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生活] 生產紀錄

有鑑於我的金魚腦實在越來越嚴重,加上這個部落格的存在本來就是為了記錄小白小米的生活,我也不打算再懷孕,那就來把這兩次生產經驗記錄下來吧~以後等小孩長大再來給他們看看阿母我多努力生出了你們,是不是要好好孝順我!!(小孩表示:誰想看啊~)
2019.6.30(星期日)39w二寶報到

6月29日晚上,總覺得肚子好像越來越有規律地變緊,等到大寶睡著後,終於有空靜下來量一量,發現大約八分鐘一次。進入正產期的每次產檢,醫生都千交代萬交代,第二胎產程會很快,十分鐘固定宮縮或是有其它產兆,務必最快速度到醫院。

6月29日23點左右
既然如此,來去醫院產房走走散步,若是被退回就算了,反正醫院離家裡很近。住在附近的小米姊聽我說準備去醫院後,也快快收拾準備出門,趕過來跟我一起出發散步去醫院,沒想到出門時吵醒了正在睡覺的小米爸媽,發現兩個女兒現在正散步去醫院,小米爸氣餔餔表示半夜太危險,趕緊開車追來送我們到醫院,但是其實路程剩下不到三分鐘而已,父愛到幾歲都部會改變吧?!

6月30日凌晨0點45分
護理師確定現在已經有固定頻率宮縮,也已經開了兩公分,產房願意收留,問我有沒有意願留下來。因為這次後期檢查的乙型鏈球菌檢查沒通過,保險起見決定留在產房待產,免得抗生素沒打滿四小時,還能活繃亂跳的小米開始辦理住院手續,通知在日本的小白可以買機票飛回來了。

凌晨1點10分 開始打抗生素,希望寶寶能夠順利等到四小時後才出來,當然要是能夠等到小白趕回台灣到醫院再出來就更好了。

凌晨5點10分 順利打完四小時抗生素,小孩還沒蹦出來,乙型鏈球菌這關通過了。這時候約5分鐘一次宮縮。

早上6點 開始打催生針和第二隻抗生素,抗生素得一路打到寶寶出生。

早上6點45分 開三公分,開始猶豫要不要打無痛,目前都和第一胎一樣,每次宮縮就是腰痠而已,還在可以忍受範圍。護理師說八點前打的話要加價(金魚腦已經忘記金額了),飛機上的小白交代這次一定要打無痛,反正上一胎已經沒打了,不過現在的痠感還在可以忍受範圍,要不要等八點後呢?真是令人猶豫。

算了,先吃早餐,請小米媽送來唯一想喝的米漿和蛋餅,畢竟接下來就是一個月可怕的月子餐了,結果小米媽大概是整夜緊張睡不好,眼花看成我想喝豆漿,偏偏這是護理師交代不要喝的東西,據說是容易脹氣,太令人傷心了。

早上6點55分 小白登機上亞航了,這次也來得及進產房嗎?其實小白也整夜沒什麼睡,果然是一家人啊~一起熬夜。

早上8點45分 開五公分,護理師說已經不能打無痛了,太令人傷心又震驚的消息,我已經沒機會選擇了?!因為八公分就要進產房準備,而且現在開始也不能下床尿尿了。可是我還不會痛,只是持續酸酸而已,小米姐跑去幫我買便盆讓我尿尿,免得等等越來越痛,屎尿亂流場面很難看。

早上9點35分 開七公分,護理師開始忙來忙去,腰也越來越酸,兩分鐘一次,每次酸都得用盡全身力量對抗,已經無力講話、滑手機了。

早上9點59分 進產房準備
小白飛機提早半小時落地,但是沒辦法下機,就算下飛機立刻入境跳上計程車,機場到醫院也還有半小時路程,確定無緣進產房了。
產房還是很靠北的冷,爬上產台更是令人難受,因為一直很有尿感,護理師還來幫忙導尿,結果好像也沒有尿出來(據說可能是寶寶壓迫造成尿感),這次得一個人面對了,產台上護理師一直叫我用力用力用力,腳不要夾起來,總之就是一直被罵一直叫我媽媽用力然後真心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了!這時候醫生總算來了,護理師大喊:我們一鼓作氣把寶寶生出來,媽媽加油,寶寶需要你,腳不要夾起來,用力!

