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愛知 清須] 清洲城 - 在清洲城遇見大河劇

2018.06.30(星期六)


又是一個一直以來被我小看卻其實很厲害的景點:清洲城!
就在名古屋車站北邊一點點,搭車不用10分鐘(但是下車後要走路15分鐘,暈~)
畢竟不是個什麼名城,一直被我自動忽略,但是我真的錯了!裡面好好玩!!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這裡大概是最佳拍照地點吧?正好遇到一群攝影團到清洲城出團拍照,不例外也在這裡停留很久,可惜這時正好雲層有點厚,拍起來有點灰暗不美麗。

在愛知縣提到日本古城當然逃不過戰國三英傑,清洲城可以算是織田信長奪取天下的出發點了,可惜因為『清須越』的關係,當年之姿完全不在,就連現在天守閣的位置也不是當年的位置了。


但是這棟美麗的天守閣和前面這座紅色『大手橋』,仍是清須市的代表!

不曉得大家去熱田神宮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日本三大土塀之一:『信長塀』,傳說是織田信長在桶狹間合戰獲勝後奉納的,這裡的信長塀就是模仿熱田神宮的信長塀。
(與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太閤璧、西宮神社的大練璧並稱為日本三大璧)
同場加映:[愛知 名古屋] 熱田神宮 - 初詣的前置作業進行中


角落一棟收納置物小屋。
清洲城的壽命有點短暫,從1405年築城到1613年名古屋城完工後著名的『清須越』(大搬家)後廢城,其實也不過短短兩百年左右的歷史而已。


當時的清洲城被拆去當名古屋城的西北隅櫓,雖然因此廢了周邊很多座城堡,但換個想法也覺得很有意義,像是集合四周力量成就了名古屋城的輝煌!


現在的清洲城則是1989年參造國寶犬山城重建的,除了每一層的各種文物展示之外,我最主要就是想來參加免費的變身體驗,大人小孩都可以!結果......
走了一圈後發現怎麼沒看到?跑去問售票口,卻得到了:ㄟ,今天剛好有活動所以變身活動取消了......
同場加映:
[愛知 犬山] 犬山城&犬山祭 - 櫻花爛漫與萬頭攢動
[愛知 犬山] 秋之犬山城與犬山城周邊 - 犬山祭外的下町生活


這些展示中的盔甲雖然不是當年的真品了,但是也都頗具價值,不能隨便亂摸低~


這些是美濃路清州宿留存的御用箱、膳碗、火缽,雖然現在清洲宿已經幾乎不見當年之姿了。


《北斗之拳》的作畫家:原哲夫的畫作!他的《織田三郎信長傳》的原畫,也被展示出來囉~


看到不少人拿著手機拍來拍去,原來是這個APP活動,我自己是懶得下載來玩,喜歡的人可以試試看,真的很多人在玩。

戰國時期的武士平時也都是從事農事,當領主發出出陣命令後,回家準備武器軍裝和兵糧(大概會有1~2週時間),接下來就是出發到陣所集合,由陣場的人點檢人數和裝備,最後才列隊入城準備出兵指示,感覺有點像教召,但是是真的要上戰場的教召。


每個古城都有的石落設計,當敵人爬上外牆的時候,趕快丟下石頭趕走敵人。這也是我第一次真的看到石落的開孔下方的模樣,我以為的是很抖很抖的石垣,結果居然是隔壁棟屋頂?!害我當場笑出來!要是沒趕走敵人反而把屋頂打破洞,不就正好讓敵人爬進去嗎?!


對大部分的外國人來說,看古城學日本歷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要是不稍微瞭解一點歷史又變得很無趣,一旦研究起來更痛苦,不熟悉的人名一大堆~所以我們直接看當年的新聞頭條就好 XD 順序是上排左→中→右→下排左→中→右喔!


雖然這天正好沒遇到變身體驗,武士隊也不曉得怎麼的今天休兵,還好天守閣裡面還有火繩槍體驗!比想像中的短了點,重了點,可惜沒來個假子彈讓我試試看到底怎麼發射(對,我研究半天後還是不知道這把槍要怎麼發射!)

接下來這區倒是讓日劇迷小米整個捨不得離開,完全沒料到這些劇組使用的衣服會展示在這裡呀!!!!如果你有看大河劇,你應該也會跟我一樣瞬間卡住吧?!哈哈~
這件是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山内一豊の妻~)大地真央飾演阿市穿的衣服!!!


歷代飾演過織田信長的劇組服大集合!右邊的是吉川晃司在『天地人』中穿的,右邊的是反町隆史在『利家とまつ』(力家與松)中穿的,旁邊還有兩件是渡哲也在『秀吉』及緒形直人在『信長』中飾演織田信長所穿的衣服!


上野樹里在『江と三英傑 絆のやかた』主演的江穿著的衣服,這些應該在電視中才會出現的東西,居然都跑到面前,老實說我真的是很受衝擊呀~~~

通常頂樓的展示最無聊了,沒想到這裡有兩隻可以摸的金鯱和可以敲打的太鼓,讓我在這裡停很久~


兩隻金鯱開放讓大家摸呀摸~而且左右兩隻不一樣喔!害我一直左邊看看、右邊看看,好險路人不太多!


紅色大手橋左邊就是最重要的東海道新幹線!再往左邊一點那片綠油油的公園其實才是當年清洲城真正的位置,現在呢?只剩下幾座雕像而已。(所以我也懶得過去了)


不是每隻鯱都金光閃閃低......


遠遠的地方有幾座密集的大樓,那邊一定就是名古屋車站!


好了,到一個觀光地最重要的就是紀念品區(無誤!)清洲城裡面你找不到低~其實是在『清洲ふるさとのやかた』裡面,名字記不得沒關係,反正就是橋的另一邊的那棟建築物裡面啦!


除了買買紀念品,還能順便喝口茶吹個冷氣休息一下,看看古物或是介紹影片什麼的,還不錯!


至於對面的公園,就是個樹蔭茂盛、人煙稀少的公園,這是祭祀織田信長的神社,但是要小心夏天公園內到處都是蜘蛛網!!!!


不小心發現原來麒麟啤酒工廠見學就在旁邊?!收集兩邊的印章後還可以換禮物喔!只是麒麟啤酒的工廠見學需要預約,好險~我打個電話後發現~啊哈~下午三點剛好有空位可以參加!!下一站就是:麒麟啤酒工廠見學!!
同場加映:[愛知 清須] キリンビール(麒麟啤酒)名古屋工場見學 - 每到夏天我要喝啤酒

清洲城雖然很新也很小,也沒佔據什麼好地理位置可以登高望遠,但是門票便宜還可以免費體驗武士變身(如果有遇到的話),還有不定時的武士隊表演(如果有遇到的話),我們很幸運的都沒遇到,但是卻遇到的說故事時間!雖然是日文,但是也還算輕鬆愉快地看著圖案猜著故事內容,展示物不跟別的城比古老,而是以大河劇視角來展示也算是非常新奇!是個不錯意外的景點呢!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2小時
門票:大人300円、中小學生150円
官方網站:清洲城
營業時間:09:00~16:30,星期一、年末年始休館
交通方式:
1. 名古屋本線新清洲駅下車後走路15分鐘
2. JR東海道道本線清洲駅下車後走路15分鐘,或轉きよすあしがるバス巴士オレンジルート(橘線,一趟100円,一日只有三班車)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