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京都] 祇園祭巡行前祭 - 京都街道上的移動博物館

2016.7.17 (星期日)

終於來到祇園祭的大重點:巡行(前祭)!!!
巡行最受注目的都是第一台山鉾:長刀鉾,如果想要現場看到出發前的儀式(真人版稚兒切注連繩...等等),或是想看最動魄人心的山鉾轉彎畫面(只有三個路口需要轉彎),據住在京都的朋友說法是,要馬提早買有料觀賞席,不然就是凌晨去佔位子!
前祭總共有23台山鉾,後祭共10台,長刀鉾在早上9點從四条烏丸,後面的山鉾依照7月2日在市役所抽籤決定順位,→四条河原町(9:35) → 河原町御池 (10:20) → 新町御池(11:20)繞回原本的位置。

視睡如命的我怎麼捨得放棄睡眠時間~
要是像我一樣懶得去佔位子的人,強烈建議先在房間看電視轉播!!超清楚~~~
出發前的每個儀式都不會錯過,等山鉾們陸續出發後再出門找山鉾去。

祇園祭不會受到天候因素而取消,之前還有遇到颱風天也照常舉行的例子,儘管這天早上略下點雨,仍然不減大家的熱情,只有加深我不想提早出門的決心~山鉾上的裝飾非常珍貴,只要有一點點雨就會立刻穿上雨衣,工作人員身負重責(悲情?)地在雨中推山車。

懶惰的我真的見到山鉾已經11點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山鉾上的畫都很異國風情!
所謂的異國是日本以外,不是指台灣以外啦~
有看到駱駝、金字塔、伊斯蘭教建築、中國傳說故事...等等等,祇園祭的一大重點就是欣賞山鉾上的掛畫啦~!

長得很高很高的山鉾大部份都會稱為「XX鉾」,像長刀鉾,上面會坐著一群囃子演奏樂器,前面會站著兩位指揮者,由40~50人拉山鉾;
長得比較矮的山鉾則稱為「XX山」,像是孟宗山,上面都會有一棵真松、紅色大傘、御神體(人形),大約14~24人拉山鉾。

大家都愛浮誇的畫面,所以看「鉾」轉彎是祇園祭的重頭戲,工作人員快速地在輪子前方鋪好竹片,等待指揮者動作一下,大家用力一拖~
一個路口大概要拖3~4次才會成功,拖的時候意外安靜,和犬山祭那種憑著蠻力刮柏油路轉彎很不一樣!相較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犬山祭那種音效。
而「山」轉彎就整個很不吸引人,大家抬起來就輕鬆轉彎了!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讓我在最後一個轉彎找到長刀鉾了!
因為還有一些複雜的儀式(沒電視可以看轉播了),光是等他轉這個彎大概就半小時,而且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哈哈哈!這就是一般到祇園祭湊熱鬧的觀光客最真實的寫照!

發現這個轉彎處已經停了一整排車!原來是稚兒在這裡就要先離開長刀鉾啦~據說每年有適當年齡的男孩的名門貴族競爭地非常激烈!不過當稚兒也不容易,不能亂跑亂動,各大電視台絕對特寫的仔仔細細,據說儀式間雙腳還不能落地呢~

轉進最後一個彎之後人潮會瞬間少很多,因為這條就是一條普通的小巷子呀~~~我超擔心那麼高的鉾會不會勾到上面的電線。

找到排頭「長刀鉾」之後就可以安心的往回走(無誤),因為這樣就可以看到每一台山鉾啦~發現大家都停下來休息了,畢竟一台「鉾」轉彎要花很久很久時間啊!!!

這台「蟷螂山」造型真的很有特色,螳螂腳(?)觸鬚(?)還會動呀動的!可惜正好遇到下雨,工作人員正在趕快幫螳螂穿衣服。

長的最古老的山鉾模樣其實是一把大傘,祇園祭全部只有兩台長這個樣子:四条傘鉾、綾傘鉾。一群人前後跟著遊行,感覺和台灣廟會有幾分相似~只是他們比較安靜,不會沿路放鞭炮、放音樂之類的。

山鉾在祇園祭結束後都會拆掉,等到明年七月再重新組裝起來,所以祇園祭雖然維持整個七月,但其實是很多小活動組合而成,像是抽籤決定順序、建山鉾...等等。

這種很高的「鉾」上理論上都有一位「稚兒」,由穿著平安時代皇族或貴族服飾的小學生來扮演,但是為了安全考量,除了第一台的長刀鉾之外是真人版的稚兒之外,其他台都是用人形取代,但是想要最清楚看到稚兒,或是想知道稚兒到底在做什麼,最好的方法還是回家看電視轉播~要是聽得懂日文更好,各種眉眉角角都解釋的超清楚!


還有一台長得比較特別的:船鉾,一定要很有耐心看到最最最後才會看到!!
因為前祭的最後一台是「船鉾」,2014年才完成修復參加巡行,而後祭的最後一台則是「大船鉾」,更是今年祇園祭的重頭戲,因為和上次出來參與巡行已經相隔150年啦~

可惜我無緣見到後祭的「大船鉾」,看個前祭的「船鉾」也好~船頭可是一隻金色大鳥,和其他山鉾很不一樣呢!!

如果是喜歡看這類日本傳統文化活動的人,一定會很喜歡很喜歡祇園祭,因為無論是活動行程、交通路線,都規劃相當完善!但是如果是沒什麼興趣的人,建議還是避開祇園祭,因為人潮擁擠、交通管制,加上不懂也看不到當時的活動重點,很容易覺得無聊又悶熱(畢竟京都的七月天氣很...)。

話說過了幾天後正好認識了一位生於京都、長於京都的徹底京都人,馬上說我前幾天去參加祇園祭了呢!(自以為可以馬上找到話題)結果這位朋友跟我說:啊~祇園祭啊!我們都是開窗戶後才發現「是今天呀~」,其實路上都是觀光客呢!
我暈~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一個上午
推薦族群:家族、情侶、夫妻、一人
(真心覺得帶小孩去絕對太辛苦,雖然看到不少爸媽在人潮中推著嬰兒車)
官方網站:祇園祭
巡行路線:四条烏丸→四条河原町→河原町御池→新町御池→繞回原本的停放處。
交通方式:請留意交通管制和人潮壅擠,步行是最佳解!

※京都祗園祭三日小旅行※
Day1. 京都車站 → 祗園祭宵山
Day2. 祗園祭巡行 → 京都文化博物館、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錦市場
Day3. 八坂神社、知恩院花見小路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