早上10點20分 寶寶出生!
護理人員將寶寶稍做清理之後,放在我身上做第一次接觸,醫生繼續在下體縫縫補補,偶爾刺痛一下。老實說第一眼看到寶寶我真的沒什麼想法,有人說第一眼就知道寶寶要取什麼名字(但是我們出生前已經決定好了),有人說第一眼覺得寶寶好醜或是好可愛,我通通都沒想法,只有擔心自己是不是沒抱好寶寶,會不會不小心掉下來。

不知道幾點(11點?)
寶寶在我身上一起推出來產房讓大家觀賞,正在吃手的寶寶被拍照拍起來了,爸爸還沒到。昏睡了一陣子後,爸爸終於出現,不過寶寶已經被帶走了。

這次產後恢復很快,下體疼痛感比較少,也可以自己走到嬰兒室餵奶,三天後出院轉到產後護理之家住十五天。離開月子中心後,小姐姐終於見到弟弟,而且第一次抱弟弟就上手,回家再訂月子餐吃十天左右(吃膩了,提早退訂)。三個月後回到孕前體重,不過還是繼續睡不飽人生,五個月大的時候,跟小姊姊、小米爸(阿公)、小米媽(阿嬤)一起回日本,小米爸媽留在日本幫忙兩個月後飛回台灣,再度開啟一家四口在日生活!

2016.10.28(星期五)39w大寶報到
這胎的時間紀錄比較不清楚,畢竟第一次生產,當時也沒想到要記錄下來,更何況是三年後才補上的紀錄,金魚腦把該忘記的差不多都忘光了。

凌晨四點多
連續好幾天都睡不好,四點多起床尿尿,發現稍微落紅,趕緊聯絡在日本的小白該去搭飛機了,小米爸媽也馬上準備好送小米去醫院。

到醫院後果然開兩公分加上落紅,馬上辦理住院手續,小米姊姊請假帶自己兒子,好讓小米爸媽可以到醫院陪我。

催生針下去,但是似乎進展很慢,每次收縮也只有痠感,還能活跳跳一直吃,東想西想只想吃包子,不過被護理師看到我一直在吃東西,被警告:吃太多的話,等會兒陣痛會痛到吐出來喔!不要再吃了!

中午
小白從日本趕到醫院了,疑?!怎麼還沒生!

下午五點左右
開五公分,醫生覺得進度太慢,人工破水!一破水瞬間真的是痛歪我了,而且之後一路痛到生!生產前不曉得哪根神經壞掉,想體驗看看到底生產有多痛,打定主意不打減痛麻醉,這時候開始知道自己做的決定是多麼的愚蠢。

一路痛到晚上10點
進產房準備,小白也開始準備進產房,這時理論上只能剩下一個人待在待產室陪產,看在已經要生了的份上,破例讓小米媽、小米姐也在待產室等待。
接著就是冷冰冰的產台,真心感謝這時候有小白的精神支持外加幫忙壓住雙腿(免得我一直忍痛夾緊雙腿),突然聽到一聲清脆的喀嚓聲,我聽到自己會陰被剪開的聲音,不過這時候已經不覺得這點痛會痛了,因為還有更痛的陣痛一直在碾壓我啊!

晚上10點31分 寶寶誕生!
醫護人員將寶寶清理之後抱給爸爸,新手爸爸小白也不知道該怎麼抱這軟軟的小生物,原本要請爸爸抱出去讓家屬看看寶寶的,護理師看爸爸這手勢完全不合格,幫忙撐著寶寶一起到外頭待產室去,我則是繼續在產檯上繼續被醫生縫過來縫過去,再推出產房到恢復區。

住院的三天又是大爆汗又是大發冷(還要照光維持溫度),到嬰兒室餵奶都是靠著輪椅,之後移動到樓上的產後頂級套房(月子中心)也是不太能動,住了十天後會陰還是在痛,好處是逼著我學會怎麼躺餵,因為坐姿實在太痛了,回家後也還是躺好躺滿,再用月子餐持續到滿月,真的是標準的做月子。產後三個月左右回到孕前體重,寶寶四個月大的時候,跟我和小米媽一起到日本,小米媽留在日本幫忙十天後飛回台灣,從此開始一家三口的日本人生!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