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愛知 清須] キリンビール(麒麟啤酒)名古屋工場見學 - 每到夏天我要喝啤酒

2018.06.30(星期六)


日本夏天連續高溫,天天都在突破今年最高氣溫,來喝杯啤酒融入日本人的消暑方式吧!
名古屋有兩大啤酒製造工場:麒麟啤酒KIRIN及朝日啤酒ASAHI,兩個都有提供工廠免費參觀見學。以距離上來說,麒麟啤酒就在名古屋駅北邊一點點而已,而且還有免費接駁巴士到工廠,超方便!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報到區一直都是人山人海的狀態,每個人都是為了參加「見て、ふれて、味わって キリン一番搾り おいしさの秘密発見ツアー」(一番搾美味的祕密發現之旅),參訪時間約70分鐘,雖然是免費活動,但是需要提前線上預約喔!

要是線上預約已經額滿了,還有個機會可以碰運氣,就是......直接打電話啦!!!強運人小白早上清洲城離開前決定打電話看看,果然下午可以參加~太棒囉!!
同場加映:[愛知 清須] 清洲城 - 在清洲城遇見大河劇


報到!大家都要掛好參觀證~可以喝含酒精飲料的人是黃色,未成年及駕駛人拿到的是藍色!(當然你要是拿到黃色但是不想喝酒精飲料也是OK啦!!!)


等待時間就先在大廳好好逛逛玩玩吧!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麒麟啤酒居然出了這麼多種~不過最主打的就是號稱採用100%麥芽和『一番搾製法』工法的『一番搾り』系列囉!


你可能知道麒麟啤酒有很多個工廠,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這九個工廠做出來的口味不一樣耶!!!!
橫濱工廠的酒精濃度最高(6%),名古屋、取手、滋賀工廠做出來的酒精濃度是5.5%,其他像是北海道、仙台、神戶、岡山、福岡的都是5%濃度;喝起來的口感也不盡相同,名古屋的算是比較濃厚,北海道和仙台的會比較清爽,比較表中還有活潑感和穩重感,這我就很難想像出到底是什麼感覺,好想收集同時生產的9種啤酒一起比較呀~~~


這裡有紀念照片區,拍好照片印出來後就會得到一個專屬有自己照片的啤酒包裝盒喔!
我實在太早來了,在這裡玩好幾次,不滿意也可以取消再重新拍照就好,不用勉強自己收下印著不滿意照片的紀念品。


這是我覺得最最最好玩的拍照牆(右邊的一大面牆壁才是啦~哈哈!)但是真的可以拍出一模一樣的照片耶!!變身成為一名坐在生產線啤酒罐上的小人兒!部落格內還是維持不露臉風格,只好讓大家看看海報想像一下囉!


還有工廠制服可以玩玩,大人小孩都可以,只是這制服不帥也不美,受歡迎度有點低。


當然還有很多看板和小道具讓大家拍照,努力發揮創意拍出好照片吧!!

周邊商品非常多,見學最後的購物時間通通可以買得到,只是我現在才知道,那個日本人很愛拿來配啤酒的小零食(最上面),原來KIRIN也有出?!?!?!


KIRIN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啤酒之外,其實還有非常非常非常多飲料!!!這些是不是多多少少有見過?!老實說我剛看到這台自動販賣機的時候,還在想說:哼!人家可口可樂工廠見學是直接送飲料耶!!!結果麒麟啤酒工廠見學最後的飲料試飲,我跪了...好強大!
同場加映:[愛知 東海] 可口可樂工廠見學(コカコーラ・ボトラーズジャパン東海工場) - 關東和中部地區的飲料供給站

之所以比預約時間提早很多很多就到工廠,一切的目的就是工場內的美式餐廳「BREWER’S HOUSE」,最大的賣點是能在第一時間品嚐到工場現正生產"尚青尚純"的新鮮生啤酒!但是我實在太小看夏日啤酒的威力了,假日中午早早就預約滿席,現場排隊還不能確定要等多久,遺憾呀!!!


接下來,跟著導覽員腳步出發吧!

先看個影片稍微瞭解一下歷史,接著就到重頭戲:見證啤酒的三原料:『大麥、啤酒花、水』,大麥和啤酒花都可以當場直接拿起來吃吃看喔!!!大麥就如其他穀類一樣甜甜的,啤酒花就......就是啤酒中的苦味呀!完全就是我最怕的味道,苦到不行,但是它的苦可以平衡啤酒中大麥的甜味,還能抗菌並維持酵母的活性,非常重要!

吃完後再來開喝,麒麟啤酒中最紅系列商品:キリン一番搾り生ビール!
所謂的一番搾製法就是只使用麥汁在過濾程序中最先流出的第一道麥汁來釀造啤酒,現場提供一番搾和二番搾兩杯無酒精麥汁,請依照他們的推薦順序先喝二番搾再喝一番搾,二番搾喝起來就是個標準的香香甜甜的麥汁,沒想到一喝到一番搾.......這才是王道呀!!!無論是香氣還是濃度還是甜度,完全就不在同一層次,非常好喝!

講那麼多,照片咧?!?!?!
同時段中有一大群日本中老年人,一副就是準備要來開喝的模樣,真是無敵興奮~!大家應該可以想像那畫面吧?!我整個不敢拿出相機拍照,好怕不小心得罪哪個喝醉大叔,只敢默默地跟在後面......


