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愛知 豐田] TOYOTA Ecoful Town - 未來的日常生活

2018.01.28(星期日)

豊田市以『未來的日常』為主題,由當地市民、地域、企業合力,努力建造一個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未來生活環境,讓大家輕鬆體驗先端環境技術的最新城市:『TOYOTA ecoful town』!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我原本只是想著天氣冷冷找個室內的地方走走,『TOYOTA ecoful town』看起來像是個體驗未來生活的室內展場?似乎可以去逛逛~參觀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想表達的事情這麼的綠色未來!


一天有三場免費的導覽,一次約一個半小時,但是必須事前預約,雖然官網上就可以預約,但是行程和時間永遠在變來變去的我們怎麼可能有辦法提前預約呢~好險就算沒有預約導覽也是可以自由參觀喔!
我們入館的時候正好遇到一批名古屋大學的正在全英文導覽中,到櫃台詢問是否能夠加入,居然變成專人導覽!!!(不過是全日文的啦~)


『豐田市』(TOYOTA市)顧名思義就是聞名世界的TOYOTA汽車的總部所在地啦~原本的舊名是"舉母市",但因為TOYOTA對這裡貢獻之大,所以整個城市改名成為TOYOTA!所謂的貢獻當然不是只有這麼一間公司,而是連帶著讓整個城市成了汽車產業重鎮。
日本政府在2009年把豐田市立為『環境モデル都市』(環境示範都市),以大幅減少低溫室效應廢氣排放量為目標,這也就是這個『TOYOTA Ecoful Town』展示中最想傳達的主題!


科學界其實一直在向自然界的各種生物們學習,第一站就是到『發見の森』看看現在或未來科技們如何運用到生活中!

蜘蛛絲是個非常強韌又很有彈性的纖維,據說強度可以讓一台準備起飛的噴射機停下來!目前還在開發中,據說再等個3, 4年就可以上市了,應用面一定很廣很值得期待!


蠶絲從古用到今,還在繼續研究開發中,實在是個寶物無誤!


向植物的光合作用學習,只要微弱的光也可以發電!那隻瓢蟲身上還有個小小的燈泡,現場馬上實驗給大家看,只是我完全沒想到居然在未來的城市裡遇到發電效率極低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而且一副好像已經商業化的模樣?!


看到荷葉就知道這是要展示低表面能的超疏水材料,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應用,像是一些貴喪喪的雨傘或防水衣物,但是還是有不少缺點,儘管我已經離開這方面的研究快要10年了,這些缺點還是沒辦法突破,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嘛~畢竟大家都還在努力創造"未來"!


向白蟻的家學習,涼風可以從地底進到屋內,熱空氣向上後從上方排到屋外去,達到自然冷卻的效果,其實在一些沙漠地區的看起來非常"自然"的屋子都是採用這樣的智慧。


TOYOTA HOME(是低~你沒看錯,TOYOTA也跨足建築業!)在這個ecoful town中展示了一棟房子也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等一下導覽就會帶我們去看那間房子!只是我實在很好奇,這樣的設計夏天當然很好,但是冬天怎麼辦?導覽小姐的回答對我來說實在太曖昧了,聽不懂!


這隻蝸牛身上的小磁磚上有奈米等級的親水層,所以只要用水就可以輕易的清洗乾淨,就算是油性筆劃在磁磚上也是用清水就可以洗乾淨,所以這隻在戶外的蝸牛根本不需要花時間去清洗它,只要下場雨就馬上變得乾乾淨淨!(不過磁磚間隙就沒法度啦~)想想覺得很適合用在大樓外層,就不會有那種才蓋完沒幾年就看起來像是老舊髒髒的大樓,台灣趕快引進吧!!!

向蜻蜓學習,只要微風就可以發電的風力發電機!豐田市的年平均風量比這個風力發電機最低需要的風力還多一倍,如果價位壓低、使用壽命延長、發電效率提高,就可以家家戶戶都安裝了,自然就會降低電力公司排放的廢氣量!

