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岐阜 不破] 關原古戰場紀念館 - 關東關西的分界地

西元1600年被譽為「決定天下之戰」的關原之戰,可以說是戰國時代影響最大的戰役,當年的戰場原地興建了「關原古戰場紀念館」,裡面好多先進技術、影片介紹,瞬間讓超局外的我也能快速融入這段歷史!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交戰雙方分別是以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和石田三成等人組成的西軍,可惜最後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叛變下,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就打完了(ㄟ?決定天下之戰這麼快?),最後由德川家康獲勝,也導致之後的德川幕府時代。

東西軍各將領、營地都畫入這幅關原之戰屏風,裡面除了戰爭之外,連準備叛逃的情境都融入其中,紀念館內的某個影片介紹慢慢解釋這幅屏風如何描繪一天的關原之戰,很推薦大家花點時間坐下來聽聽,而且有中文版喔!只是周圍都是日本人,我沒勇氣去按中文版,只能日文版的加減邊猜邊聽。

有點傷心的是紀念館內最清楚介紹的地方幾乎不能拍照,我盡量用我能拍照的部分講講這場戰爭吧~紅色的現在地是關原古戰場紀念館,右邊紅色的陣地們都是東軍的,左邊藍色的都屬西軍的,以兵力來說東軍人數多很多,但是其實東軍最大兵力德川家康軍基本上還在後勤搧風點火就已經打完了,所以關鍵還是在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的叛變。

觀景台上除了登高望遠,也能快速用眼睛掃遍當年戰爭的陣跡。上面照片中,右下角插著白底黑字的旗子就是德川家康最後陣地。

上面這張是西北方向的風景,大概最左邊是開戰地,中間偏右的山腳下插著白色旗幟就是當年的決戰地,這樣看看也能大致畫出當年戰場的範圍。

東邊山中有塊缺口,那邊是黑田長政、竹中重門陣跡,算是我在觀景台中找到的最明顯的陣跡,也就是,陣跡現場其實就是一片草地,懶惰的我當然就是觀景台看看就好,不去現場走走了。

關原因為這場戰爭而被視為關東關西的分界地,這區關東關西的差別介紹內容頗讓我意外,像是女兒節擺飾內容的方向、塑膠桶的顏色也不一樣。

雖然最精采的關原之戰的介紹內容不能拍照,但是戰國體驗區可以拍到爽而且很好玩,知識量簡單易懂也很豐富!

這兩個旗幟上面寫的我實在是看了滿頭問號,不過這兩個分別是德川家康(右)和石田三成(左)的旗幟,既然是大將軍的旗幟,還是要致敬一下。

碰巧遇到長野剛的14武將插畫展,這邊是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們,排在最後面的西軍叛逃來的小早川秀秋。

另一邊就是石田三成等率領的西軍啦~畫起來都很帥又有特色,而且仔細看完不能拍照的紀念館區後,連基礎能力掛零的我也能分辨能力大爆發。

另外還有遇到石田三成特展,這張照片和前一張照片對照,應該分得出誰是誰吧?!

離開前發現原來這裡也有將軍出來巡邏(拍照)。

有在收集御朱印的人注意啦~只要拿著去周圍的史蹟的照片,就可以在這裡買到限定版的御朱印喔!全部15個,很懂很懂!

紀念館旁邊的紀念品店裡面很多岐阜產品和戰國歷史商品,我真心推薦,有夠好逛!(ㄟ?圖文不符!)上面的是一樣在隔壁棟的餐廳點的戰略武將咖哩,那兩根小旗子應該就是最大賣點吧?

就像上面文章中說的那樣,紀念館實在是很讚,先來一場影片介紹關原之戰,再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影片(對小小孩來說可能有點太刺激?),之後滿滿的各方盔甲展示、關原之戰這天發生的各個細節,入館之前腦袋空白完全沒任何涉略的我,走一趟整個吸收滿滿,真的很不錯。

推薦指數:★★★★★
門票:大人500円;大學生、高中生300円;國中生以下免費
停留時間:1~2小時
官方網站:岐阜関ケ原古戦場記念館
交通方式:名古屋駅或米原駅搭JR東海道本線到JR関ケ原駅,下車後走路約10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