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長野 南木曾] 妻籠宿 - 江戶時代的木造建築老街

2017.03.18(星期六)


早聽聞很多旅行團會安排這個景點,一直到今天終於來探訪這兩個世界有名的山中小鎮啦!
以前江戶時代要是想從東京走山路到京都,就得走這條中山道,既然是重要道路,沿路就一定會有可以吃吃喝喝休息過夜的『休息站』!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和馬籠宿不一樣的是,妻籠宿是國家重要傳統的建造物保存地區!馬籠宿幾乎都是大火後重建的,除了當時的石板路;妻籠宿則相反,建物幾乎都完美保存著,但是當時的石板路已經變成了現在的柏油路。

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就是『脇本陣奥谷』,現在已經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每個宿場都會有本陣和脇本陣,用來接待高官貴族大名將軍,都是當地最有錢的兩戶人家,當同時有人已經入住本陣時,後到的就入住脇本陣。



現在的售票入口(左邊)是當時主人家進出使用的大門,而高官貴族大名將軍則是從右邊的門進出!


以前禁止一般人使用檜木,一直到明治10年才解禁,屋主就豪氣的全面改建為檜木建材,也就是現在的樣貌!為了維持檜木的油亮,從古至今天天都得努力擦拭維持檜木油亮!


很多喜歡拍照的人會來碰運氣看看能不能拍到圍爐的耶穌光,我這麼強運的人當然是......沒見到!(所以我拍房子,喔耶!)


上一張照片中,地板上有一塊不一樣的地方,那裡是專門用來放煤火取暖的地方,不一樣的是,為了讓大官們能夠邊取暖邊欣賞窗外美景,所以拉門上特地設計了玻璃窗!


左邊的玻璃還是從明治時期留下來的,右邊則是有人不小心打破後換上新的了,仔細看可以發現左邊的玻璃窗上還有一區一區橫紋,右邊的則是現在一般透明玻璃,真的就是時代的進步!


大名用的廁所和浴缸,就算家中正好沒有客人入住,屋主自家人也不可以使用!


改建成全檜木建築後的脇本陣奥谷,迎來的第一位客人就是明治天皇!屋主林氏特別在這張木桌下題字留念!
屋主林氏原本代代經營的"問屋"(運送業),後來因隨著宿場式微,轉型成釀酒業,他們的『鷺娘』日本酒據說是也曾經紅極一時!之所以寫得出這麼多關於脇本陣奥谷的事情,就是因為我有乖乖跟好解說員,推薦大家務必聽講解,不然只是隨意看看的話很快會不知道要看什麼,空蕩蕩房子一下子就逛完了。(聽不懂日文呢?買票的時候順便跟櫃臺拿張中文介紹吧!)


後面的土藏已經變身成『脇本陣奥谷資料室』,這是當年的模樣,還是可以分辨出現在的每個房間,保存的這麼好難怪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裡面展示了當年的各種豐功偉業,還有明治天皇使用的各種茶具碗盤題字!喜歡研究古物的人一定可以在這裡大有斬獲,這邊已經沒有解說導覽了,我只是隨便看看也發現了不少驚人的展示品!


土藏旁邊藏了一棟現在的歷史資料館,不用另外再收門票!展示原始、古代、中世、近世、近現代的南木曾的歷史。


館內滿滿的都是我不想細看的文字介紹,不過大概我這種人太多?所以還有很多很精細的模型和影片介紹吸引大家,像這張照片就是解釋當時特有的木曾式伐木運材法!如果有時間、下雨天、天氣太冷太熱的話,很推薦進來細看。


『妻籠宿本陣』和剛剛的『脇本陣奥谷』合稱為南木曾町博物館,可以一起買套票進場,這兩個是妻籠宿最有價值的觀光景點了。


但因為宿場開始式微的同時,屋主遷居東京,把本陣給拆了,現在看到的是平成7年(西元1995年)重建,歷史地位就沒有脇本陣奥谷來得高。


加上沒人導覽解說,進來這間大房子的旅客實在少的可憐,而且我逛了一圈後,也不清楚到底要看什麼......

話說剛剛導覽員有解釋,圍爐裡的一側一定會有屏風,通常是比較差的位置,在當時一定是留給小孩們坐在這裡!因為從小要學會忍耐,長大才會堅毅不拔!


還原度真的很高,當時的廚房廚具都完美重現。


最厲害的應該是這間『上段之間』,大名將軍們休息的房間,地板比其他房間硬是高了一點,但是實在是一間太昏暗又空洞的房間。


大名將軍們用的廁所,據說廁所位置是有特別設計過的。想想也是,以前房子這麼通風,不設計在下風處不就準備把香味傳到每一間去?!


大名將軍用的浴室,和脇本陣一樣,就算家中沒客人,屋主也不能自行使用。


在妻籠宿本陣旁的免費的休憩所!


平常是一整片大空間讓大家進去坐坐躺躺休息用,這次正好遇到女兒節的お雛様展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組細緻的整套人偶!


連人偶玩遊戲都做得很細緻!


