曆上一定都會出現的項目,但是跟家長無關,女兒也太小無法告訴我這是什麼東西?

這天一早我先去醫院抽血檢查,家中只有一台汽車,於是爸爸小白在家處理女兒早餐,等我回家後才接去保育園,我們再去上班。早上有先打電話告知保育園今天會晚點到,不參與早上的點心時間,送小孩到學校大概已經十點左右,也是我們第一次這麼晚送小孩到學校,教室內已經開始今天的活動了。

進教室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教室會鎖門啊!!!!!平常接送時間教室的門都沒上鎖,原來只要進入正式時間就會上鎖了!這年齡小孩的確搞不清楚狀況,要是趁老師們不注意跑出去就糟糕了,真是令人安心的對策。

當我們放好東西準備離開教室時,聽到一個老師喊「OO桑來了」(OOさんきた!)(OO是當地町名),然後好幾個老師跳起來拉窗簾、鎖窗戶、鎖門,這時正好我們要走出教室,老師客氣的跟我們說:お仕事ね、いってらっしゃい。(上班呴~路上小心~)然後超快速把我們推出門外上鎖!!!(同時小朋友們注意力還是在進行活動中的老師身上)

一整個莫名其妙地走出來才看到門口有人戴著帽子、口罩、身上別著「假不審者」,喔~原來是今天是不審者訓練啊~正好讓我遇到了!

只見隔壁教室也是門窗全部上鎖、關上窗簾,而園長先生正在和「假不審者」對應中,臉上掛著非常無敵地親切笑容、口中說著日本人最會的親切客套話卻是送客的內容,而且!手中拿著掃帚頂隔離不審者!有點保持敵意但也不是完全激怒對方的方式。我們路過的同時也不忘親切地和我們打招呼,回頭才發現,後面還有老師也拿著掃帚趕來支援!一直到不審者徹底退出校園後才結束,真的是無敵認真地訓練耶!!!!明明這位「假不審者」也是學校老師呀~覺得小孩在這樣的保育園內真的很令人安心!

至於用地名來取代不審者的目的是什麼?不曉得原因,我猜是為了不要讓小孩陷入驚慌吧???


另外一提,這星期日帶小孩去「名古屋家庭日」玩耍,
同場加映:[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家庭日(ファミリーデーなごや) - 家長小孩都開心滿意
活動內容和上面這篇文章大同小異,正當我在旁邊休息等爸爸女兒排隊玩大型充氣遊具的同時,無聊看著眼前警察辦的犯防冒險體驗,警察正在教小孩,如果遇到壞人抓住你的手的時候怎麼辦呢?(上面連結的最後一張照片)

現場一個大人示範當壞人、一個當小孩,要是真不幸遇到的時候,小孩馬上坐在地上狂踢壞人的腳,踢到他鬆手後再趁機逃跑。嗯~這真是個好方法呢!當媽的我心裡默默地這樣想著,又開始發呆。等我再次回神......

哇~變成真的讓小孩們一個一個練習耶!!!大人一手抓著小孩,一手拿著保護小腿的東西,讓小孩們踢踢踢踢踢,你以為小孩會真的只踢那個護腿的東西嗎?!當然不會啊~但是大人還是很認命地讓每個小孩盡情地踢,踢到差不多了才放手讓小孩跑去下一站,換下一個小孩練習!這種教育方式怎麼能讓人忘記?!?!?!是不是認真地令人感動?!?!?!

不過這兩件事情都沒有照片,只有存在我腦海中的深刻印象,超想分享給大家!

同系列文章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接下來也會不定時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