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日本育兒] 保育園的運動會 - 人生的第一場運動會

2018.11.07(星期三)


疑?這年齡小孩也能舉辦運動會?除了吃手+滿地滾+罵罵號,還會做什麼?!

我得先解釋一下,所謂「0歲、1歲兒」是指今年四月入學的時候滿6個月大到不滿兩歲的小孩,也就是保育園中年齡最小的兩屆,不過現在已經是11月了,"0歲兒"班級的小孩差不多也都一歲多了,"1歲兒"班級的小孩也都大概兩歲前後,但是在學校還是稱呼他們為「0歲、1歲兒」。


家長們先在觀賞席坐定位,準備和小孩一起玩運動會囉~因為規定不允許傳出其他小孩的照片影片,這段就用文字紀錄囉!

整個運動會主要分三個階段,第一段是進場的跳舞表演,據說平常小孩們在這段都會跳得很開心,這天旁邊突然出現好多家長,小孩們都有點傻傻的,一臉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了?!有的小孩一下子就發現自己的爸媽,馬上失控飛奔跑到爸媽身旁黏住,0歲兒班級的小孩比較冷靜,但是幾乎是全部都黏在老師們身旁,動也不敢動,只剩下老師們熱情跳舞中。女兒雖然還算冷靜不哭不鬧也跟著進場,但是也是一臉莫名其妙,一直到最後一個動作才終於跟著老師們一起做,是說到底是有沒有看見我們啊????

表演結束退場,準備下一場活動:賽跑!黏著爸媽的小孩一個個被老師們拎回去,馬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大哭,但是老師們還是非常堅定地帶走小孩,好險女兒沒發現我們(?),一開始就很平靜的跟著老師們退場。

賽跑比賽一次有四個小孩,家長們就在終點等著寶貝衝向自己,其實跑快跑慢對家長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只要能夠完賽就值得爸媽最溫暖最開心的擁抱!(也可能是我早就知道女兒一定是跑最慢的,所以其實只有我才這樣想?!)

老師一一唱名後喊:よい~ドン!小孩們大家努力向前衝~!還在哭鬧的小孩沒爸媽在旁邊當然不會冷靜下來,有的看到爸媽在對面,還沒聽到開始的聲音就飛也似地先出發了,有的則是在起跑點崩潰大哭,老師有耐心地牽著小孩慢慢往前跑,再半途放手讓小孩衝向家長!最好笑的是,0歲兒班級有個小寶寶只想黏著老師,老師牽給家長後馬上崩潰!原來還有這款?!

接下來是以小白魚系列繪本為主題的「馬戲團」,老師們在一兩個月前就開始在教室中講小白魚系列繪本,教室中也一直在小孩看得到的地方放著繪本,一切就為了運動會!小孩和家長一組一組走過獨木橋、滾地墊、家長抱起來和小魚擊掌、跳舞、鑽隧道,玩得超開心!


最後再回到小孩最喜歡的聽故事時間,一樣是圍繞著小白魚主題,讓小孩家長都複習一下內容~。


人人都獲得一份小白魚獎牌!運動會圓滿達成!

最後的最後,回到教室內換上新尿布、洗手、吃午餐(給家長看),和上回6月保育參加的時候,小孩們冷靜很多,自己戴好圍兜兜,自己吃完一餐,不會再黏在爸媽身上哭鬧,甚至有小孩還想要續碗!據老師說平常一定會吃光光的女兒,今天因為爸媽在旁邊也撒嬌挑食了起來,不過沒關係,只是因為女兒想和爸媽撒嬌而已,平常不會這樣低~。

女兒人生第一次的運動會真的很值得紀念,好多好笑有趣的過程,搞得我邊笑邊哭,這個整天只會黏在我身上討抱抱的孩子,居然在學校裡已經可以獨立參加而且完成所有活動,在我看不到的時候,孩子也在努力成長呢!

同系列文章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接下來也會不定時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