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埼玉 大里] 埼玉県立川の博物館 - 科學玩水、荒川模型、日本最大水車

以前住在距離日本最熱的幾個岐阜城市旁邊,卻沒注意到最熱的其實是埼玉県熊谷市,這次意外的住到了這裡才真的知道什麼叫做熱,既然如此就來玩水和室內博物館囉!

比起一般常見的水樂園或是泳池式玩水,這裡的荒川わくわくランド則是充滿了各種科學式玩水(流力・浮力・壓力・抵抗・治水等等),小孩有沒有學到我是不知道,不過看他們玩得很開心應該還不錯。

只是這裡的玩水採時間交替制,而且太熱門所以要注意門票採購時間唷!還有天氣太熱發布中暑警報的時候會暫時關閉唷!

如果買不到票,外面也有區免費的淺淺玩水區可以玩水唷!

另外還有一個アドベンチャーシアター要記得先買票,不然可能得等到下午快閉館的時候才能空位。隨著小水滴在荒川中四處去旅行,加上會搖晃的座椅,原本以為是讓我睡午覺用的,沒想到意外的精彩呢!

最重要的本館常設展示,雖然占地不大但是有全景投映、鐵砲堰實際演練、荷船(貨船)解説、船車解説等等,光是要看完全部解說和影片還不容易呢!

我的日文程度還沒好到讓我全部理解,不過搭配影片和漢字,多多少少可以猜到內容大概在說什麼,雖然不太理解關東的地理,不過多聽聽多看看似乎也學到了一些呢!

免費手作區遇到的正好是摺紙,似乎和博物館主題不太有關,但是小孩玩得開心我就買單覺得好!

第二展示區是不定期的特展區,這趟正好遇到便便主題。便便們當然都在展示櫃中,整體一點都不會臭啦!

覺得便便展最讚的就是便便們和動物模型都放在一起,就算分不出便便種類,看看動物模型也是收穫。

不過有的動物太大,模型注定放不進展示櫃,只好用照片來代替啦!

跟台灣風俗有點類似,日本也有不喜歡聽到同齡人過世的習慣,一旦遇到得聽到的時候則會用大部分會用麻糬或團子當耳塞,而在這附近的皆野町則是用和紙包著馬糞當耳塞,聽完後再丟到三叉路口。

看小孩的科普書學到的糞金龜,沒想到糞金龜堆出來的大便球居然這麼大!

剛好在前幾天和小孩們一起看了蟻蛉的介紹,雖然看過書本和影片,看到實際大小(雖然是假的)還是滿有感的。

頂樓可以眺望博物館戶外全景,包括日本最大的水車和荒川大模型173。

日本第一模型:荒川大模型173,從甲武信岳的源頭到東京灣的出海口,173公里的荒川全長1/1000縮小的所有地形通通都在這裡。

雖然戶外很熱,不過我還是很感謝小孩不畏熱氣逼我跟她一起從源頭走到出海口,雖然都是白色的等高線模型,不過找到沿途中的各個特點,感覺像是又更多認識了一點點關東地區呢!

我非常滿意「埼玉県立川の博物館」,外面的玩水區因為時間限制讓我不用曬太陽太久(其實有涼亭等候區,但是我家小孩還太小,我必須跟在周圍),餐廳費用不會太貴而且座位區很多,室內可以吹吹冷氣順便吸收新知唷!

推薦指數:★★★★★
門票:大人410円、學生200円、中學生以下免費
玩水的荒川わくわくランド:高中生以上210円、4歲到中學生100円
看電影的アドベンチャーシアター:高中生以上430円、4歲到中學生210円
停車費:普通車300円、巴士1030円
營業時間:[平日]9:00~17:00[周末假日和盆休]9:00~18:00
休館日:星期一(如遇到國定假日則開館)、年末年始(12/29~1/3)
交通方式:東武東上線鉢形駅下車後走路2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