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岐阜 高山] 高山祭 - 日本最美麗的三大祭典之一

2018.10.10(星期三)


日本最美麗的三大祭典之一:高山祭,排進你的行程中了嗎?
分別是春的「山王祭」(4月14日和15日)和秋的「八幡祭」(10月9日和10日)喔!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春天同時期的活動實在太多了,很難有機會輪到高山祭,今年剛好有機會順路路過秋的高山祭,儘管天氣不好,也還是想過來湊熱鬧。


身為一名盡責的部落客,這時候應該是要努力修圖,把每張照片都修的跟大晴天一樣再加上金光閃閃的景色,才會吸引人繼續往下看,偏偏我是一名懶惰又拖搞又只是想記錄自己走過哪裡的懶人,當然是懶得修照片。


"春的山王祭"是來自日枝神社的例祭,而"秋的八幡祭"就是櫻山八幡宮的例祭,從16世紀後半開始一直傳承到現在,整個秋的高山祭就是圍繞著櫻山八幡宮!同場加映:[岐阜 高山] 櫻山八幡宮 - 秋的高山八幡祭的主場


高山祭的屋台曳き揃え就在這條路上,11台屋台同時展示出來,可以超級近距離鑑賞屋台的雕刻和掛簾,但是其中「布袋台」是在八幡宮境內,其他10台在這條路上!

據說上千人的遊行隊伍(御神幸)和金碧輝煌的山車、晚上掛滿燈籠的山車都是超級重點,不過這天時間有限,沒打算追御神幸隊伍,能看到山車我就滿足了!


看山車的一大重點:轉彎!
大家如果參加這種有山車的傳統祭典,務必要停留在轉彎處,因為這轉彎可是時代的智慧啊~愛知的犬山祭、京都的祇園祭、岐阜的高山祭,轉彎方法都不太一樣,但是都一樣很有魄力!


最大重點就是這好好欣賞這11台山車啦!每台都金光閃閃的有夠華麗,而且超級近距離都不怕人破壞一樣,是說誰敢破壞也真的是想不開,隨便一個角落的價值都要比我生命還高了吧?!
這台是:金鳳台。上面兩個人形是日本首位女君主:神功皇后和抱著她兒子應神天皇的武內宿禰,屋頂上裝飾個金鳳凰,所以叫做「金鳳台」。


「鳳凰台」,和上面那台長得有點像,屋頂都是金鳳凰,但是下段不太一樣,是全部中有最大的「谷越獅子」雕刻的山車。

「行神台」,每台山車注意看的地方不太樣,這台的上方略顯樸素,因為它的重點最下段的鬼雕刻,仔細看還真的有點恐怖,


「神樂台」,永遠是屋台繞境的先鋒,遊行的時候有五位樂師坐在上面,旁邊還有獅子舞一同繞境,熱鬧開場的感覺!


不幸的是這天下午開始飄起小小雨,身為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的山車們趕緊穿上雨衣回家去了,下午的活動也廣播宣布全部取消。


等著山車回來的家,山車外出的時候,家裡也是很認真的擺些用品,看起來很像台灣的某些宗教繞境感。


我原以為可以進去高山祭屋台會館順便參觀春的高山祭「山王祭」才會出來的另外12台山車,沒想到直接關門...。不過屋外這裡變成拍照點,一張照片1300円,實在有夠貴,不過它不但拍得好,相框更是精緻,八幡祭的全部山車都精美立體印刷,所以...我買了(遮臉)。


前面就是今天高山祭的主場:櫻山八幡宮,詳細請看這篇:[岐阜 高山] 櫻山八幡宮 - 秋的高山八幡祭的主場


還是回頭關心難得一見的山車們,雖然大家都急急忙忙地穿上雨衣了。


趕緊出發準備回家,不過還是很守秩序,不然塞車就得花上更多時間,或是發生車禍就糟糕了。


山車回家、下午的祭典活動取消後,高山祭就結束了嗎?不!最重要的就是屋台的吃吃喝喝啊~


居酒屋很愛的烤蠑螺耶!要把蠑螺送到山中也真是辛苦了~

牛的串燒!當然不是~哈哈,這只是一般糰子而已。
到高山地區旅行一定要吃飛騨牛串燒喔!我覺得比飛騨牛握壽司、飛騨牛可樂餅、飛騨牛包子都好吃,只是我這時候就只想吃糰子嘛~

路上少見的おでん(關東煮),通常在家中或是冬天祭典才會看到,這麼難得一見我一定要買來試試看的啊~


不過其實越吃心裡越覺得恐怖,因為根本不知道價錢,好怕吃完後會見到驚人價位。不過我也不知道到底老闆怎麼知道要收我多少?我都吃光了,他怎麼記得我買了哪些啊?


還有很多常見的祭典攤販會有的小吃,比起台灣夜市當然是遜色不少,不過我又不能想飛台灣就飛台灣,難得遇到祭典當然不會放過這些樸素無奇的小吃攤囉。


逛著逛著遇到一群人表演?!應該是配合高山祭的活動吧?不太清楚來歷或目的,高山祭的傳單上也沒有特別提到,不過看一看也頗有趣的。


日本秋天我的最愛:柿子!


本來就是國際著名景點的“飛驒中的小京都”高山市,聽同事說想在高山祭期間訂房,至少要提前半年才能訂到飯店呢~你也是其中一個幸運兒嗎?或是跟我一樣當日開車前來,遠離一點祭典主場的停車場地區其實就還滿空曠的,好處是行程比較彈性,因為高山祭只要遇到下雨就是取消,缺點就是見不到晚上掛滿燈籠的高山祭山車,哭哭~

推薦指數:★★★★★
交通方式:JR高山駅+徒步20分鐘
停留時間:約1小時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