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福井 丹生] 道の駅 越前、越前蟹博物館海鮮市場(越前がにミュージアム海鮮マーケット) - 大啖越前蟹

2017.12.27(星期一)


冬天到福井旅遊,怎麼能錯過聞名全日本的『越前蟹』?!每年只有11月到隔年3月可以捕撈越前蟹,而且,12月31日以後只能捕撈公蟹,(因為接下來是母蟹產卵的季節,為了延續生態,母蟹必須放生~)雖然貴貴的但是難得一次,順便好好地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越前蟹~我來囉!!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美食分享)
正好有一位同事就是道地福井人,特地交待我們務必在越前海岸岸邊找間名不見經傳的漁家旅館民宿,可以吃到漁家剛從海上捕撈回來的超新鮮又便宜的越前蟹~但是不管怎麼查,價位真的很驚人......一份餐都是一兩萬"起跳"!結果意外發現『越前がにミュージアム海鮮マーケット』(越前蟹博物館海鮮市場),價位好像可以接受?立刻轉戰海鮮市場!


這個海鮮市場就在越前蟹博物館旁邊,門口正在曬干物真是太民風純樸了!


旁邊的越前蟹博物館本來不期不待的,肚子還不會餓只好進去逛逛,沒想到居然是個值得推薦的好地方呢!
同場加映:
[福井 丹生] 越前蟹博物館(越前がにミュージアム) - 收穫滿滿又好好玩的意外好景點


海鮮市場裡面滿滿的都是越前蟹、越前蟹、越前蟹......,讓我們從最便宜的開始看吧~畢竟我是超級小資(小氣)族嘛~一千多円就可以吃到越前蟹了,但是體型比較小或是有受傷("足折"很好理解吧?!),但是真的頗小,能吃得到的肉應該不多?據說小隻的甲殼比較軟,肉質也比較鬆散。

當越前蟹長大了,荷包也就變薄了,這邊大概一箱(2~3隻)一萬円上下。

將將~!一隻一萬六的活跳跳越前蟹!!


3萬円的越前蟹出現啦!可惜上面都是泡泡,看不出來大小到底有多驚人?


你以為3萬円已經很誇張了嗎?來來來,越前蟹中最頂級的越前蟹『極(きわみ)』登場!讓我們複習一下在博物館中學到的,要掛上『極』等級必須完全符合以下條件:
1. 煮之前要超過1.5kg以上
2. 煮後仍然要超過1.3kg以上
3. 螃蟹殼長度要超過14.5cm以上
4. 爪幅3cm以上
所以市場上非常罕見,一年大概捕獲500隻而已,一隻要價20萬円!!


越前蟹『極』出現啦!!!
不管是想要小小品嚐越前蟹口味的千円等級或是20萬円的『極』,越前蟹博物館海鮮市場都可以買得到耶!而且現場就可以直接料理好直接享用,絕對非常新鮮!不過這裡用餐是沒有搭配白飯佐菜什麼的,想要吃完整套餐請上樓。


樓上的越前蟹吃到飽!(限時60分鐘)
一個大人只要9800円(已含稅),剛剛了解越前蟹行情之後,覺得這個吃到飽的價位很划算耶!不過我們還帶著一個寶寶,光打點寶寶吃飯就要不少時間,60分鐘我可能也吃不到一隻...

難道我跟越前蟹無緣了嗎?!
不,馬路對面的道の駅 越前(越前休息站)也有得吃,而且觀光案內所就在旁邊,還可以順便去打聽一下~


你從哪裡來咧??
愛知縣、滋賀縣來的人好像不少,名古屋來這邊真的比想像中的近很多,開車大概2個多小時,但是海外那格也太慘了吧?!居然是空的?!


雖然是個小型的休息站,水族箱還是必備的,旁邊就是日本海嘛~怎麼可以少了海中生物?!


休息站不能少的絕對就是購物啦~雖然賣店小小的,但是該有的都找得到,越前そば(蕎麥麵)可以排在我目前在日本吃過的蕎麥麵中的第一名,不管在哪間店吃到都覺得很好吃,難怪超有名!


我懷疑是不是整個福井都可以買到羽二重餅?不過包裝都不太一樣就是了,吃起來就是軟綿綿的麻糬,不像其他日式甜點,裡面沒有包甜死人不償命的紅豆泥,雖然吃起來就覺得成份很不純,但是我喜歡這種沒有被紅豆干擾的麻糬~


かにみそ(螃蟹味噌)也是福井的重點伴手禮之一,不過這個味噌不是用來煮湯的味噌,而是用來拌飯、拌麵、拌螃蟹都非常下飯,莫名其妙就會害我多吃兩碗的東西,原以為這種東西只有福井買得到,回來後發現我家旁邊的超市也有賣?!
所以到福井買的話,記得要買含有"越前蟹"的螃蟹味噌呀~不然隨便哪間超市都有賣就不夠特別了。


越前除了越前蟹非常有名之外,還有另一個賣點:越前水仙!!道路休息站裡面有賣水仙算罕見了吧~


這個露天風呂漁火就對著日本海唷~
雖然不是溫泉泉質,但是可以眺望日本海泡澡也是一大享受,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見到日落或滿天星斗!喜歡體驗大眾浴場的話,我想這裡一定是個值得體驗的地方。


休息站的三樓有景觀餐廳!
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看著越前海岸日本海吃飯,讓我們複習一下~我的一位福井人同事最推薦的福井景點就是『越前海岸』觀浪!有沒有覺得這間景觀餐廳好像變得很厲害?!
不過它的菜單上只有螃蟹丼,但是沒有特別說是用的是『越前蟹』...所以我就自己解釋成它不是用越前蟹,只好謝謝下次再聯絡。


講這麼多廢話,越前蟹咧!?!?!?
有有有!!!看到了沒?!就在休息站的一樓餐廳。


讓我們放大一點看看~!
越前蟹定食(6000円)看到了沒?!螃蟹有黃色標籤喔!!越前蟹的正字標記!

