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愛知 蒲郡] 春日浦海岸挖蛤蜊(潮干狩り) - 春天最好玩的海岸活動

每年春天,日本海邊的大事就是挖蛤蜊啦!
愛知縣有幾個收費的挖蛤蜊區,最有名的就是竹島海岸,
出發前不確定小孩有沒有耐心撈,
又怕撈不到更毀滅小孩興趣,
特地找了最便宜的:「春日浦海岸」去體驗!
收費是一千円/4公斤,
如果你不想帶走純粹挖開心體驗的話不用付錢,
事實上最後離開的時候也沒人檢查,
我猜會比較便宜的原因是這裡停車場非常小!
潮干狩期的退潮時間基本上是停滿滿。
出發前先去home center有賣挖蛤蜊的鐵耙子,一隻大概三百円,
另外準備個籃子/桶子,防曬用品、雨鞋/拖鞋就可以出發啦!

海邊風景遼闊、微風徐徐,心情之大好!
最重要的是,既然兒子已經吵著趕快挖,一進到潮間帶隨手挖給兒子看,
就!挖!到!了!!!!!
根本超容易,隨便挖隨便有!
只是要小心偶爾有螃蟹藏在裡面,小白徒手抓了一隻螃蟹給小孩們看,
但是朋友就被螃蟹夾到流血了。

能夠挖蛤蜊時間大概在乾潮時間前後各一小時,
官網上會寫出整個期間的最大退潮時間,
其實兩小時也差不多了,蹲太久腳有點酸。
而且已經收穫滿滿,怕是吃不完了。
在堤防上吃個午餐、玩個遊戲,差不多該帶蛤蜊回家處理啦!

在這裡挖到兩種蛤蜊,一種是台灣市場常見的蛤蜊,
另一種灰色的看日本網友說是叫做鏡貝,
一般吐沙方式是沒辦法讓鏡貝吐沙,要等煮熟後再另外除去沙袋,
所以兩種千萬不要一起煮喔!

我原本以為蛤蜊大概是業者事先丟下去讓大家去挖的吧?
但是我挖到大大小小的蛤蜊,有的甚至大的跟鏡貝一樣大,
不得不相他們其實本來就生活在這裡了。

身為廚房小白的我非常需要網路幫忙,
據說要在3%鹽水中吐沙2~3小時,可是晚餐炒一部份來吃還是沙沙的,
水實在太髒了只好換水過後繼續讓蛤蜊吐沙!
如果您還有看到這裡,接下來我滿滿的問號,寫在這裡像各位求解啦!

蛤蜊吐沙很正常,為什麼蛤蜊會吐活螃蟹???
不小心煮到幾隻肚子裡面還有螃蟹的蛤蜊,所以到底是誰吃誰???
有些蛤蜊吃起來會有一坨沙沙的東西,請問這坨東西是什麼?大便?
可是超市買到的蛤蜊好像沒有這坨東西,請問我要怎麼去掉?
後來晚上弄小孩睡覺我也不小心睡著了,隔天下班回家後再來繼續處理的時候,有些蛤蜊舌頭已經縮不回去,大概是已經死了吧?

好了,我的問題就上面這些“而已”,
如果您知道,請留言幫我解答,
如果順利找到解決那坨影響口感的東西,
我想挖蛤蜊會是我每年的固定行程!
因為實在太好玩!太有成就感啦!!

推薦指數:★★★★(後續處理太糟糕,扣一顆星)
停留時間:半天
門票:各海岸收費價格不同
官方網站:
愛知県の潮干狩り場
交通方式:各海岸不同,請洽官網
營業時間:春天每日最大退潮時間的前後各一小時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