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岐阜 関] 關市刃物祭り - 刀劍名店大集合

2017.10.07(星期六)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日本關孫六刀』或是『關刀』或是其他類似的名字的刀具?跟家中一些長輩主婦們聊天才發現......
哇靠~他們都知道關市的菜刀耶!!
不只是菜刀,還有長輩把當年努力存錢買的一把裁縫用剪刀至今仍然視為珍寶!(也考考你家人朋友吧?搞不好他們也都知道呢!)
搬來日本前我還真的沒聽說過,但是自從當家庭主婦後實在是想要一把好菜刀(扭),終於等到好機會啦~一年一度的『關市刃物まつり』一次集合700多年的傳統名店,而且還是"刃物大廉売市",難怪整條路一公里長全部都是像上面照片中那樣人擠人~有沒有超熱鬧!


湊過去看看大家到底在看什麼,不看還好,一看嚇死我了!特價還要四萬是怎樣?!最便宜的也要1萬4?!路上攤販外加祭典大廉賣還要上萬!那原價到底是多少!!


但也不是每一攤都這麼驚人的價位啦~還是有不少一張千円鈔票有找的菜刀,但是我要怎麼知道這些菜刀差別在哪裡?!?!?!就算同樣是三德刀也有很大的價差啊~~~


不過不要以為只有賣菜刀而已呀~
除了廚房用的各種菜刀、剪刀、刨刀...各種刀具之外,還有工程用的刀具、農業用刀具、剪髮用刀具、文書用刀具...各式各樣!


路上除了看到大家手上拿著裝滿戰利品的小提袋之外,也遇到不少人直接扛著鋤頭鏟子之類的東西離開!要是你也有個開心農場,買個鋤頭搭飛機帶回去一定超酷的呀~!(可以搭飛機嗎?我也不知道~)

江江~日本刀!!
看到阿兜仔買了一把!看來是想要帶回去當紀念品喔!

遇到關武將隊表演,現在日本各地好像都在推出武將隊,老實說我不懂這些武將誰是誰呀~~~不過名古屋城武將隊表演真的很帥,要是聽得懂日文的話,他們介紹當地觀光的內容也很有趣!
同場加映:[愛知 名古屋] 再訪名古屋城,綠洲21,大須觀音~每次來都有新發現!

超熱鬧的本町通當然不是只有刃物出來擺攤,這位大哥西裝筆挺的在這裡叼菸推銷香菇,開心就順便送人兩片香菇,每次經過都非常HIGH,我都懷疑他是不是一早開始喝酒了?


獅子會也有來擺攤,好像會把收入捐給寮國吧?賣的東西也很寮國風,無限的大象大象大象。


好厲害的木頭藝術作品,原來這是全國小孩木頭造型作品比賽得獎作品,也太厲害了吧?!


體驗關市刃物的厲害,會場準備了削鉛筆體驗和自製小玩具,但是都是小朋友在體驗,可惡!我也想試試看關的刃物到底有多厲害呀~


吃的喝的玩的當然少不了,就像是一般祭典活動會看到的屋台們一樣,非常熱鬧~在這裡吃到好吃雞皮,開心!(在日本要吃到雞皮可不像在台灣到處都有鹹酥雞可以買那麼容易呀!!!)


1公里長的本町通都是這麼人山人海,走了很長距離了還是看不到盡頭!比較不熱門的都是吃的攤販... (還是很多人呀~翻桌!)


這間鰻魚飯好像很有名??外面排隊隊伍超~級~~長~~~~~烤鰻魚的香氣煙霧也瀰漫四周~喜歡的人會很喜歡,我個人是喜歡吃鰻魚但是覺得這煙霧也太煩人了吧!


水煎包大概沒想到這麼熱門吧?預備的量不夠多,現場馬上繼續包起水煎包!大家還是很厲害很有耐心地排隊等他們現場包好煎好,看的我都有點想要打破自己懶得為了吃東西排隊的規則了。


最近日本很流行花生養生法,但是講到花生還是要首推我的老家雲林縣啦!!


新竹北埔名產柿餅出現啦!不過我不懂為什麼旁邊有新鮮的我不吃,偏偏吃柿餅??


