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岐阜 下呂] 下呂溫泉合掌村 - 和白川鄉、五箇山不一樣的合掌村

2015.10.12 (星期一)

出發前問了幾位同事下呂地區有什麼推薦好地方?
大家都一致推薦「下呂溫泉合掌村」,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這麼受歡迎?
更沒想到的是,親自走一趟後,我也被收買啦!有到下呂溫泉的話,千萬別錯過「下呂溫泉合掌村」!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賞楓景點分享)

因為原址須要建水壩或是其他會被破壞的原因,從白川鄉、五箇山等等地方遷移了約十多棟合掌造建物到這裡重建,以國家指定重要民族文化財產:舊大戶家住宅為首。
保存著飛騨人純樸心意,被稱為溫柔又溫暖的「心的故鄉」。

售票處就是已經是合掌造建築,在這麼荒郊野外居然也有這樣的買票人潮,看來應該是可以期待!?

一進村,立刻被合掌屋包圍啦!每一棟都可以進去參觀唷~為了幾年後不要忘記這裡是哪裡,先來個看板照。

這棟是國家登錄文化財產:舊岩崎家(民俗資料館),在1968年,從世界遺產的五箇山遷移過來的!順便來小知識:
這棟的門是在三角形這面,稱為「妻入」;
如果門不是在三角形這面,而是在茅草面的話,則稱為「平入」。

民俗資料館內展示著當時所用的各種農具,重現當時合掌集落的生活文化,這部分我比較沒什麼深刻感受。

這位大哥正在編草鞋,現場可以買些當作伴手禮。
旁邊還展示世界最小紀錄的袖珍草鞋,不知道是不是這位大哥編織的?

一整面牆的人偶,這組不像是女兒節用的人形娃娃,反而像是中國傳說故事裡的人物,每個動作表情都不一樣,算是一個有心的收藏!

意外看到一本提到台灣的書耶!
不精確的翻譯一點內容:日本高度最高的山是台灣的新高山(玉山),台灣還有很多座山都比富士山還高。

我最討厭的甲冑,因為看起來很可怕,小白知道我討厭,所以每次都要把我拉過去看!
不過民宅裡面可以放甲冑,好像有點厲害?不是應該擺在什麼什麼城內嗎?!

這算是古時候的民生用品嗎?不是應該屬於現代類物品嗎?!

村內合掌造建築的密度很高,不像白川鄉的合掌屋是散落在一般民宅的周圍。

有一棟裡面全部都是在紀念洞奧一郎,這位先生可是從小時候就立志從事人形相關工作!
創造出一個人一次操縱100個以上的人形歌舞伎:竹原文樂,這整面牆就是一個舞台,背後一定超級複雜!

1810年建造的國家登錄文化財:「舊遠山家住宅板倉」,從白川鄉御母衣(要建水壩)來的。複習一下,如果門是在三角形這面,稱為「妻入」;如果門不是在三角形這面,而是在茅草面的話,則稱為「平入」。所以這棟是「平入」。

國家指定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舊大戶家住宅,
一樣是從白川鄉御母衣來的,這間是整個合掌村的超級重點啦!
既然是重點,那多放一些照片好了~

其實不太清楚為什麼這間是超級重點,但是它的佔地面積真的很大,每個隔間都有特有的功能,也看得出來,這戶人家階級制度非常明顯,女性、工人就只能待在某些特定隔間內。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氣嚴寒,所以房子內有專屬的馬房,而不是再另外建造一間馬廄。


當時的廁所。
在當時是重要的肥料,也有驅走惡鬼的用途,所以廁所就在門口的旁邊。

合掌造建在寒冷的地方,理論上屋內應該會有很厲害的保暖措施吧?不知道為什麼,屋內反而超級寒冷,儘管屋內燒炭實在非常臭,
我還是捨不得離開這個火爐旁邊。

那個年代的建築好像都得有這麼陡峭的樓梯?有一次意外看到合掌村的觀光海報才發現…這個樓梯原來不是用來爬到二樓耶!而是在冬天的時候,這個地區的積雪會淹沒整個一樓,所以是從二樓進出,而這個樓梯其實是通往地下室(1樓)!

