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岐阜 岐阜] 金華山、岐阜城 - 織田信長『天下布武』的起點

2017.11.04(星期六)


明明是一個月前的出遊,現在才終於願意面對這篇遊記,會拖這麼久就只是因為金華山、岐阜城遠遠優於我的想像呀~~就是太好了所以一直不想寫(這是什麼奇怪的想法?!)我原以為的岐阜城就是日本到處可見的城而已,來了之後才發現我實在是太低估人家啦!
愛搭纜車的我怎麼可能爬上山,一定是搭纜車的呀~搭纜車的人也比想像中的多,除了很多國際旅客之外,日本人也不少。
同場加映:[岐阜 岐阜] 岐阜公園 - 菊花人像造型・菊花展

上山的時候,纜車的左邊才能看到平原景觀,右邊則是一路山景,不過沒在纜車上看到景觀也不用失望,山上的觀景台景色才真的厲害!

山頂纜車站旁邊就是松鼠村。
同場加映:[岐阜 岐阜] 松鼠村(リス村) - 台灣松鼠出頭天

要是收集到中部地區的八個纜車還會再送一次免費搭乘喔!但是這麼多年了我也只去過三個,而且光是到達這八個地方所要花的交通費都可以搭非常多次纜車了。

天真的愚蠢的我原本以為的纜車上山後就是一片平坦的岐阜城的廣場,結果還要繼續爬一段不算平緩的樓梯!?真相實在是太讓我傷心了。

天下第一門!
織田信長攻下稻葉山城(岐阜城的舊名)後,把據點從原本的尾張遷移到這邊,不但把這裡作為天下統一的據點還並把這裡改名成『岐阜』,這個『天下第一門』就是用來紀念讚揚用的。名字聽起來很酷,歷史上意義也很重大,但是現在看到的已經是再建門了。


肚子實在太餓了,先去展望餐廳用餐,價位非常的樸實,但是餐點也非常的普通,不過也不難吃啦~所以我就忘了拍照了!
除了餐廳之外,還有個糰子攤位,上山的時候完全沒人排隊,下山的時候排好長,等纜車的時候也順便買一串來吃吃看,結果...不例外的非常鹹...可能日本人就愛這口味吧??

旁邊就是長良川,附近也可以搭船看鸕鶿捕魚,但是要5月~10月,雖然一望無際的平原景觀還不錯,但是老實說這時候我還沒有覺得有特別厲害,回程才發現原來除了天守閣之外,最好的觀景台就在餐廳樓上!

喔喔~遇到「千成瓢箪発祥の地(千成葫蘆發祥之地)」!
織田信長攻打稻葉山城時,木下藤吉郎(即後來的豐臣秀吉)和7位士兵在放火燒了放木柴的小屋,當時木下藤吉郎把自己腰上的葫蘆掛在倒下士兵的長槍上揮舞慶祝,這就是「千成葫蘆」的故事。我怎麼覺得這個故事聽起來很中二???

看到指標往上一度猶豫了一下,因為這條岔路階梯真的非常抖,想想下次再來也不知道哪時候了,心一橫,爬了!
結果......
我到底上來幹嘛?!
還順便騙了一個不認識的日本人也跟著爬上來,兩個人一起東張西望然後無言以對,默默地下樓梯...

福閻魔大王看起來像是閻羅王??

終於看到岐阜城啦!!

直下20公尺就可以看到戰國時代的井戶跡囉~

好險這次我沒再傻傻地爬上爬下了,哼哼!回程換另一條路就會經過啦!

雖然在山上爬來爬去的有點累,但是偶爾有些不錯的景色可以休息一下。

這群『敢為邁往』的年輕人都是用跑得耶!年輕人就是體力無限,厲害厲害!還有這四個字我都認得,可是我完全不懂是什麼意思呀~

終於到岐阜城天守閣了,呼呼~但是這個天守閣前沒有廣場可以拍照,只有階梯告訴你還得繼續爬樓梯!崩潰!

一樓展示些刀劍砲彈,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砲台和炸彈!

岐阜城之所以名聞天下有一大半的功勞要歸給織田信長。

所以整個館內幾乎都是展示織田信長的相關物品,包括對當時來說非常先進的地球儀和書信。

登天守閣最大的重點還是這一望無際的廣闊景色,難怪織田信長想要一統天下呀~!

除了腳下的清流長良川之外,東邊恵那山和御岳山、北邊的乗鞍高原和飛驒山脈、西邊的伊吹山和養老山脈。

這些綿綿山脈層層疊疊,光影變化加強了立體感變化,景色真的是太棒了!!

天守閣的門票包含了旁邊的岐阜城資料館,原以為是個大概可以逛個半小時一小時之類的博物館吧?

結果我不到五分鐘就走出來了,而且這五分鐘還包含了我坐下來休息的時間...沒辦法,現在展出的是我最看不懂的漫畫,而且還是日文漫畫!!

爬上爬下的金華山有種茨城筑波山的感覺,登高望遠視野開闊,但是又多了岐阜城加分,若是對日本歷史有點接觸的話一定會想到這裡走走!

至於曾經有人問過我,旅行時間有限,岐阜城和犬山城要怎麼選擇呢?我自己的個人感受小比較給大家參考一下:
古老程度:犬山城>岐阜城,對手太強大了,犬山城是國寶耶!
歷史定位:岐阜城>犬山城,織田信長的加分太強了。
登高望遠:岐阜城>犬山城,雖然都不錯,但是我比較喜歡岐阜城的3D立體山景。
步行景點:各有千秋,犬山城旁有城下町可以逛老街,岐阜城周圍則是登山健行的山路。
順遊景點:各有千秋,犬山城可以搭配有樂苑或期間限定的鸕鶿捕魚,賞楓葉可以去寂光院、桃太郎神社,遠一點的話可以到明治村、小小世界;岐阜城則是搭配松鼠村、岐阜公園,這邊也有期間限定的鸕鶿捕魚,下雨天的話可以去岐阜市歷史博物館、昆蟲博物館。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3~4小時
官方網站:岐阜城
門票:16歲以上200円,4歲以上100円
交通方式:JR或名鐵的「岐阜駅」轉搭往「N80高富」的岐阜巴士,或搭「N32」~「N86」開往岐阜公園、高富方向的巴士或「市內環線左環線」,在「岐阜公園歷史博物館前」站下車,車程約15分鐘,車票210円,之後再轉搭約4分鐘的纜車上山,
纜車車票:12歲以上單程620円,來回1080円;4歲以上單程280円,來回540円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