妻籠宿郵局裡面有個平日才開放的『郵便史料館』,我只有假日才有機會來,所以永遠看不到 XD,據說門口的郵筒是第一個復原的黑色郵筒!


觀光情報或是什麼需要協助的事情,找觀光案內所就對了,我就在這裡餵奶換小孩尿布 XD。


高官貴族住在宿場的本陣、脇本陣,當時的平民就住『下嵯峨屋』,這間是宿場內的木賃宿,不附餐食但是備有炊煮設備,你可以自己帶東西來煮,不過柴火也是要算錢的!


用石頭壓著的屋頂好特別,不曉得為什麼?沒查到說明...


上嵯峨屋也是木賃宿等級。除了木賃宿,還可以選擇會幫你備好餐食的旅籠。


不知道這間還有沒有在營業?明明高掛著"旅館"看板,但是外觀實在是有點古老,要是還有營業就太酷了!
妻籠宿
還有一些旅館民宿有開放住宿,但是老街上所有店家五點左右就關門了,如果想要訂晚餐自理的方案,可能要先囤好糧食了?!如果想訂這邊的住宿可以找觀光案內所幫忙,妻籠宿有個當地合作方案,就是會把住宿客分散在各旅館民宿內,不會獨厚其中哪間旅館!


旁邊山頂上光得寺的和尚在河邊發現地蔵尊像,撿回來安置在這座小廟:延命地蔵。
不過比較多人注意到的是左邊小屋裡供奉的日本國內唯一一尊同時出現寒山+拾得的「寒山拾得」石像。據說是在大地震後的從崩塌的石頭堆中發現的,不過老實說我完全不知到他們是誰~不過因為風雨侵蝕,越來越不明顯了。


另外還有幾個小景點:高札場,以前的官報看板,用來公佈各種法律制度。只是以前的人視力這麼好??這麼小的字我完全看不到。




鯉岩,中山道上三大名石之一,但是因為地震而變形,現在已經看不出鯉魚樣了。


鯉岩對面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熊谷家住宅,現在是南木曾町文化財,平常免費開放給大家參觀,裡面擺了許多當時使用的物品,進去繞了一圈不用幾分鐘,因為我不知道要看什麼~ XD


到老街走走除了看景點,最重要的還是吃吃喝喝啊~畢竟這裡可是自古以來的『休息站』!
一定要吃的鄉土小吃就是:道中おやき!(燒餅),這間店也是妻籠宿馬籠宿都有,馬籠宿的店家比較有氣勢,不容易被忽略,但是妻籠宿的道中おやき看起來則很有隱藏版鄉土美食的純樸風,而且店門口就備有以前提供過往旅人休息的長板凳,據說是故意重現當年的模樣,馬上坐下來享用!


旅館藤乙則是我每次都一定會來報到的店家,白天變餐廳,晚上變旅館的藤乙據說在tripadvisor上評分很高,除了日文英文對應順暢之外,幫我扛嬰兒推車進後台收起來,還特地開一間房間讓我替小孩換尿布!(這條老街上我只有找到觀光案內所可以換小孩尿布,藤乙的服務實在是太感動了!


老街上好多店家都在賣手打蕎麥麵,似乎很有名?不過我真的吃不出特別的地方,反而是五平餅!!!
第一次我在愛知縣豐田市的小原四季櫻祭り吃到五平餅,實在是難吃到永生難忘,從此心生恐懼...不過......

各位觀眾!藤乙的五平餅真的好好吃啊~~~!!!!



或許別家的五平餅也不錯?!下午兩三點左右,已經賣完了啊~!!!


另外一定要吃的就是澤田屋的栗きんとん(栗金飩)!是這地區才有,一定不要錯過的好吃和菓子!坐在長板凳上吃著冰冰涼涼的栗金飩,甜度適中的砂糖和栗子,不沾黏也不會掉粉,再喝著店員端上的茶,實在是旅程中的一大享受!雖然馬籠宿也有澤田屋,但是我找不到店員XD,所以還是在妻籠宿吃吧!!


民藝品店和紀念品店和馬籠宿的不太一樣,畢竟馬籠宿比較觀光化一點,那邊賣的多是一些小紀念品;而妻籠宿幾乎都是賣木製品,我也逛了不少間,挖到很多覺得厲害的木製品!

這間店家我完全沒打算走進去,因為這招牌實在是......根本就是小白寫得吧!?這字醜成這樣是欺負這裡外國旅客多看不懂嗎?!還是因為這樣寫才比較有個人特色?(小白每次都說他的字一點都不醜,是個人特色!)


小角落發現了晴天娃娃!

和馬籠宿不同的是,妻籠宿真的很老很老,也比較沒那麼觀光化,到老街走走除了看景點之外,一定要找出當地鄉土料理來試試啊~推薦給喜歡放空慢遊、體驗當地小吃的各位囉~


同場加映:[岐阜 中津川] 馬籠宿 - 鄉土小吃名物和當地限定特色商品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全天
推薦族群:家族、情侶、夫妻、一人
官方網站:妻籠宿
交通方式:JR南木曽駅轉巴士到馬籠宿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