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滋賀 米原] 醒井養鱒場 - 日本最老的鱒魚完全養殖場

1878年,中國歷史還在清朝光緒的年代,滋賀縣醒井養鱒場就已經成立。靈仙山山麓的鐘乳石洞湧出的清水養育著岩魚、虹鱒、琵琶鱒......等等,這片深山幽谷的自然景色被稱「日本溪流魚之里」。
場加映:

上一段文字有沒有覺得我變深度了!其實我根本認不出哪隻魚是誰,更別說日文名稱了,其實那段內容是官網寫的,我翻譯過後再稍微修改一下而已。

整個醒井養鱒場最有人氣的地方就是這個ルアー釣魚池,抱歉我不知道ルアー和エサ的中文各是什麼,路人如我的解釋是ルアー是假餌,釣魚的人看起來比較專業。這區收費男性:4000円、女性:3000円、小孩:2000円。

エサ也是一種魚餌,這裡就比較路人取向,路過的時候看到媽媽和兩個小孩正在釣魚,魚兒一直上鉤,超厲害!上鉤後再由工作人員去用魚網撈起來,最後就是可以秤重買回去啦!這邊要體驗的話需付入場料150円,釣到的魚100g/200円,我看那家人至少要花個好幾千円才行了。

我猜我家小孩們應該沒耐心等魚兒上鉤,而且我們旅程才剛開始,真的釣到魚的話我也要煩惱要怎麼帶回家,所以"釣魚"這件事沒在我們的安排中,純粹是來走走看看餵餵小魚。

醒井養鱒場很意外地頗兒童取向,除了官網做得很吸引小孩,現場還有這種小小孩一定撈得到的撈金魚遊戲,桶子大概裝十隻左右後先把小魚倒回去就可以繼續撈,一次200円。

園區入口有賣一包100円的魚飼料,或是可以闊氣一點一次買一桶500円,大約有8包魚飼料的量,園區內的"任何"魚池都可以自由餵養。真的是任何!女兒拿著飼料到處去發放食物,開心的咧!

無論到哪裡發放飼料,魚兒們都爭先恐後超有反應,這裡水質超清澈,到處都能見到活力滿滿的鱒魚們。

今年不適合找紅葉勝地去朝聖,卻也意外地在山中養鱒場遇見紅葉美景。

園區最上游的稚魚池,上面還有照光設備,沒注意看的時候以為就只是這區水特別黑,沒想到其實是
這區小魚的密度高到看不到裡面。

但也不是整個園區都這麼的豐富有趣,大部分都是人煙罕見的模樣,照片中的這幾間小屋可是紀念品賣店呢~真不知道他們怎麼經營得了?不過好處就是防疫期間看到這種沒什麼人卻又很有趣的景點實在很幸運。

還有好幾棟這種看起來就不敢靠近的房子(餐廳?)要不是正好遇到風光明媚的大晴天,我搞不好會懷疑是不是來到什麼鬼屋探險之類的?

當然不只是散步看魚而已,本館(さかな学習館)裡面也有一些室內展示,介紹了醒井養鱒場的沿革、鱒魚特性、採卵方法、和一些影片介紹。

這個養鱒場解了人工採卵受精完全養殖的成就,解釋地也頗簡單易懂,看著照片、影片和說明大致可以猜到一二,只是畢竟這裡是日本最~老~的養鱒場,照片泛黃也是應該的。

水槽也能近距離觀察各種鱒魚類,但是我真的分不出來啊~~~看起來都一樣啊~~~還有這水槽有點看不清,可以清理一下嗎?

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吃看啊~到養鱒場怎麼能不吃魚呢!

上面三種料理方式,猜猜看哪種最好吃?

答案是......

鹽烤鱒魚!
其實讓我有點意外,因為我本身並不愛吃鹽烤鱒魚,因為很討厭處理魚刺,尤其是我還要幫兩個小小孩處理魚刺,結果居然是大家都覺得它最好吃,魚肉非常香嫩,香脆的魚皮更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另外兩個生魚片和炸魚排不是不好吃啦~只是沒特別好吃。

巧遇一地銀杏黃。

醒井養鱒場的交通看起來不太方便,不過自駕的話還算OK,而且可以釣魚、撈魚、餵魚、吃魚,根本是一魚多用(?),觀光人數不多,是米原難得一見的推薦好景點!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2小時
營業時間:
  8:30~17:00 (3月~6月・10月~11月)
  8:30~18:00 (夏期…7月~9月)
  8:30~16:00 (冬期…12月~2月)
門票:大人540円、高中生以上320円、中學生以下免費
交通方式:新幹線到米原駅後轉車到醒ヶ井駅(約4分鐘,1駅),預約米原市内乗合タクシー「まいちゃん号」(費用:中學生以上500円、小學生以下250円、一位大人可以免費攜伴兩位1歲~5歲的幼兒、1歲以下的寶寶免費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