好像有點貴...不過看其他人好像吃越前蟹好像啃得很開心的樣子(?)難得到福井一趟,心一橫,點了越前蟹定食(6000円)+日替わりお刺身ランチ(1500円)!


吃螃蟹的必備工具馬上就端上來了,科科~


第一份:日替わりお刺身ランチ(1500円),
先說說小配菜們好了,上方左二的帶有酸味的海帶章魚不是太合我口味,上方左三的通心麵沙拉不好不壞,原以為我家愛吃麵寶寶會很喜歡,結果完全不接受,上面的左一、右一都是調味頗重的小魚,這種用來下飯用的小菜,新不新鮮當然不是重點,下面左二的小菜我完全忘記是什麼了?!好像混著胡麻醬??我真的忘了。


最重點的還是中間那盤生魚片啦!
有鯛魚、鰤魚、鮪魚、章魚、魷魚、蝦,種類非常豐富,口感非常新鮮也很彈牙,真的是入口即化,完全不帶腥味,好好吃!尤其那幾隻抱著滿滿卵的蝦子,太讓我震驚了,福井根本就是吃海鮮的天堂呀~


第二份:越前蟹定食(6000円),
其實和上一份內容一模一樣,除了多了那兩隻越前蟹!所以那兩隻越前蟹價值4500円(兩份餐的價差)。


看看越前蟹的正字標記:黃色『越前港』標籤!
越前蟹在漁船捕撈起來的時候就會馬上套上黃色標籤,要是沒有黃色標籤就一定不是越前蟹,非常貼心的是這兩隻一公一母,兩種口感都吃得到~還有蟹殼上的"蟹蛭",雖然看起來很噁心,一副沒洗乾淨的樣子,但是也表示牠距離上次換殼已經有段不短的時間,肉質會比較好吃!(另一種辨認好不好吃的方法?)

但是老實說...我好像還是比較喜歡吃台灣的螃蟹耶...
尤其是這隻公蟹,不但口感普普,也很難挑出肉來,總之就是非常失望;不過母蟹口感還不錯,裡面也有不少蟹黃,好險我先吃公蟹!難道是因為我喜歡熱熱吃法?還是以前在台灣的時候,還沒有寶寶所以可以專心大吃特吃?

另外再加點一盤炸蝦(500円)給寶寶吃,她吃不完的就自動歸媽媽所有~喔耶!覺得好好吃好新鮮呀~~大勝越前蟹!難道寶寶一直狂吃蝦,明明已經吃不下了,還不打算分給我!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吃到的越前蟹太便宜了?(一公一母4500円)吃完反而好想回台灣吃螃蟹,什麼蟳什麼蟹的都好~~~

不過我還是推薦到這裡來試試越前蟹,越前がにミュージアム海鮮マーケット(越前蟹博物館海鮮市場)的越前蟹價格帶很寬,可以依照個人荷包預算選擇喜歡的螃蟹,現場也可以馬上料理給你吃,非常適合觀光旅客,二樓還有越前蟹吃到飽,一個大人只要9800円(已含稅),要是沒帶寶寶我一定去那邊吃!

道の駅 越前(越前休息站)則是有可以看到越前海岸的景觀餐廳或是有越前蟹定食的餐廳,如果懶得嗑螃蟹也有其他可以直接食用的越前蟹套餐,這幾個地方真的非常適合越前蟹的入門體驗,不用擔心不懂日文找不到正宗漁家開的民宿吃不到正宗的越前蟹!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1~2小時
官網:越前がにミュージアム
門票:中學生以上500円、3歲~小學生300円
交通方式:
1. JR鯖江駅或JR武生駅下車後轉計程車約35分鐘。
2. JR武生駅下車後轉福井鉄道巴士,約需1小時15分鐘,但是一天只有6班車,請注意時間。

※ 越前蟹、恐龍、貓咪3日小旅行 ※
Day 1. 越前蟹博物館 → 大啖越前蟹 → 越前海岸、水仙ランド → 永平寺 → 勝山new hotel
Day 2.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 勝山城博物館 → 寶永旅館
Day 3. 御誕生寺 → 余吳湖餐廳  → 余吳湖

※ 福井縣敦賀、三方五湖2日小旅行 ※
Day 1. 
日本海さかな街 → 福井紅磚倉庫、敦賀鐵路資料館 → 氣比神宮 → ニューサンピア敦賀

Day 2. 三方五湖レインボーライン山頂公園 → 舟小屋 → 日本海さかな街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