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愛知 岡崎] 八丁味噌的鄉.史料館 - 代代相傳300年的味噌工廠見學體驗

2017.08.19(星期六)


其實我一點都不懂味噌!!!
我不懂味噌湯怎麼煮才會好喝、不懂味噌怎麼會分一大堆類別、還有味噌到底從哪裡來的,偏偏愛知的八丁味噌又很有名,常常是拿來送人的優先選項之一,所以我來『八丁味噌的鄉』工廠見學啦~!
和其他的工廠見學相比,這裡真的是非常貼心,不只平日有見學,假日也有!而且,不用提早預約!直接到櫃檯登記就好~(那個抹茶的要提早兩個月預約還全部額滿是怎樣...哪天才去得了,翻桌!)

八丁味噌的製作方法已經傳承300年,而且從來沒有改變過,我都不知道要誇獎300年前很先進,還是這300年來都不思改進?不過可以代代相傳這麼久沒有被哪一代敗掉,也算是厲害!


見學報到櫃檯就藏在販賣區裡面,等待的時間看看有沒有想買什麼囉~不過這時候還對味噌無感,普通超市也有賣味噌呀~幹嘛千里迢迢過來這裡買!那就先來看看旁邊還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吧~


味噌摸一摸比一比!平常是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戳戳味噌啦~好機會,不體驗嗎~八丁味噌意外的很硬耶!

原來味噌是這樣來的~
把長得討喜的黃豆泡水後蒸一蒸,捏成"味噌玉"(味噌球)後表面沾上"胞子"後讓它休息一下,再混上水和鹽巴後,把它們埋一埋壓一壓,就這樣睡過2個夏天和2個冬天就完成啦~所以......八丁味噌只有用到三個原料:黃豆、鹽巴、水!!

終於輪到我工廠見學啦!講解員好可愛~~~
味噌工廠見學有時候需要在戶外走動,防曬或是雨具很重要,看她包得這麼完美!每次出門都臨時起意的我怎麼可能會想到要準備防曬......


這棟『教會風』的事物所已經90歲,當然也被登錄文化財了,雖然當下我是看不出哪裡有教會風,只是覺得藍天白雲下看起來好地標,真適合拍照!


另一棟文化財更老,以前是用來存放被壓扁的味噌和發酵用的,但現在已經改作為史料館,所有見學的人一定會進來東看西看,老歸老,裡面還是有冷氣,尤其這麼炎熱的夏天能夠有冷氣超重要!


角落堆著不太重要(?)的看板。


不知道為什麼右邊的圖很重要,講解超久~但我聽起來就是:日吉丸(豐臣秀吉年輕的名字)遇到野武士的蜂須賀小六的畫面。then?很重要嗎?跟八丁味噌有關係嗎?幹嘛在自家看板上畫這個圖畫,一整個不解也不想了解......


旁邊這個沒提到幾秒鐘的和宮內省有關的東西反而好吸引我!到現在,宮內省還持續在使用八丁味噌,所以我和日本天皇在吃一樣的東西,嘿嘿嘿~


最重要的就是解釋味噌製作過程啦~
剛剛看過那個可愛的圖已經大致了解流程,現在來看實際版本,這個超大的鐵鍋是用來蒸黃豆用的,蒸好之後再把味噌玉送到2樓去發酵,而且,1樓和2樓之間是竹子天花板,可以讓蒸黃豆的熱氣向上傳到2樓去發酵,節省能源!


味噌玉混上鹽巴和水之後,要倒進大木桶裡啦~這超級大木桶和上面的石頭山還真厲害,好想看看實際工廠裡的模樣,一定很驚人!


來看看這個大木桶到底有多大~
講解員雖然本來就是嬌小系,在大木桶旁邊更嬌小!這個是1839年(天保10年)製的大木桶,是目前公司內最古老的大木桶,難怪可以放進史料館裡面展示。


話說今天是假日,所以員工都放假,所有生產流程通通看不到~(平日就看得到啦!)但是最重要的『味噌藏』還是有在見學路線中,打開那扇厚重大門,驚人的東西來啦!


登登!超級大木桶出現啦!!
看看比起旁邊一個大人高多少~而且是整個倉庫都是大木桶!!所謂的經過兩個夏天和兩個冬天,就是不管外面是多麼高溫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味噌就這樣躺在木桶裡面完全不管它!


據說要用3噸的石頭壓著木桶裡面6噸重的味噌,對於3噸6噸的其實沒有什麼實際感覺,但是整個倉庫都是這麼巨大的木桶味噌真的很有氣勢!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味噌味,感覺真是超美好~~


誠如剛剛說的,今天假日員工都沒上班,所以工廠見學就這樣結束了,如果想要看員工們實際在廠區內工作的模樣,平日再來吧!離開前一定要讓大家試吃看看味噌啦~
有三種試吃:
1. 八丁味噌:使用北海道產(最北)的黃豆和沖繩產(最南)的鹽做出來的最高級味噌。
2. 赤味噌:把八丁味噌加上麹味噌調和出來的味噌,味道最順口,使用起來最方便,不需要再做調味。
3. 田樂味噌:加在蒟蒻上面的甜味噌,但是我對蒟蒻沒有愛...


結束後回到一開始的購物區繼續逛街,發現了傳說中的頂級味噌!價位也非常的驚人!我是不曉得『矢作大豆』有多厲害啦~但是我看到它寫五年熟成!?!?!?
意思是在大木桶裡面放了五個寒暑嗎?那家裡買回來的味噌放這麼久是不是也不會壞掉???

最後最後,一定要回到報到櫃台領紀念品喔!直接贈送兩包已經調味過的赤味噌,回家後可以好好回味這個有名的八丁味噌啦~

若是特地來這裡見學半小時或許會覺得有點"太勤勞",但是旁邊就是著名的岡崎公園,裡面的岡崎城和三河武士のやかた家康館都很值得一看,而且有免費的甲冑穿著體驗,可以一起安排一起旅行~

下一篇來跟大家分享在這裡吃的東西~有神奇的八丁味噌冰淇淋喔!
同場加映:
[愛知 岡崎] 岡崎城櫻花祭 - 人多、花多、屋台多、活動多
[愛知 岡崎] 八丁村 - 遇到超好吃烤雞排和味噌口味冰淇淋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約30分鐘
推薦族群:夫妻、朋友、小孩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八丁味噌の鄉.史料館
交通方式:名鉄『岡崎公園前駅』or愛知環狀鉄道『中岡崎駅』下車後走路約5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