結果我真的排隊買東西吃了,但是不是水煎包,而是『御菓子処虎屋』!似乎是間很有名的日式甜點店,最有名的就是『小瀨的若鮎』,之所以會讓我們破例排隊買甜點就是因為排隊隊伍太長了,店家派出店員來一個一個詢問要買什麼,正好聽到一個阿嬤說:哇在地啦~我要買今天限定的啦~平常的平日再來買就好!


連在地阿嬤都這麼說了,趕快跟著她買應該沒錯吧?!裡面包了栗子的あんまき是刃物祭限定商品,買來吃吃看~


類似雞蛋糕或鬆餅的薄皮外層,裡面包著很甜的紅豆餡泥,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喜歡日式的超甜紅豆泥,吃一捲還可以,第二捲就有點痛苦了...好險軟軟的栗子中和了一點甜味,到手的時候還是熱呼呼的呢!

發現某個古民宅(店舖:山麓)正在展示『本物志向せき日本刀展』,會寫到"本物志向"的話大概裡面展示的都是真品!


聽到不少日本年輕人一直驚呼尖叫讚嘆~!應該是很厲害?!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日本刀要看什麼啊啊啊啊~~~喔!這裡展示的日本刀都是有經過刃物檢定的,應該是真的不錯啦?看不懂日本刀,那我看老房子!哼!


戶山流居合道表演日本劍,有時候是一個人有時候是一群人,但是都很慢很慢,除了聲音很有氣勢之外,看了五分鐘我就覺得有點浪費時間(糟糕...)但是只是因為我不懂,我~不~~懂~~~~


來給大家一段影片欣賞一下,
是不是有種小落漆的感覺...我還覺得有點浪費記憶體空間...既然我都浪費記憶體容量了,你也浪費個幾秒鐘看一下影片吧~


刃物會館平常就有在賣各種刀具,小到指甲剪,大到鋤頭都有,號稱比一般店面便宜,刃物祭又再打折(好像是9折?忘了)


為了讓你讚嘆關的刀具好好用,舉辦了削蘋果皮比賽,這天的最長紀錄是460公分喔!不知道削完的蘋果是不是可以直接吃掉?參加活動得蘋果好像還不錯~


菜刀好不好用除了跟菜刀設計材質有關之外,有沒有好好保養研磨也很重要,但是我很怕自己技術不好,要是把好好的刀磨壞就糟糕了,乾脆就不磨了吧~大概太多人跟我一樣了,乾脆讓專業的來吧!付個一兩百円,這群專家幫你把好刀磨回來!


濃州關所茶屋有付費的甲胄試著體驗,既然要付費我就先PASS,旁邊的關鍛治傳承館和FEATHER博物館還有厲害的東西可以看,整個刃物祭太多東西值得走走看看,這兩個地方就讓我分開寫啦!

整個活動交通規劃非常完善,免費停車場和免費接駁車也很順暢,除了大廉賣市可以挖寶,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也都能遇到一些活動或體驗,那兩個館也都有些不錯的內容而且免費參觀,(接下來的兩篇遊記)當然少不了很多吃吃喝喝的攤販,真的是個很用心的祭典活動!

雖然關市的刀具非常有名,刃物總類也非常多,識貨或是某些專業領域的人(廚師、美容業、農具...)可以來挖寶,但是價差實在太大,幾百到幾萬都有,不曉得有沒有個比較標準?比方說幾萬円的切什麼東西得到幾分,幾百円的得到幾分之類的,不然我怎麼知道我要怎麼買!!!(如果你知道怎麼挖的話請教我!!)

同場加映:
[岐阜 関] 關鍛治傳承館(関鍛冶伝承館) - 紅豆牛奶冰劍遇上Star Wars光劍
[岐阜 関] FEATHER MUSEUM(フェザー ミュージアム)- 收藏世界刀具的體驗型博物館

推薦指數:★★★★☆(4.5,不知道怎麼下手買菜刀所以扣個0.5,哈哈~)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關市刃物まつり
交通方式:
1. 從"名古屋駅"搭高速巴士直達"関",約1小時20分鐘
2. 從"名古屋駅"搭JR或名鐵到"岐阜駅"(約25分鐘),轉岐阜巴士到"関",約50分鐘
3. 從"美濃太田駅"搭長良川鐵道到"関",約2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