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千葉 香取] 香取神宮 - 平安時代的三大神宮之一

在平安時代所製定的《延喜式神名町》中,只有大神宮(三重縣的伊勢神宮)、茨城縣的鹿島神宮、千葉縣的香取神宮被列入「神宮」。

既然到關東,不來拜拜碼頭就太說不過去是吧~!改天我一定要去茨城的鹿島神宮!

表參道的森林感足以說明它的神宮地位!

除了一般常見的手水舍之外。


這個神宮也有神池可以洗手(以前),看來等級真的很高耶!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楼門」,是幕府在13世紀元祿時期建造的,能保留這麼久才真是厲害!左右門神在這邊是被稱為左大臣和右大臣,人名我不知道到底是誰,所以我也不想寫出來了。

拜殿、神樂殿都是昭和時期大修整建的,從拜殿和本殿相連,都是權現造風格。過去拜殿都是被漆成紅色,但在這次修建中為了和主殿相匹配所以改成塗上黑漆。

其實正面看到的是拜殿,後面那棟才是重要文化財:本殿!
在平安時代,香取神社的本殿與伊勢神社一樣也會每20年重建一次,但在戰國時代逐漸衰退就不再重建,所以現在的本殿是德川幕府於 1700 年所建,繼承了慶長時代的桃山風格,元祿時代也採用了這種風格。

除了年末年始或是各種祭典這種神社最忙的日子之外,我真的沒看過這麼滿的古神札納所,這些是過去大家買回家保佑的各種東西,舊了之後可以拿回來由神社、神宮來燒毀回收。

香取神社除了占地大、神宮專有的森林感十足、重要文化財的本殿和樓門之外,還有這個最奇怪的「要石」,為了找到這顆石頭大概讓我多走了幾百步有吧?

古人覺得這地區地震特別多,一定是因為地下住著一隻大鯰魚,所以這地區的兩大神宮:香取神宮、鹿島神宮恭奉的神明將石棍深深地插入地下,刺穿大鯰魚的頭、尾。據說香取這邊是凸的,鹿島則是凹的石頭,等我改天去鹿島神宮求證啦!

推薦指數:★★★★
官方網站:香取神社
門票:免費
營業時間:08:30~17:00
交通方式:JR佐原車站後轉計程車,車程約10分鐘;或JR香取車站(無人車站)下車後走路約3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