這裡也有『触れる地球』(可以摸的地球),這是我第二次遇見它了,不過這次因為有導覽認真解釋,所以順利看到十年的CO2濃度變化、四天內的全球雲雨圖,其實資訊還有很多很多,導覽時間有限,結束後可以再自己過來玩玩。
同場加映:[愛知 蒲郡] 生命的海科學館(生命の海科学館) - 隕石化石真品摸透透


除了室內展品介紹,還有屋外的實體介紹,第一站:超小型電動車『COMS』,這台車其實已經在豐田市很多重要地點都能看到,只要有汽車駕照就可以租用,當然還是需要一些手續啦!


最大的特色就是只要充電一次就可以跑50公里,最大車速好像是60km/hr?所以一般道路都可以合法上路,不過裡面只有單人座位。這個停車場也是出借COMS的地方,只要完成租借手續就可以用COMS輕鬆遊豐田!


台灣看不到的氫氣加氣站!TOYOTA的MIRAI和豐田市的公車就會來這個加氣站,目前全日本已經有大約90個加氣站,光是這個加氣站,一年就大約有600台車會來使用,可惜今天設備維護中,只能遠觀。


這就是TOYOTA的MIRAI啦~看完室內的影片介紹後,這台MIRAI就讓你摸個高興拍個高興!

MIRAI有三大特色:其中一個就是只要三分鐘就可以充滿氫氣,然後就可以跑650km咧!!!以我每天開車通勤只跑10公里,充氣一次就可以讓我跑兩個月啦~好方便!


另一特色就是當發生停電意外的時候,這台車可以變成供電站,這是直流電使用的接孔。

也有一般家用電的交流電接孔,充滿氫氣的這台車可以提供一家四口4天的使用電量,很厲害!
另一個特色就是因為它吃氫氣,所以不會排放廢氣只會排出水而已,對環境保護超友善。


接下來就到TOYOTA HOME的展示屋參觀啦~


就是剛剛說的和白蟻的家學習的房子,這就是上方的熱氣排氣孔,地面上也有開口讓涼爽的空氣進入屋內,達到屋內空氣循環。


現在冬天裡面很冷嗎?一點也不!而且還算溫暖,但是我找不到暖氣機,而且剛剛已經問過一次但是我聽不懂,我就不好意思再繼續追問,所以我還是搞不清楚冬天是怎麼維持屋內溫暖?


屋內採光很厲害,到處都有大面積採光玻璃,而且都已經是雙層玻璃中間夾著真空層,所以內層玻璃摸起來不會冷冰冰,也是一種保持室內溫暖的方法。

導覽說給我們自由時間隨意參觀這棟據說有太陽能發電、有蓄電池、有省能源家電的smart house,但是我不知道要看什麼要問什麼要拍什麼~只覺得好大好新好漂亮,然後,這棟一層樓的地坪就是一般民宅的三倍大,一點也不實際呀!!!你以為大家都在拍日劇住在漂亮大房子裡面呀?!


導覽的最後一站就是試乘體驗啦~如果有駕照的人可以選COMS,沒駕照的話可以體驗Winglet,所以我們選COMS來體驗,結論就是......一台爛車!
哈哈~不過不能怪它,因為它存在的價值就是一台"超小型"電動車,所以能省的全部都省了,裡面沒有冷氣暖氣,車門也只是一塊用著拉鍊的帆布,只有前進後退和空檔三個檔位,手排檔還比20多年前駕訓班用的汽車手排還重,所以它就只是一種能夠合法上路的最基本功能的四輪汽車!


導覽就到這裡結束啦~建議大家聽完導覽後吃個飯(好好吃,不要錯過!)就可以離開TOYOTA ecoful town了,我們就是不死心想要把這整個城市逛仔細一點,結果反而越逛越失望,讓我們繼續看看導覽結束後會看到什麼吧~


再一次回到一開始的展示棟,發現TOYOTA真的很有錢,放了一堆公用雨傘讓大家到戶外參觀的時候不用淋雨;來這裡參觀的旅客也幾乎是佈滿全世界,原來這裡是個受到全世界歡迎的"未來城市"!