二樓則是展示許多農具、養蠶用具,因為看不懂+非常冷,快速繞一圈後就決定離開2樓。

這棟大戶家還有個漂亮的日式造景庭園,可惜手上少了一杯熱騰騰的綠茶。

高13公尺,屬於最大的合掌屋之一,總共花了13年才蓋好完工,大戶人家果然很大戶!

除了東看西看的合掌造建築,這裡面還有免費足湯可以享用(當然不是上圖),記得不要穿褲襪來,不然會跟我一樣沒機會享用。
園區內最受日本人歡迎的是「飛騨工房」,有陶器繪畫、和紙繪畫、製作陶器等等的體驗區,絕對是大人小孩都開心!

在櫪木縣、島根縣、茨城縣地區,飛騨高椅神社被稱為日本料理之神!
一看到這個告示牌,身為標準手殘人的我立刻衝過去參拜,拜託讓我的手藝稍稍的進步一點,不奢求太多,一點點就好了!想要成為料理高手的話,千萬別錯過!

在日本傳統文化中,每一樣東西都值得祭祀,包括寫完的筆、寫完的筆記本…等等,會由神社舉行儀式統一處理掉,壞掉的菜刀當然也不例外,這就是神社的旁邊有「庖丁塚」的原因。但是現代社會中,這個觀念已經越來越淡化了啦~

整個下呂溫泉合掌村可以粗分成兩大區域:合掌の里、歲時記の森。
歲時記の森的重點有茶房 萬古庵、展望休憩所,還有我最最最最最推薦的「森の滑り台」!只是溜滑梯一次需100円,若是身上沒有零錢,可以在茶房 萬古庵換唷~

我就是想去溜滑梯啦~!
一走進歲時記の森,就一直聽到尖叫聲!!

意外拍到這趟中最喜歡的照片!
紅楓與合掌屋的協奏曲~

這裡的展望台還不錯,
下呂溫泉合掌村的代表「舊大戶家住宅」&夫妻杉!

森林中有個合掌造水車小屋。

反而在最高點的展望休憩所只能看到一點點合掌屋的茅草而已。

終於來到全長175公尺的「森の滑り台」啦!
看起來好像平凡無奇,可是真的一直傳來尖叫聲耶?!

把100円投入投幣機之後,就可以入場拿一塊小墊子,屁股都比這個墊子大,更別說腳要放在溜滑梯上了,真的會好玩嗎?

結果…超超超好玩!!!
不只是直線加速、還有旋轉滑梯,快教我怎麼剎車!!!

最後再來個飛躍著地!
真的是又痛又好笑,都幾歲的人了,還可以因為溜滑梯笑得很開心!
官方標榜著可以邊玩溜滑梯、邊看合掌屋的風景,結果根本只顧著尖叫,哪有時間抬起頭看風景!!

冷靜冷靜~
日本的曬稻方式對台灣人來說可能已經很神奇了,但是日本現在出現一種連日本人都覺得很神奇的曬稻方式!
就是把稻穗倒掛在滑雪場的纜車上搭纜車,號稱這個方式可以把稻米的水氣保存量最佳化,如果有看到印著滑雪纜車的包裝的白米,記得買來吃吃看是不是真的很厲害!這可是今年日本最紅的白米唷~

小池裡的鴨子很逗趣,你們是在找什麼啦~
還是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停下來看鴨子,所以覺得這個畫面很特別很好笑?

影繪昔話館「しらさぎ座」(白鷺座),是全日本唯一而且常設的影繪劇場,「影繪劇場」也就是台灣人說的皮影戲啦~

公演日期是2015/2/15~6/7(前期)、7/18~11/29(後期),一天總共三場,10:30、14:15:前期表演「力持ち小太郎」、後期表演「祖師野丸」;12:00:全期表演「しらさぎ傳說」&手影繪show;之後不知道還會不會繼續表演。

開演前,這個大哥很賣力地吆喝!
果然成功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大家都圍過來買票入場。

我們一直猶豫要不要買票去看戲,除了因為一個人需要再花300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聽不懂日文呀~!
但是腦海中忽然冒出另一個想法:如果這次不進去,以後在日本看戲的機會更低了!
基於這個”愚蠢”的想法,買票吧!