工廠裡面無限多的發酵儲藏槽,上面那個隧道照片就是一個真實的儲藏槽喔,光是半徑就約4公尺,一桶儲藏槽裡面就可以裝滿好幾萬瓶啤酒罐!(解說有說實際數字,但是請原諒我金魚腦,當時聽到立刻哇~然後就忘記了...)


冷卻後的麥汁進入發酵槽和酵母一起慢慢發酵,這個步驟大概需要一週的時間。


接下來移動到儲藏槽,在0度C的環境下慢慢沈睡1~2個月,讓酵母和其他混濁物慢慢沈澱,啤酒顏色也會越來越澄澈明亮。

最後再經過過濾,就可以得到新鮮出爐的好喝啤酒啦~左邊過濾前的啤酒看起來灰灰暗暗的,右邊過濾後的啤酒卻可以透明到連後面的字都看得很清楚呢!


接下來進入啤酒的歷史區,這邊開始就沒做什麼說明,展示品的概念?!


一開始的家庭式釀造,變成修道院生產銷售啤酒,接著開始工業化生產。歐洲好像還有不少修道院釀造廠?


也要順便介紹一下麒麟啤酒的標誌變遷歷史,第一代是正沐浴著朝陽,準備飛起的麒麟。

明治22年(1889年)使用的標誌,現在的設計仍然是依此代為基準稍做修改的。

現在的標誌,據說在啤酒和部份無酒精飲料的包裝上,麒麟圖案中隱藏著「キ」、「リ」、「ン」三個字。據麒麟啤酒官方表示,隱藏文字的來由有「當時的設計師出於好玩而設計」和「防止偽造」兩種說法。


最壯觀的生產線,可惜因為今天假日,生線產是停擺的狀況,沒辦法實際看到裝瓶的過程,如果想看到實際裝填過程,還是要平日來比較適合囉~


這邊的打標包裝也都暫停狀態,雖然看不到實際生產線運作,但現場有播放解說影片!


下面這些是名古屋工廠生產的種類,事實上名古屋工廠的出貨範圍也只有愛知、岐阜、三重、長野、静岡的一部份而已,換句話說,除了上面這些地區,你是買不到名古屋工廠生產的啤酒啦!


工廠見學的最後一步了,看看周圍這些來自世界各處奇怪的啤酒杯吧~然後......


重點來啦!!!!
大家最期待的試喝活動囉!試飲時間為20分鐘,現場提供3款不同口味的啤酒供人試喝。
酒精飲料有:キリン一番搾り生ビール、キリン一番搾り(黑生)、一番搾りプレミアム三種。


現場示範如何把罐裝啤酒倒出黃金比例的泡沬。步驟如下:
1. 第一次先將啤酒罐高舉,倒啤酒至啤酒杯。等泡沫將杯子填滿時先暫停倒酒,讓啤酒與泡沫的比例維持 5:5 。
2. 第二次倒啤酒時,啤酒罐與杯子的距離要比第一次拉近,等泡沫填滿啤酒杯時,便停止倒酒,讓啤酒與泡沫的比例保持7:3。
3. 第三次,啤酒罐與啤酒杯之間幾乎沒有距離,直接將剩餘的啤酒倒入杯中。此時,慢慢地讓啤酒的泡沫填滿杯子,並超過啤酒杯的高度約 1 公分左右,黃金比例就完成了。


駕駛和不喝酒精飲料的人也有不少選擇,非酒精飲料有:小岩井純水りんご、キリンレモン、キリン生茶、午後の紅茶ストレートティー,和不含酒精的キリン零ICHI。


還有人人一包的小餅乾充當下酒菜,超貼心~連女兒都有!(對,我家拿到三包了!)話說那個檸檬汁是完全不含檸檬的氣泡飲料,女兒聽到檸檬汁開心地吵著要喝,終於喝了一口後立刻變臉,人生的第一口氣泡飲料呀~!



最後的最後就是血拼時間囉!現場有一些工場限定的零食、外面買不到的紀念品等,我覺得還滿適合買回去作伴手禮~


最後,得到把我從清洲城騙來收集兩邊印章後得到的紀念禮物:將將~
來自清洲城的清洲城L型資料夾和來自麒麟啤酒的午後的紅茶一杯!!
同場加映:[愛知 清須] 清洲城 - 在清洲城遇見大河劇

最後不例外來個心得總結一下~
這最後試飲給的超大方的呀!!!而且完全無料耶!!!難怪那群阿伯們從一開始就整個很興奮,要是可以一群朋友一起來,大家都不開車又沒懷孕又不會酒精過敏,一定喝得超爽!!!前面什麼內容都不重要啦~哈哈!
那像我這種不能喝的人呢?!其實我也覺得還不錯,吃到甜甜的大麥和無敵苦的啤酒花,喝到一番搾和二番搾差別的麥汁,重頭到尾都有冷氣吹,又可以喝免費飲料吃零食,根本就是夏天最棒的行程啦!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見習共70分鐘(含試飲時間)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キリンビール 名古屋工場
交通方式:
見習時間:10:10、11:10、12:10、13:10、14:10、15:10
休園日:每星期一(如遇到國定假日則順延至星期二休園)、年末年始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