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日本育兒] 保育園入學式的前一晚 - 心情就像盪鞦韆

2018.04.02(星期一)


再過幾個小時,我們家要進入新階段,寶寶醒來之後,就要開始她的人生新階段:進入校園!跟在入園式之後,我也要返回職場了。



和所有的爸爸媽媽一樣,該擔心的一樣也沒少,這個沒奶不會睡的奶蛭寶寶,去學校後能不能好好睡午覺?一歲五個月了卻還不太會用湯匙叉子吃飯的寶寶,去學校後會不會吃得亂七八糟?寧可餓肚子也堅持要挑食的寶寶,去學校後會不會餓肚子?從來沒生病過的寶寶,一下子進入病毒窟會不會連續掛病號?從來沒有離開過爸爸媽媽身邊的寶寶(畢竟無後援),會不會找不到熟悉的人而害怕?從來沒和其他小孩相處過的寶寶,去學校後會不會欺負同學?全中文的寶寶去學校後會不會完全聽不懂大家說的話?......等等等。

入學前要填的資料中其中一個問題是:特別擔心的事情?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填什麼,因為這些都跟其他爸媽擔心的事情一樣。

還是說,其實只有媽媽在擔心而已?其實是自己離不開寶寶?搞不好寶寶適應良好??玩到不想回家???爸爸嘲笑媽媽:你其實是擔心自己離開職場太久脫節了吧?沒勇氣進入社會了嗎?好像也真的有這麼一點,畢竟我在日本職場靠的是英文,結果從產前假開始就再也沒看過英文,說話內容也只剩下寶寶語而已。

申請到保育園的時候還有點小開心,啊~我的生活終於要有點個人時間了!沒想到到了入園式的前兩天,我卻開始後悔,考慮著是不是要辭職回家自己帶小孩?從小小的胎動到用盡全力生出寶寶,然後有個小小生命抱在懷裡不曉得到底在哭什麼?開始天天把屎把勤奮換尿布、到第一次露出笑容、翻身、長牙、學爬、學走路、學說話,到目前為止的一年五個月,孩子每天都在身邊繞來繞去,全心全意地信任著爸爸媽媽,而我卻在期待著上班後的個人時間?!忍不住責怪自己的自私。

不過朋友們說:這是爸媽必經的心路轉變,過一個星期你就完全陶醉在回到職場後的日子了!

對寶寶、對媽媽、甚至是對爸爸來說,這個家庭的生活模式要有一波重大改變了,
大家一起加油全力以赴吧!

接下來也會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同系列文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