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埼玉 大宮] 大宮鐵道博物館 - 超級無敵多的展示和體驗

發現我對好景點實在是很有障礙,每次遇到這種非常推薦的遊記,我都是拖啊拖的拖到天荒地老,搞得現在我已經欠了70篇遊記......

「大宮鐵道博物館」可是全日本最~最~最~~有名的鐵道博物館,好多好多展示品還有各種體驗,非常值得推薦!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關東地區景點分享)

能推薦的東西太多,腦袋有洞的我沒辦法邏輯梳理整理給大家,就讓我想什麼就說什麼吧~
轉車台迴轉一天就只有一場在下午三點,雖然曾經在彰化、愛知的犬山明治村、靜岡的天竜二俣駅転車台・鉄道歴史館(還欠稿中)都有看過,但是在室內鳴笛我只能說真的是太驚人了!

轉車台旁邊還有一大堆展示車輛,我當然不可能全寫,更何況我一點也不專業,那我就寫幾個我比較有印象的囉~
這台「人車鐵道」可是現在火車們的大前輩呢!是由人力推動的,而且是真品唷!

被放在角落的C51型蒸汽機車,1920年製造,沒概念沒關係,知道是日本第一台全尺寸高速客運蒸汽機車就好,會被我寫出來當然不是因為前面這段話,而是因為性能太好所以被用作帝國列車的牽引機!

所以在剛剛的御用火車頭之後就是各種天皇御用車廂囉,各種車廂全部都是「鐵道紀念物」,包括了大正天皇皇后即位時用的車廂、現存最古老的食堂車廂、最後一台木製御用車廂、外國賓客專用車廂,這可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搭過的車廂呢!

而上面照片這台就是第一代御料車,1876年(明治9年)製造,是京阪神鐵路通車時為明治天皇打造的第一輛御用車,也是現存最古老的客車,在2003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旁邊的鐵道紀念館2號御料車,跛上面那台年輕了15歲,是九州鐵道公司從德國進口的尊貴客車,後來為了明治天皇要到熊本進行特別軍事演習,對內裝進行改造。

222新幹線列車(200系列車),1982年(昭和57年)為東北/上越新幹線製造。為了在寒冷多雪地區行駛,配備了車身懸吊結構、切雪室、除雪機等,車身採用鋁合金材質。旁邊有影片可以讓沒體驗過的我看影片過癮一下,還可以到下方看看車底的設計。

我一直覺得這台クハ181形電車(181系電車)很像汽車總動員的拖線,整個很可愛。從101系列開始了電動列車時代,一代一代改造到181系列。

這台鐵路紀念的碑弁慶号機関車(7100形蒸気機関車),是自北海道第一條鐵路「幌內鐵道」開通以來一直使用的蒸汽機車,外型感覺和電影裡面看到的火車很像呢!

這台德國進口的9850形蒸気機関車,很早退役了,從鐵道博物館開館就開始切開展示,似乎是我第一次從書本之外看到裡面的樣子!

1904年製造的ハニフ1形客車(デ963形電車),藏在一堆著名列車中間的小車廂一點都不顯眼,但是每天都有不定時投影放映,看不到是正常的,偏偏我超幸運!兩個小孩一見到電車妹後就快樂地分散消失,大概是上天體恤我找小孩實在太可憐,剛剛好播放給我看!

1964年製造的ナハネフ22形客車(20系客車),是夜行特急「あさかぜ」的寢台特急客車。沒搭過寢台列車的我第一次見到三層車位!

還有太多太多列車我就不說了,除了看看外觀、內裝之外,不時也藏了些可以東摸西摸的小地方,小孩有沒有學到什麼我是不知道,但是他們摸得很開心!

中午可以買火車便當到火車上吃唷!

鐵道博物館內有各種體驗活動,但是都要用APP抽選,抽中後還要再現場付現金。「ミニ運転列車」,我只以抽中兩個,其中一個就是這個迷你運轉列車(510円,小學生以上運轉),一台車內最多可以三人。

只是裡面沒什麼難度和挑戰感,好像三重的鈴鹿賽道樂園的各種遊具比較有難度感?

另有一棟KIDS CAFE和KIDS PLAZA,小孩遊樂區有超級多Plarail(プラレール)(而且沒有時間限制)、畫畫區、乳幼兒軟墊區。

電車模型是我家車控弟弟的最愛,這裡像是時光機一樣,一看就可以看上30分鐘,不拖走就看不到其他的地方啦!

綠色這輛是E514型的E5系列東北新幹線列車,幾乎和實際車輛一模一樣。另一台則是411新幹線列車,等我下次去看詳細一點我在補充。

「シミュレータホール」有三樣不用抽籤的在來線駕駛體驗,只是這天每一樣約要排隊15~45分鐘,小孩偏偏三樣都想體驗,在我看來都差不多,卻搞得我腰酸背痛。

這次幸運抽到「運轉士體驗教室」(510円,小學生以上),不過我建議要能聽得懂日文再來體驗,因為要自己嘗試平常駕車、常態下的停車、下雪狀態下的停車,初級上過後也能再往高級班體驗唷!

E5系列東北新幹線的駕駛體驗,可惜我沒抽中,不然就能體驗最高時速320 km/h的駕駛了。

當然還有一些小型展示、說明、體驗等等,小孩只想東按西按,我自己倒是看得很開心,意外吸收不少知識。

還有戶外小型公園遊具,但是我來的這天可是正暑,果然戶外一個人都沒有!

大宮鐵道博物館超~級~大~!外加上各種體驗都是要用APP抽選,抽中體驗的地點和時間都是跳來跳去,外加上各種看到一半的展示,真的得滿館跑東又跑西,真的是超級無敵累,不過看在這麼好玩的份上,沒關係,剩下還沒去到的地方我願意再去一次!!!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大宮鐵道博物館
當日門票:一般:1330円、中小學生:620円、學齡前:310円
前賣門票:一般:1230円、中小學生:510円、學齡前:210円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館日:每週二、年末年初
交通方式:JR大宮駅轉搭ニューシャトル(new shuttle),到「鉄道博物館(大成)駅」下車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