入場前會每人發一個塑膠袋裝鞋子,哇!居然是這種傳統戲台!
上次看到這個畫面可是在明治村吳服座,沒想到居然真的坐進來看戲了!!
同場加映:[愛知 犬山] 博物館明治村 (中) - 穿越時空回到日本明治時期
中間的大木頭是讓中場必須外出的人走的,不可以坐也不可以放東西;
若是看完戲後覺得不錯,可以用木頭交叉處放的那一盆小紙片包錢打賞,結束後散場前用力往舞台丟!意外的傳統文化體驗!

自認為日文程度太差,所以我們選中午表演的這場:下呂溫泉「しらさぎ傳說」&手影繪show,有不少人是兩場都有進場觀看,場內也有不少西方觀眾,聽不懂日文的人應該不會只有我!

開演前這位大哥有先介紹一些東西(這時候可以照相),日文不行的我自然是隨便聽隨便猜,
大概是這個劇團成立的過程、看戲禮儀…等等,介紹的內容+動作很豐富有趣!
當然日文聽得懂的人會得到更多樂趣,不過聽不懂也沒關係~
這個劇團曾經到海外表演,像亞洲的台灣、新加坡…等等(os: 好像還不錯?),像歐洲的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等等(打從心裡的開始佩服)…他都沒有去過XD(又氣又好笑地翻白眼)。
但是劇團的其他人有代表出國表演啦~可能這個大哥負責國內業務,其他人負責國外業務吧!?

其中一點到哪裡看戲都需要遵守的國際慣例就是:請勿拍照!
散場後可以拍拍佈景之類的啦~
我只想說,內容真的超好玩超有趣!
聽不懂日文真的沒關係!
有的時候還會拉開一半的布幕,不只是看戲,同時可以看到後台的工作。
若是同樣的內容在台灣表演,門票絕對超過新台幣300元!

散場後工作人員會出來外面和大家拍拍照、玩個互動小遊戲,這個可愛的女生會說沒有日本腔調的英文,猜猜看她在比什麼東西?
真心推薦一定要來看「白鷺座」表演!

我們兩個之前也有去過世界遺產白川鄉、五箇山,在白川鄉、五箇山可以單純地欣賞山中合掌屋;而下呂溫泉合掌村卻像是豐富多彩的合掌造博物村;儘管我們已經去過白川鄉、五箇山,但仍然是非常推薦下呂溫泉合掌村!

最近下呂溫泉合掌村有出租和服活動(10月~12月),半天2500円、一天3000円,一天10名,女性限定,需要提前兩天申請。穿和服漫步在合掌村中真的很有氣氛,如果再更幸運點,遇到紅葉見頃或雪景,一定超級棒!
同場加映:[岐阜 下呂] 下呂溫泉合掌村 - cp值超高的和服體驗

推薦指數:★★★★☆ (4.5顆星)
門票:成人800円,小孩400円
另外收費:森林溜滑梯100円、白鷺座300円
營業時間:0830~1700,原則上全年無休,但會有臨時休業
交通方式:JR下呂站前濃飛巴士總站←→合掌村,單程100円,再徒步20分鐘。
地圖看起來不遠,但是千萬別嘗試走路到達,因為是上坡!
停留時間:約半天
推薦族群:家族、夫妻、情侶、朋友、一人

※ 下呂溫泉3日小旅行 ※
Day 1. 七宗町道の駅 → 漫步下呂溫泉 → 民營國民宿舍 さくらや
Day 2. 秋天大收穫祭 → 漫步高山 → 高山 櫻山八幡宮 → 下呂溫泉 いずみ荘
Day 3. いでゆ朝市 → 下呂溫泉 合掌村 和服體驗
同場加映:
湯之島館:日本天皇住過的五星級温泉飯店
宴蔵(えんぞう):日本少見的番茄牛肉料理~
醫王靈山溫泉寺:下呂人的信仰中心
賞楓景點大集合:【日本中部地區賞楓景點】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