沒有導覽介紹就只能自己隨意看看了~這區『Smart Life Gallery』似乎在介紹一天之中家庭用電之類的東西,老實說看不太懂重點在哪裡,難怪導覽跳過它!


看起來像是個聰明生活的互動遊戲?但是也是看不懂趕快烙跑~


這棵從香嵐溪來的樹有120年了耶~上面還告訴大家哪時候發生了什麼世界大事,從清末戰爭就有這棵樹了!


可以節省能源又能讓舒服泡澡的泡泡浴!雖然不是太清楚這個運作的原理(少了導覽真是太令人傷心了!)實在很想要這種東西,畢竟我家現在一家三口每個月的瓦斯費都破萬円呀~


蛾眼的仿生技術可以做出不會反射光線的薄膜,但是我看不出來呀~我好需要導覽!


整個TOYOTA ecoful town其實是個縮小的豐田市,分成了都市地區、中間地區和山區,中間地區的重點應該就是這個:『都市的食料生產』,室內展示的是LED照明的農業栽培,戶外是可食用的壁面綠化工程,但是...全部都是空的!
中間地區的另一個重點:『環境示範花園』.....連照相機都懶得拿起來了......


Smart House除了剛剛由導覽帶進去參觀的TOYOTA HOME之外,還有另外三棟不同建築公司的房子,這間是『森でつながる家』(和森林連起來的房子),據說都是使用豐田市的木材。看這一副沒人的模樣,我實在很怕走進去後會被房仲纏住,所以完全不清楚這間房子的設定和特色在哪裡~


『住み継ぐ家』(永續居住的家)設定成是一間小孩已經長大離家的夫妻居住在這裡,所以這棟房子的左半部改建成正在營業中的咖啡廳,事實上也真的有在營業,而且真的有不少客人在裡面!


要是這幾間高科技房子都不敢走進去好像有點白來一趟?決定挑戰LIXIL的房子試試看啦~!
鼓起超大的勇氣終於要打開那扇門的時候,某位看起來像是房仲的小姐來了...


其實她也就只是幫我們開門讓我們進去東張西望,順便讓我們想到什麼就問什麼而已,我想她最大的目的是為了確定我們沒有破壞東西吧?!


這棟只有一層樓設計,房子設定為小孩長大已經搬出去的夫妻居住在這裡(疑?跟上一間不是一樣嘛?!)不例外的我還是不知道要特別看什麼!


不過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房子的牆壁有祕密~牆壁裡面藏有薄型斷熱材料,才能讓屋內夏天涼爽冬天溫暖,左邊的牆壁內藏有"纖維",目的是為了增強抗震強度,相同的概念也可以用到地板上!更厲害的是,全能改造王中翻修房子的時候,屋主都必須要搬家一陣子,他們的工程可以讓住戶繼續住在裡面,最快甚至可以在一天內就完成改建工程!

所謂的未來生活似乎都是目前科學研究開發中的東西,如果能夠應用到未來生活中而且真的能夠節能減碳一起保護地球的話就太棒了!

雖然TOYOTA ecoful town可以不預約導覽自行參觀,但是我覺得有沒有導覽真的是差非常大!有導覽的時候非常清楚展品想要表達的東西,自行參觀的時候實在是一知半解,實在太扣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預約導覽吧!不會日文也沒關係,他們也可以全英文導覽喔!如果沒有事先預約導覽的話,也可以向櫃台詢問一下,說不定就跟我們一樣意外得到專屬導覽行程!


TOYOTA Ecoful Town附近還有とよた科学体験館 、トヨタ會館,可以把行程安排在一起喔!


推薦指數:★★★★(有導覽的時候)
停留時間:約2小時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TOYOTA ecoful town導覽預約網站
交通方式:
1. 名鐵『豊田市駅』下車後步行10分鐘
2. 愛知環狀鐵道『新豊田駅』下車後步行15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